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房"斯有財~~
2013/01/27 22:17:13瀏覽275|回應0|推薦20

以房養老 春節後開放申請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昨天表示,「以房養老」試辦方案在農曆春節後即可開放申請。全國六十五歲以上、中低收入的獨居老人、無繼承人,將列為優先對象;試辦後五至十年,可以全面開辦,潛在商機甚大。

薛承泰明天將主持「以房養老試辦方案」審查。他表示,為讓制度單純化、好推展,開始以一百位有意願的老人為試辦對象,各縣市可依中低收入不動產限額審查申請案,如台北市約七百七十六萬元;這項計畫開放六都十六縣市老人申請。

薛承泰說,推動此新制,一方面希望讓金融業者有學習操作「以房養老」的經驗,另一方面可活化國內不動產,未來可將「完成契約」的不動產,規劃為社會住宅或有效用途,政府不必花很多的錢。

薛承泰說,台灣的不動產擁有率很高,有些獨居老人無所得,但是有不動產,若把不動產交給政府估價,以契約方式,老人取得終身現金給付,足以養老。未來對「回收」的不動產用途,是否考慮「不動產證券化」,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薛承泰說,試辦計畫也將結合長照,一旦獨居老人失能,經由評估可獲額外居家照護協助,讓老人得以「在地老化」。若契約中老人死亡,則依民法終止契約,先公告不動產,再由國家收回不動產。

「以房養老」試辦計畫,依簽約時不動產價格、老人年齡、性別,試算出終身月領現金給付,平均終身月領約一點六萬元,男性比女性多約兩千元,政府保障卅年。內政部將在審查時提出財務精算表。

(以上文章節錄自網路)

我絕對支持這樣的法案!其實以目前台灣的老年化、以及少子化的狀況下,政府真的是必須要有所作為,來替台灣人民做一些事;所以像類似的"法案",真的要多多益善。

其實以我觀察目前的社會型態來看,現代人要像以往見到"兒孫滿堂"、且隨伺在候的情況,可說是越來越難了;能有如有此榮景,往往都要集中在特定的節日居多。但反過來想,也不是因為兒孫的不孝、或不顧,實在是因為社會型態的轉變,讓大多數的年輕人口往大都市移動,以謀求較好的工作機會,所以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矣"啊!

更嚴重之,那以台灣目前"單身化"的情形是越發嚴重,也或許是之前有太多"獨居老人"的新聞,都是到老死守房子,但手頭上卻陷入無錢可用之窘境,終於讓政府看到台灣老年化的問題,推出這樣的法案。更有人建議,亦可把房子抵押給社福團體,然後讓社福團體來幫忙照顧老年人,個人覺得這個也是一個不錯的想法,"雙管齊下"也或許能讓政策更健全。

想想還真有感觸,畢竟人都會老,而老了之後,身體各方面機能真的不若年輕時期般的勇健與敏捷,到那時哪個人不想有人可以在旁噓寒問暖、攙扶照應呢?所以凡事眼光要看遠些,不要只看現在,也很感謝政府能夠在此時推動「長期照護」的方案。

當然,要推動剛開始一定會遭遇很多的問題與阻礙,但我也希望國人在這方面能夠給政府多多鼓勵,先擬出大綱,之後再針對細微的部份慢慢修改,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絕對可以克服這樣的困境的。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我的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china6640p

自助旅遊 達人 兼新 銳作 家~ ~陳 岳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726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