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外省人」?
2010/07/25 17:21:39瀏覽7989|回應118|推薦10
當我聽到有人聲稱他是台灣出生外省人第「N」代時,心中總是懷疑這個邏輯與背後的意識型態,如果這個說法行得通,那台灣人豈不是絕大部分都成了「日本人」第「N」代?而且這種「日本人」第「N」代包含了福佬、客家與原住民,這是笑話還是反諷呢?


「生在哪就是哪裡人」,如果1949年以後來台的外省人,抱持這樣的想法與意識實在無可厚非!但是他們在台灣生下的後代還是「外省人」嗎?這個邏輯背後是否反映「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統治教化?就因為不是台灣人所以抱持統一的想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家鄉何在,即便生活與成長跟家鄉一點關連都沒有,只因為擁有「外省人」第N代的省籍意識,就完全忽略自己是台灣人的事實?


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推行「皇民化」,逼台灣人學習日語、接受日式教育,老一輩台灣人都會說日語的原因也在於此,而國民黨政府遷台以後,一紙命令就讓這些「日本人」都成了中華民國國民,再者,為了統治需要,推行「國語」而非台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這也是一種「皇民化」的過程,目的就是為了鞏固統治與歸化台灣人!政治上的私心,也就造成了省籍對立的根源,外省人與本省人才會有所分別與省籍情結。


如果還有人說他是外省人第「N」代,我想這個人懷抱的不只是大中國思想,恐怕他連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一點尊重都沒有,這種意識並不是飲水思源、祖德流芳,畢竟連自己出生的地方都不尊重了,哪還有資格談及自己是哪裡人?這種外省第「N」代的人,如果當台灣與中國如果發生戰爭時,難道要為中國打殺台灣嗎?生為台灣人又哪來外省第「N」代的說法?不會說台語、客家話、原住民語,該怪的是統治階級自私自利,更該怪的是國民黨政府的「漢化」政策!以前的台灣人母語是日語、台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現在的台灣人是否母語只剩下了普通話呢?


秦始皇為了統一大業,焚書坑儒、消滅多元,建立車同軌、書同文的齊一制度,把這種統治精神與邏輯放到現在,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何嘗不是做過同樣的「暴政」?如果國民黨統治台灣真以台灣人民利益優先為考量,為何今天還會有外省人第「N」代的意識與情結?難道1949年以來,國民黨的統治只創造了台灣人與外省人的分別?這種教化與思想是不是製造了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對立與紛爭呢?


身為台灣人,你的母語可以是普通話、日語、台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外省人在台灣只有一代,永遠的外省人絕對不是台灣人,恐怕只有陸客最有資格當永遠的外省人!


生於斯、長於斯,豈能把自己當成「外省人」看待?只有台灣人的意識足夠強烈,才能真正體會為何要建立一個屬於臺灣人的國家,放眼看看美國、澳洲與新加坡,他們國家的建立難道不是建立在「美國人」、「澳洲人」、「新加坡人」的意識上嗎?只要「外省人」意識依舊存在,台灣哪能成為國家?於其說有統獨紛爭,倒不如說是台灣意識與外省意識還在抗戰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4260154
 引用者清單(1)  
2010/07/29 19:56 【全民之音】 誰是「外省人」?

 回應文章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過客
外省人的當年的德行 - 教科書沒有教的歷史
2010/07/26 12:12
~ 歷史的分野
 
~ 兩岸的差距
 
~  歧視與衝突
 
~ 軍警作威作福
 
~ 物價飛騰民生凋蔽

台灣人
照作者的說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本身就在與台灣人意識抗戰
2010/07/26 12:05
蔡英文身為客家人﹐不太會講閩南話﹐慣用普通話﹐照作者的邏輯﹐她是領頭向"台灣人"意識作戰的政客。 jsCall();
} else {
setTimeout("jsCall()", 500);
}
}" />

台灣人
名詞的定義非常重要,早就該有人出來說了
2010/07/26 12:02
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好,Bravo!!

