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請馬總統特赦陳前總統
2014/04/17 08:23:54瀏覽1566|回應14|推薦5

中國時報16日社論《馬總統,讓阿扁保外就醫吧》之末段,提及「馬總統要化解僵局,也應該從推動國家和解、朝野共生的高度著手,那麼,讓陳水扁前總統保外就醫,或許是個好的敲門磚。」等語,事實上,馬總統應請行政院轉令法務部,研議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先生。特赦與「保外就醫」相比,更符合人道關懷與切中需要。

特赦是總統依憲法第40條所享有之職權,且依赦免法第3條前段「受罪刑宣告之人經特赦者,免除其刑之執行;」之規定,免刑不免罪,符合比例原則,沒有改變法院所認定罪名的效力。換言之,陳前總統依司法審判程序所確定之罪名,在特赦後依舊有效存在,只是刑罰依法免除執行。

特赦理由可以責由法務部撰擬,馬總統可從國家元首高度審視此一職權行使之必要性與合理性。整體論之,就必要性而言,考量因素為:(一)人道關懷:陳前總統身心健康現況非常不佳,比照同年齡之人士,其生理與心理狀態皆有明顯病狀,保外就醫不能許其人身自由與應有的醫療水準,基於人道關懷立場,特赦許其人身自由,便於就醫,也利於心理調適與重建的需要。

(二)促進朝野和諧:民進黨多次力挺保外就醫之訴求,對於陳前總統之身心狀況特別予以關注外,亦再所期盼馬總統行使特赦權。阿扁前總統之罪名經特赦後,不失其效力,這符合馬總統個人的法律主張,亦彰顯國家懲治貪瀆的決心與毅力。是與非尚有明顯分際外,藉由特赦陳前總統,亦可主動釋出朝野和解之善意,進而促成朝野有更加和諧之空間與機會。

(三)尊重國家統治權的延續與承繼:民進黨過往執政八年,證明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之人民,依據憲政體制可以直選總統,亦可政黨輪替,全由選舉制度之公信力與有效性促成。這是台灣民主自由的重大體現,也是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實踐 國父建國理想的里程碑。陳前總統雖因判決有罪確定而入獄服刑,但仍不能抹除其於八年任期內之施政表現與執政貢獻。國家可以政黨輪替而換黨執政,不變者在於統治權的承繼與延續。特赦陳前總統,也是對其執政表現與貢獻的回饋與感謝。

另就合理性來論,其理由在於:

(一)刑罰已足夠:陳前總統自民國97年11月12日遭受羈押,接續延押與轉而服刑,迄今已有5年5個月餘,以其最多執行刑為廿年來看,已執行刑期部分業已超過四分之一,特赦不能相比受刑人依法享有之假釋請求權,自不能以服刑逾二分之一刑期即十年,來論及是否應特赦陳前總統。況且近五年半的羈押與服刑,業已足夠懲罰這位前任國家元首,其貪瀆犯行尚有併科罰金之處分(至102年2月22日止,為二億五千萬元),於金錢財產和人身自由的雙重懲罰上,效果業已重大,足資儆懲。

(二)司法正義業已伸張:以102年2月22日臺灣高等法院102年度聲字第615號裁定來看,陳前總統業有四案定罪,刑期應執行廿年、併科罰金共二億五千萬元。自其卸任總統後,一直接受司法偵審與刑罰之處罰,我國司法制度真正落實「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因身分貴賤而有所差別。前任國家元首因案羈押與入獄服刑,這在民主國家中,皆是非同小可之大事。回顧扁案偵查與審理過程,箇中所產生的質疑與報應預期,在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民群集裡激盪與衝突,其所累積的不信任與仇恨,足以糾結藍綠對立,製造朝野互鬥,如此政治生態,對於施政推進、團結民心皆有損害與負面影響。卸任國家元首遭受法院判決有罪,已是莫大恥辱,更何況陳前總統為法律人,其所遭受之司法懲處,與其前所擔任國家元首之八年經歷互相對照而言,實有司法正義業已伸張,個人所受報應業已足夠,繼續在獄中服刑,已有過度苛虐前國家元首之虞。

綜合特赦之必要性與合理性,馬總統應該思量行使特赦權,為國家之民主進步與發展前瞻,應該從寬審酌特赦陳前總統。陳前總統縱有其他案件審理中,但以其健康現狀,法院已有停止審判之裁定,倘若嗣後身心恢復常態健康,再有定罪,亦可比照先前特赦辦理,況且現行法並無約束或限制特赦權之行使,須以其他偵審案件確定後為要件。馬總統若行使特赦之職權,更能推動藍綠和解,促成朝野共生的互諒與互信。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125690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12:44

特赦就能促進朝野和諧?和諧多久?那是阿扁想要出來說的託辭,難道放阿扁出來,民進黨就不反核四,支持服貿,不扯國民黨後腿?才怪!退一萬步想,是非價值的標準不能錯置,不該因為曾經是總統而有不同。

堅決反對特赦!


