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外省人」?
2010/07/25 17:21:39瀏覽8041|回應118|推薦10
當我聽到有人聲稱他是台灣出生外省人第「N」代時,心中總是懷疑這個邏輯與背後的意識型態,如果這個說法行得通,那台灣人豈不是絕大部分都成了「日本人」第「N」代?而且這種「日本人」第「N」代包含了福佬、客家與原住民,這是笑話還是反諷呢?


「生在哪就是哪裡人」,如果1949年以後來台的外省人,抱持這樣的想法與意識實在無可厚非!但是他們在台灣生下的後代還是「外省人」嗎?這個邏輯背後是否反映「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統治教化?就因為不是台灣人所以抱持統一的想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家鄉何在,即便生活與成長跟家鄉一點關連都沒有,只因為擁有「外省人」第N代的省籍意識,就完全忽略自己是台灣人的事實?


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推行「皇民化」,逼台灣人學習日語、接受日式教育,老一輩台灣人都會說日語的原因也在於此,而國民黨政府遷台以後,一紙命令就讓這些「日本人」都成了中華民國國民,再者,為了統治需要,推行「國語」而非台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這也是一種「皇民化」的過程,目的就是為了鞏固統治與歸化台灣人!政治上的私心,也就造成了省籍對立的根源,外省人與本省人才會有所分別與省籍情結。


如果還有人說他是外省人第「N」代,我想這個人懷抱的不只是大中國思想,恐怕他連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一點尊重都沒有,這種意識並不是飲水思源、祖德流芳,畢竟連自己出生的地方都不尊重了,哪還有資格談及自己是哪裡人?這種外省第「N」代的人,如果當台灣與中國如果發生戰爭時,難道要為中國打殺台灣嗎?生為台灣人又哪來外省第「N」代的說法?不會說台語、客家話、原住民語,該怪的是統治階級自私自利,更該怪的是國民黨政府的「漢化」政策!以前的台灣人母語是日語、台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現在的台灣人是否母語只剩下了普通話呢?


秦始皇為了統一大業,焚書坑儒、消滅多元,建立車同軌、書同文的齊一制度,把這種統治精神與邏輯放到現在,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何嘗不是做過同樣的「暴政」?如果國民黨統治台灣真以台灣人民利益優先為考量,為何今天還會有外省人第「N」代的意識與情結?難道1949年以來,國民黨的統治只創造了台灣人與外省人的分別?這種教化與思想是不是製造了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對立與紛爭呢?


身為台灣人,你的母語可以是普通話、日語、台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外省人在台灣只有一代,永遠的外省人絕對不是台灣人,恐怕只有陸客最有資格當永遠的外省人!


生於斯、長於斯,豈能把自己當成「外省人」看待?只有台灣人的意識足夠強烈,才能真正體會為何要建立一個屬於臺灣人的國家,放眼看看美國、澳洲與新加坡,他們國家的建立難道不是建立在「美國人」、「澳洲人」、「新加坡人」的意識上嗎?只要「外省人」意識依舊存在,台灣哪能成為國家?於其說有統獨紛爭,倒不如說是台灣意識與外省意識還在抗戰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4260154
 引用者清單(1)  
2010/07/29 19:56 【全民之音】 誰是「外省人」?

 回應文章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台灣人
都是台灣人
2010/07/27 01:21

原住民又不會把自己叫做外省人,客家人也不會把自己稱為外省人,

到底當外省人第N代是啥樣的認同?不是都在台灣長大嗎?

你的外省到底是哪一省?


台灣人
中國有哪一省叫外省?
2010/07/27 01:16
奇怪咧,中國大陸有哪一省叫做「外省」?
第二代外省人或是第N代外省人,你到底是哪裡人?
身分證不再註明祖籍只有出生地,就是屬地主義的表現啊!



外省人
嚴重警告
2010/07/27 01:06
請台灣所有的客家人注意,請別再稱自己是客家人了,
好像是來台灣作客的。都來這麼久了,還不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土地呀!
請台灣所有原住民注意,請別再稱自己原住民了!
好像你們才是台灣的主人!
這塊土地不管誰先來後到,只要住在這裡,
我們規定都只有一種講法,我們都只能是台灣人!
其他的講法都是不認同這塊土地!不愛台灣的表現!

我就是"外省人第二代"!
是誰腦筋不清楚?
2010/07/27 00:56

照版主和部分回應文的邏輯, 外省人第N代=沒有台灣意識, 笑掉大牙!蔣經國, 李國鼎這些"外省人第一代", 沒有台灣意識嗎?李燈輝夠台灣意識了吧, 中華民國自他以後, 又進步了多少?

