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人瑞董美人
2013/07/30 12:09:23瀏覽1186|回應9|推薦39

華府人瑞董美人

華府名人董孔令和女士見到報紙上華府書友會七月份講座朱小棣主講「閒讀近乎勇」的消息,來電表達欲參與之意,惟無交通工具,我回:「您若找不到人載您,我也可以先去載您、再去接講者。」•••也就是我了啦。

董孔令和外號董美人,今年91歲,是孔子第76代嫡孫。前年她就曾出席書友會的某一講座,還當埸即興表演了一段山東戲曲,令人印象深刻;去年暑假在書友會前會長洪越碧教授家,我也見過董美人,她閱歷豐富、頭腦清晰、幽默健談!

這回為了接她與講者,我與董美人約12點正,就到她的新公寓拜訪她,我也請書友會副會長李海崙一同前去,以示尊重,更是備只手機(我是華府少數沒有手機的華人)、多個幚手,以防萬一

我與海崙準時到了在洛城的老人豪華大廈,登記後,先逛了豪華大廈(未來也要來住吧?!)就直上她的房子303號,按了鈴,出來的竟是位白人男士,「啥?不對?沒有此人?」我給他看了我iPad上董美人的住址,沒錯啊!他很好心,又入門拿出大廈住戶名冊幚我查詢,原來是323號!

繼續向前走20號就是。

一到323號門口就知這回肯定對了,有中式的裝飾嘛!按了門鈴(她家門口竟有兩個門鈴),鈴聲大響•••卻沒人應;再按了門鈴、兩個門鈴都按下去•••仍沒人應•••並且室內還傳出不停的鬧鐘鈴響•••沒人嚒?會出意外嗎?會在大廳等我們嗎?我急道:「海崙,妳打電話給董美人,我到大廳去看看,立即就回來!

海崙打了,屋內立即響起電話聲•••也沒人接!

我迅速趕到大廳,尋無人,問了大廈管理員,管理員立即打電話到323號房間•••「你今天有看到她嗎?仍沒人接嚒?」•••「董女士,您好,大廳有您的朋友找您•••他立即上來!再見!」

我謝過管理員又迅速趕回323號,到了門口,奇怪哩,「海崙,妳怎麼仍在門口?」

「一直都沒人接呀!」

「管理員才跟她連絡到,就在裏面,妳再打!」當然我再按那兩個門鈴,鈴聲依舊大響•••內依舊傳出固定的鬧鐘鈴響

「董美人啊,我們就在門口。」接通了!

終於進去了,原來是董美人的助聽器效果不佳,以致鈴聲、鐘聲、電話聲,聲聲不入耳•••或許該去拜訪耳科醫師蕭雅文了!

名人家自然是許多名畫、名作、古董、及與其它名人的合照,但董美人剛搬來此處,屋內仍多箱箱堆堆,尚未整理完畢。聽到我們稱她為董美人,她則自謙道:「已經是個醜八怪了!」但看了她以前的相片,實在是位大美女呀!她肯定不愧這"董美人"名號!

當日兩小時餘的演講,董美人精神煥發、神釆奕奕、全神貫注著地聽完全程演講。

炎炎暑夏,朱小棣主講的「閒讀近乎勇」,共吸引42人與會,坐位近滿,非常不容易!朱先生隨興"閒談",與聽眾分享近年來讀書寫作的感受、感悟,介紹自己是如何在讀書時發掘作家體驗、學者著述、名人際遇、歷史反思等有意味、有趣味的片斷。因為僑報記者朱珊也到場採訪,在此就不贅述講座內容了

華府書友會每月份講座結束後都會請演講者到附近的竹園餐廳共進晩餐,會員、聽眾也都可以加入,有機會與演講者進一步的閒談。當晚,去竹園者共15人,其中有三位九十餘歲人瑞,另兩位是劉嫄95歲的母親、楊慶偉(9月份講者)99歲的丈母娘,真是難得呀!三位人瑞齊聚一堂,董美人可是小妹妹呢!是日另一巧合是,竟有三人生日,分別是洪越碧、劉嫄、楊慶偉的丈母娘,晩餐中一夥人相談甚歡!董美人嬌小可愛、聲音宏量、談興極濃,在閒談到孩子的中文教育與教養時,她就立即說了三個自己與兒子的故事


故事一

有一回一位過了年紀尚未結婚的胡阿姨來訪,兒子畢恭畢敬地對著胡阿姨一鞠躬道:「胡媽媽好!」

胡阿姨面有不悅之色。

董美人立即糾正兒子:「不是胡媽媽啦,胡扯!」

兒子又去對著胡阿姨一鞠躬道:「胡扯好!」

董美人對著兒子笑到:「是你胡扯啦!」

兒子回:「媽媽,那到底我該叫她什麼東西?」

 

故事二

兒子是游泳健將,上身肌力健壯。有一回董美人揑著兒子的肩膀肌肉說到:「是肌肉耶!