台灣人
旁人自己的背景認同干卿底事?
2010/07/26 11:58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個移民社會。認同自己是外省人的族群﹐與認同自己是客家人﹑福佬人﹑原住民的族群一樣﹐是平等自由的。作者說台灣以前只有日本﹑客家﹑福佬﹑原住民語族﹐顯然蓄意把外省族群獨立分割﹐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作者若要討論台灣語族的源流﹐為何單挑1945年外省族群來台作分割?主觀意識想要表達何事﹐已經不言而喻。

語言與國家認同是毫無關係的。作者的立論莫明其妙!追本溯源﹐自己出身背景的認同差異也與國家毫無關係﹐台灣人這個集體認同如果能包含自稱是客家人﹐自稱是福佬人﹐自稱是原住民的不同背景族群﹐為何作者單單不能包容外省人?再說﹐統獨的政治立場﹐現在與每個人的出身背景也沒多大關聯。民進黨外獨會極端臺獨主義者﹐所謂自認最台灣的台灣人﹐也永遠不會丟棄外省人的背景標籤。

台灣不是一個單一民族﹐血統純正的國家﹐所以所謂"台灣人"並不是某個族群特許﹐或特別排斥某個族群的民族概念﹐我不懂﹐到了2010年了﹐還有作者這種族群分化的人搞內部排斥﹐這不是很落伍可笑嗎?

人類
習慣了~就當個頂天立地的外省人吧
2010/07/26 11:48
習慣了~就當個頂天立地的外省人吧~我的出身與血統~也不會比那些高級本省人差~都是從非洲來的~只有笨蛋~還有林媽利和沈建德........這些怪才才能分的清楚誰是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可真激動
2010/07/26 11:43
奇怪唷,這篇文章作者從頭到尾都沒有種族歧視的內容與意涵,為何樓下有人會抓狂?
作者要講的是台灣人意識,而且這個台灣人包含了所有族群,哪有種族歧視呢?
舉例來說,歐巴馬是非裔美國人,但是他站在國家意識的立場只會強調他是美國人,
歐巴馬哪會在美國到處說他是非裔底幾代呢?
如果台灣人移民到加拿大或澳洲,他當然就是加拿大人或澳洲人,這是國籍問題也是
國家意識問題,僑民可以記的自己的祖國,
但是現實狀況下還是以自己現在移民的國家為重心,這是合乎情理與法理!
如果外省人討厭本省人只把自己當成是台灣人,
如果原住民討厭本省人與外省人始終忽視他們,
這種紛爭難道不是建立在你我劃分成本省、外省、原住民的歧異點上?

建立台灣人意識就不會有這些紛爭,
就像美國是多種族移民建立的國家,
他們的共識就是他們都是美國人!

不管你來自哪或是先祖來自哪,大家都是台灣人,
這是作者的用意,不是嗎?

hhh
是外星人吧?!
2010/07/26 11:41
是外星人吧?!

A_S_
說的好像有道理 但 ...
2010/07/26 11:39
首先"外省人" 這個名詞只在台灣有意義,在國外的眼裡都是台灣人,"外省" 本也只是一個對當初的台灣省以外地域的統稱,細分就是福建、廣東等,本質上這就像是台北或高雄一樣,說自己是外省人,就如同說明是台北人或高雄人一樣,我是看不出這為何會有問題,至少在台灣政客開始炒作議題之前。而其實在美國出生的外國人,也是會介紹自己的祖籍的,但相對的比較沒有人會刻意去問關於祖籍的問題。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會向電小二檢舉你族群仇恨的言論
2010/07/26 11:22
我沒刪過你的帖,你卻刪過我的留言,你之前在我網站留言根本栽贓,所以我預計你會砍了我這篇留言。

我會向電小二檢舉你族群仇恨的言論,看聯合報怎麼處理:有些人看到外省人就會抓狂-再論「外省人」,譴責聯合報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知與邪惡
2010/07/26 11:03
你以為會講台灣話就有優越感?台灣話就是閩南話.閩南不就是大陸.「外省」?

你也是外省第N代.除非你是原住民.

在蔣經國晚年.省籍隔閡已經非常淡化了.當時各省籍通婚早已進行幾十年.若不是李登輝以總統之權力.卻撕裂這個國家.用台灣化挑撥人性中非常脆弱的優越感和仇恨.骨子裡不是搞或國的台獨嗎?

你到現在如果還想主張台獨.儘管大方的講出來.而且要讓你的子女知道.你是多麼愛他們.如此爲他們好.你還應該不准他們說中國話.努力跟你說台語.就像你跟他們也是完全說台語.還要寫台灣字.讀台灣書.他們會感佩你的.還有你的孫子.曾孫....

你怎麼用中國字寫文章.外省人?如果沒有統一的文字語言.知識能傳播嗎?這不是一種大愛嗎?有人批評蔣介石獨裁,至少他沒有強迫大家說浙江話,你這種台語獨尊的論調,不是獨裁嗎?

你書白讀了,請你的子孫敎教你吧。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