我贊成版主的"在哪裡出生即哪裡人"屬地主意絕對存款論, 但中華民國憲法是屬人主義, 在憲法立法精神沒有變動的狀況下, 國籍問題, 不存在!除非憲改, 但立院袞袞諸公, 敢嗎?

美國加州人和外州人, 會否有國籍認同歧見?當然會!美國茶葉黨, 一向自認是英國人, 但對外時, 茶黨也是美國人; 加拿大魁省民眾, 自認法國背景, 但對外, 也是加拿大人!為什麼?因為該兩國的憲法立法精神是屬地主義; 拿中華民國和美加兩國相比, 根本就是蘋果比橘子, 怎麼比?

再者, 又不是我自己給自己貼上"外省人"標籤, 是相對於"本省"地域觀念, 被貼上標籤的!我是出生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民, 在國外, I am from Taiwan, 是唯一講法, 為何偏偏在台灣島內, 就"非我族類"?到底是誰沒有台灣意識, 容不下別人?

另一方面, 維基的資料, 都是靠網友自律張貼, 只能參考, 不是絕對, 拿維基當唯一準則和定義, 書唸到哪裡去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哪裡有反對族群歧視,明明就是污名化嘛
2010/07/27 00:40
喔,我對族群歧視者抓狂防衛也惹到你啦,你無能辯護嗎?

作者哪裡有反對族群歧視,明明就是污名化嘛,全台灣就只有少數人對「外省人」賦予如此惡劣的想像,民進黨與台獨也沒這樣,你沒感覺是你因為你跟版主站在同一邊。

就像白人罵黑人negro,哪個黑人會爽?

你不認同我,你可以發文反駁我,難道我不能反駁版主的族群歧視?都是言論自由嘛!

所以,你管我在這裡回應作什麼?不爽你叫版主刪我的文啊,他又不是沒刪過。

樓下有個人極其惡劣,栽贓我,這種人我應該叫udn查他的ip,免得一天有人換張臉再戰。

別抓狂
那個blackjack別抓狂
2010/07/27 00:31
那個blackjack別抓狂,你自己都寫了兩篇文章罵作者和罵聯合報,作者又沒對你口誅筆伐,你怎麼老是在誇大事實和混淆視聽?作者用自己的角度說不認同外省人第N代的說法,你可以不認同,怎麼把種族歧視這個大帽隨便亂扣?
民進黨或其他政治人物要怎麼闡述台灣人那是他家的事,跟作者哪有關係?
通篇來看,作者其實反對種族歧視,他覺得台灣人意識很重要,而台灣人並不是狹義的本省人,這樣的重點難道你看不懂?
真奇怪,看到外省人會抓狂的不是作者也不是聯合報,應該是blackjack您自己吧!!!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抵制民進黨!!!
2010/07/27 00:21
回p先生,原來你不把外省人當台灣人啊。

你比民進黨還差勁。

至於那個統治者講的沒錯,所以我們要抵制講「外省人」的人,拒絕投票給他們也拒絕購買他們的商品。

現在來看看誰是「外省人」的愛用者:

外省二代勤練閩語 演說奪冠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新營報導2008/10/08 聯合報:
外省第二代興國高中學生董宥汝,原本只會與外公、外婆說簡單的閩南語…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聯合報的本省外省意識!

深藍家庭第二代顧立雄 成深綠智囊2006/06/01 聯合報記者蘇位榮:
…但少有人知道,這位綠營的首席律師,竟來自深藍家庭的外省第二代。「外省囝仔」顧立雄的父母都是上海人…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聯合報的本省外省意識!

馮寄台撰文批台灣人儼然大號的郭冠英- 高雄長紅-管碧玲部落格
不滿輕放郭冠英 管碧玲掉淚控訴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管碧玲的本省外省意識!

自由電子報-自由廣場 外省第二代談歧視 陳增芝(作者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
因為筆者親愛的父親,就是所謂的「外省人」。身為所謂的「外省第二代」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自由電子報、民進黨中國事務部、陳增芝的本省外省意識!

梁文傑:外省人就會得到藍軍的支持?
…這位黑函的作者大概以為我是外省人, 很有可能得到外省族群的支持吧!...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梁文傑的本省外省意識!

外省權貴故意縱容省籍情結的對立- 長仔部落城- udn部落格
…謝長廷認為,如果像外省權貴所說的一樣,不要製造省籍族群的對立…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謝長廷的本省外省意識!