兒子正色回到:「不是雞肉,是人肉!」

 

故事三

兒子有一回問到:「媽媽,我嬰兒時是不是喝過您的牛奶?」

1922年出生於山東濟南的董孔令和,1955年在華府「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 主持「聽眾信箱」節目,當時在美國只要是能聽說華語者,幾乎都是她的聽眾。董美人歷任「美國之音」華語部播音員、記者、導播,並以其淵博的學識、詩樣的文采、聰慧的頭腦、伶俐的口才、開朗的個性、完美的儀表,廣結善緣,與美國政界關係良好,推廣中華文化不遺餘力,是華府社交界的名人、美女。

董美人的先夫是董紹基,曾任香港董浩雲的航業集團駐華府代表;她兒子董愷元是華府著名的建築師,她的女兒董愷悌(Kaity Tong)女承母業,曾是紐約電視台WPIXWABC 電 視台及美國廣播公司知名女主播,深受觀眾歡迎,曾多次獲表揚為美國最佳新聞工作者。

祝福董美人永遠青春有活力!

2013729日於華府》


[漫畫董美人]


[三位壽星]


[董美人與布希總統]


[董氏伉儷與布希總統伉儷]


[和為貴]


[孔德成寫給大姑]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8044244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21:14
原來董愷悌是董美人女兒呀,政界關係如此良好,難怪可以擠上主流廣播界!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8-05 10:55 回覆:

董美人、董愷悌母女挺像呢!

背景棒、關係好,有助於事業上起跑與成功,世界各地都一樣!守口如瓶

但,董愷悌本身實力堅強,天生就是個主播的料。好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趣
2013/08/01 11:30

《故事一》實在太有趣了!

故事二和三,也曾經發生在我兒子身上~~大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8-02 11:46 回覆:
英文字uncle可以是叔叔、伯伯、舅舅;milk可以是牛奶、羊奶、鹿奶、人奶•••真難為這些ABC了!呵呵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09:16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8-02 11:52 回覆:
嗯,這張照得極好!
董美人原來身體極棒,••••跌倒一次後,身體大不如前。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09:13
孔子第76代嫡孫董孔令和昨天(29日)在紐約法拉盛演講。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8-02 11:24 回覆:
謝謝Pharos送來董美人相片!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13:41

董愷悌(Kaity Tong)還在WPIX電視台播新聞,只沒有每天播報。母女兩人長得很像。

華府人傑地靈,大俠見了不少名人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8-02 11:17 回覆:
我在YouTube 上也看過介紹董愷悌(Kaity Tong)的報導,她很專業,腦筋非常靈活,和媽媽很像哩!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08:41

故事一漏了最後一句:

董美人急急糾正兒子:『她真不是東西呀!』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7-31 10:59 回覆:

哈哈,謝謝AV來補充笑點!笑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08:23

孔德成(77)的父親,孔令貽(76),4歲喪父!

http://zh.wikipedia.org/wiki/孔令貽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7-31 10:57 回覆:

孔德成(1920223日-20081028日)長董美人兩歲,輩份上得喊她大姑(書法上也如此寫呀!)呵呵哩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08:14

孔德成如果還在世,是93歲,77代嫡孫。

孔德成的大姑姑,今年是91歲,76代嫡孫女。

大姑姑和父親相差歲數很大,都是嫡嗎?

78代孫,孔維益(逝),孔維寧,曾經是教師同事,為人很好!常帶我去「天廚」吃精美料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7-31 10:56 回覆:

後代比前代先出生是肯定有很多的,例如…

72代孫孔憲鐸(1935年生),曾任美國馬里蘭州立大學學術副院長、香港科技大學學術副校長。

75代孫孔祥熙,(1880-1967)曾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兼財政部長。

但,都是嫡嗎?這問的好極了!這嫡、庶、妾、過繼•••等,這《孔子世家譜》也是令人看不清呀!懷疑

又,孔子第6870世嫡長孫都找得出?但,孔子第69世嫡長孫就不知是誰?空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 st
2013/07/30 12:13

頭彩

搶到金店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7-31 10:51 回覆:

慢慢來,不需搶,•••看美人可得搶,呵呵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