Bovine
2014/04/19 02:14
CJS先生

我只是敘述事實,別扯遠了。所有我寫的,Google下一下就找得到。我要強調的是,不要因為怕民主退步黨執政而特赦陳水扁。

事實及真像是殘酷的,但你不能做鴕鳥,把頭埋在沙裏當做沒看到,自己欺騙自己。沒有人願被老共統一,但不管你不願不願面對,現況不是你要不選擇統一,而是統一何時會發生,這就是事實及真像。

王狐狸執政,我怕怕、十分怕。你呢?你擁護他是吧?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14:44
Bovine先生;

老共要出兵消滅中華民國,您很高興嗎? 寧做共奴,不做台奴?...標準三桂說法嘛!

嘻,現在是中華民國國民黨王金平要執政,您怕不怕啊?..

Bovine
2014/04/18 12:43
為何大家這麼怕民進黨執政?民進黨執政敢搞台獨宣佈獨立?大家就讓他獨獨看,這反而是促統,老共正好藉此機會名正言順出兵,而山姆大叔那裏早就有一堆的學者放話要棄台,一定是袖手旁觀,順便向老共那裏換點好處。
 民進黨執政了不但不會搞台獨,反而會更親中,你看一堆綠營有頭有臉人物早就個個爭相前去對岸接受摸頭就知道了,他們早就被招降了。正好氣死那些深綠的。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4-04-18 13:15 回覆:

王金平的進退、政治生涯如何規畫或結束,

可以決定2016年民進黨是否中央執政。


Taiga
2014/04/18 08:02
我在一個中研院退休院士(對中國、國民黨恨意極深的綠營人士)的部落格中看到他說(大意):阿扁現在對綠營所能做的最大貢獻就是在牢中成為烈士。

這一招如能成功,其效果將比「兩顆子彈」強上萬倍,2016年國民黨不管誰出線參選都將只有陪選的份。

深綠人士這麼早就將他們的「秘計」公開,當然也有可能是藉此逼迫馬英九放出陳水扁之意,但也不無可能是他們終將祭此狠招之意。

所以我完全贊同版主之提議,特赦陳水扁!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4-04-18 13:13 回覆:

這篇文章之建言,是提前、超越時間所提出。

為怕往後無機會再論及此事,

所以先超越時間之適當性而建議。

相關政治考量與謀略,

不方便一一論述。

感謝您的肯定與贊同。


Bovine
2014/04/18 02:12
唉!台灣真的沒救了。

馬英九真要特赦了陳水扁,那與王狐狸替柯賤民司法關說有何差別。這種建言簡直是狗屁,別說聞了,聽了都覺其臭無比。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22:09

特赦不是不可,問題是這些年來住在五星級的密室裡,也沒見他安靜過一天,還不時地與兒子裡應外合,發表高論以政治迫害為由,騷擾政府,誣衊司法,也看不到他一家老小,對自己做措的事,有一絲的悔意,公開向人民道歉,特赦雖是總統職權,但總統是人民直選的,所以總統也不能隨意行之,總得有個正當性的理由說服人民吧!

如果說為了朝野和解,族群和諧,我看是微乎其微,媒介不了化學反應,一切照舊!

要赦就全國一起赦,別讓一人獨樂樂,不然就是違反了太陽花獨裁小頭目們訂出的"反黑箱監督條例",這群小頭目,統馭了50萬黑童軍,連三軍統帥都得聽他們的,惹得起嗎?


TW888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12:41
特赦陳水扁 要有相當的擔當與魄力, 馬英九就缺這個!

Youihe
2014/04/17 10:47
可用未來也一定會特赦馬英九做為交換條件,這樣比較容易成功。

小小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10:35
最不認同的就是「促進朝野和諧」,其他勉強接受!不過,在認錯道歉前還是反對特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