陳菊:2010高雄市夜合客家文化藝術季
…陳菊市長表示,無論河洛人、客家人、外省人、原住民大家相互尊重,實現族群大融合,從大高雄做起。…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陳菊的本省外省意識!

天下雜誌 427期 2009/07:交錯的人生路《陳菊》
…王小棣的生命力也不因環繞父親的謗議而受困,身為外省人,她拍《百工圖》、《魔法阿媽》、《波麗士大人》…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天下雜誌的本省外省意識!

新台灣新聞週刊 - 老將帶新兵 戰況緊繃
…另外,由民進黨轉入台聯的前國代劉一德,由於身為外省第二代…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新台灣新聞週刊的本省外省意識!

蔡英文:重點在「流散族群」而不是「流亡政府」(蔡英文):
…我一直相信,並非所有外省族群都曾經是特權階級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蔡英文的本省外省意識!

彭明敏 評論龍應台著《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時說:
台灣兩大族群,慣用「本省人」和「外省人」稱呼,是以「大中國思惟」為根基,與政治現實不符而不妥當,但因大家已慣用太久,為了清晰姑暫用之。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彭明敏的本省外省意識!

吳孟德2002/4/19在市議會答詢說「去年高雄市七一一水災是外省人來的太多造成。」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吳孟德的本省外省意識!

在2007/12/17,幾個「外省人」在自由時報發動「我是外省人,反對蔣介石」,當時有陳師孟、金恆煒、謝志偉、顧忠華在自由時報上大喊「我是外省人」!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陳師孟、金恆煒、謝志偉、顧忠華的本省外省意識!

高級外省人范雲,她在接受採訪時說「外省族群該做的,不是害怕面對或討論二二八…」,慈林基金會在2006/2/27說,不應以「族群不和」、「外來政權」來模糊二二八真相,「專制腐敗的中國國民黨政權,也不等同於全體外省人」…(慈林基金會籲記取歷史教訓【大紀元2月27日訊】)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范雲與慈林基金會的本省外省意識!

外獨會的全名是「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外獨會」的發起人,為范雲、段宜康、馬永成…( 一批外省人子弟正成為扁當局高級幕僚)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外獨會的本省外省意識!

法國人高格孚寫過一本書「風和日暖:台灣外省人與國家認同的轉變」

只有台灣人,哪來外省人?譴責高格孚的本省外省意識!

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電影中把兩百萬人當成「大陸人」

nobody
錯誤的邏輯
2010/07/27 00:17

Wikipedia 寫 "外省人是指台灣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來台的中國大陸其他省份漢族人(新住民)俗稱,尤其是1949年後因國共內戰失利而隨國民政府遷台的大陸人士為最大的移民潮。在內地的珠江三角洲地區則用來泛指粵籍華人之外的族群,尤其是講華語(國語、普通話)的人,而其他地方也有這種稱呼,但普遍稱中國人居多。台灣的「外省人」不僅帶有族群含義,一定程度上含有政治與意識型態的意味,本土居民舊以「本省人」以與中國大陸移民區別。"

Wikipedia 寫 "客家,或稱客家人、客家民系,是一個具有漢族特徵的分支族群,也是漢族在世界上分布範圍廣闊、影響深遠的民系之一。 唐末宋初,中原漢族居民再次大舉南遷,抵達粵贛閩三地交界處,與當地土著居民雜處,互通婚姻,經過千年演化最終形成相對穩定的客家人。此後,客家人又以梅州為基地,大量外遷到華南各省乃至世界各地。客家四州為梅州、贛州、汀州、惠州。福建寧化石壁是客家傳說民系形成的中心地域,石壁被成稱為「客家祖地」。"

照您的邏輯, 客家人絕對不該叫客家人, 他們都住了這麼久了, 該是主人了吧. 應該要叫自己梅州人、贛州人、汀州人、惠州人,  華南人.

你真是邏輯糟到不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blockjack
2010/07/27 00:14
我只是使用目前台灣人對中國人名稱用語,用起來比較順口罷了.

統治者
你是哪裡人,統治者說了算
2010/07/27 00:13
你是哪裡人由統治者說了算!日本人統治台灣時,說你是日本人,國民黨政府來台後,
說你是中華民國人,這些都是統治階級的教化!
金門人與馬祖人不是本省人,但是他們面對本省人不會說自己是外省人,
講自己是外省人第幾代,難道不是自外於台灣?
明明都來台灣落地生根了,還在外省說個不停,這是啥心態?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