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送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大使健生伉儷
2012/10/01 13:43:56瀏覽972|回應5|推薦40

歡送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大使健生伉儷

9/29(六)大華府僑界在馬里蘭州僑教中心舉行了歡送袁大使之茶會,近百個大小支持參與,約400人與會共襄盛舉袁大使榮升是預期中之事,却也事發突然,僑界倉促成立「大華府僑界歡送袁健生大使」籌備會,僅一週餘將所有繁瑣大致搞定,籌備會的規劃力、協調力、機動力、執行力都值得肯定。

陳瑞芬與我先被委以司儀要務,隨後的變化是,要主持人的重任。歡送袁大使茶會的新聞,各大報紙已有報導,不需我贅言,這篇就以主持人談談當日的節目主持吧!司儀者,只需穿著整齊、美麗英俊、字正腔圓、聲音宏亮的照唸臺詞就好;主持人者,則不僅要包含儀之要務,更需掌控全局、引領氣氛、機智幽默、隨機應變。

歡送茶會的型式要走溫馨感人型、或是幽默活潑型,有不同意見;僑先後、致詞排序,也有諸多看法;主持人的語言,是要粵語、英語、國語、臺語、客語五語輪番上陣(媲美台北捷運)、還國語為主、粵語為輔?各有優缺。

儀者,只是儀,不是主角」這是劉大姐給我的善意叮囑,陳大姐也好心的為儀準備了參考資料[註一],代表處的長官也不時提供主持建議及禮儀細節(真好,有職業外交官給我免費的外交禮儀課)

當然,我也自行準備默背了些臺詞以備不時之需,如:捭闔捭闔縱橫、捭闔、樽俎折衝運籌帷幄」等拗口字句武有折衝之威,文懷經國之」的形容詞,及袁大使四年多來的大使任內,結交美國友人的廣度、與美國朋友交流的深度、會見拜會美國政府官員層級的高度、會見拜會的密度、為台美實質外交關係奠基的強度,都是過去33年來所僅見的、創新紀錄的。」

上述臺詞我背的滾瓜爛熟,却都沒有找到適當時機說出呢!蓋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充分準備也可能十分狼狽。

還好,主持人並未狼狽啦。我在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國際演講協會註二〕) 浸淫十年有餘,早已練就皮厚心定,有小國外交的靈活機動,能以不變應萬變、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處變不驚、隨機應變。

趁我現在還記得,當天我隨機想到、脫口而出的短論、幽默有:

自我介紹暖場時段(袁大使伉儷尚未入場時)…:「今天的男女主持人可是完美無瑕的搭配,一是美女,一是醜男,Beauty and the Beast都在臺上了。」「在華府,美女主持人 易找,醜男主持人難覓,所以就找到我了

海軍劉玉光中將致詞畢…:「海軍官校畢業的,都是聲音宏亮、身體健壯」(袁大使也是海軍官校畢業的)

「翦影憶千秋」時段介紹的52張相片中,有一張是袁大使伉儷與前布希繐統伉儷的合影:…「我發覺,袁大使的英文比布希繐統(George Bush)的英文還要標準,」「袁大使夫人 比蘿拉布希(Laura Bush)還要美麗典雅

我也察覺到袁大使的某些小細節:

一、在4位僑務委員致詞、11位僑團代表友人致詞時,袁大使全程站立,專心注目聆聽講者的致詞,充分展現他對講者的尊重與感謝。

二、在袁大使致謝詞與感言前,他先向背後的國旗及國父遺像行躹躬禮,他是在場唯一有如此行禮如儀者。

三、袁大使演講侃侃而談,內容技巧俱優,且他聲音宏亮、身體筆直不愧是海軍官校出身!

當天的突發事件不少(大型活動常發生,不足為奇),遞給主持人的紙條也很多,預料中的開場時間會延遲,也預期精準;因某一社團要早走,節目順序立即做了前後對調、某一表演節目被删掉;僑胞熱情、抓緊時間與袁大使伉儷寒暄留影,幾無停止,影響到袁大使伉儷欣賞某些高水準的表演。

「翦影憶千秋」有52張袁大使為台美外交打拼的相片,Power Point及每張相片的介紹稿 精準到位,令主持人照唸即可,這該感謝譚建國先生、劉衞良博士、金欣潔秘書事前的精心準備!

「獻詩送萬里」中所獻上的三份祝福詩詞‧‧‧


歡送袁大使健生並賀榮升國安會秘書長新職

健捷如飛 外拓邦誼 國爾忘家忠貞

生機蓬勃 安邦襄國楝樑才

 

華府台灣同鄉聯誼會 敬賀

2012929


美國海軍官校榮譽教授吳治賀詞

歡送袁健生大使並賀榮升國安會秘書長新職[冠頂]

 

袁安困卧守節操,

健全外交手腕高,

生死肉骨恩僑界,

賀君榮升為國勞。

     

注:袁安高卧典見後漢書袁安傳,指身處困窮但仍堅守節操行為者。 

又注:生死肉骨典見左傳,[所謂生死而肉骨也],猶言使死人復生白骨生肉,感恩極至之語也。

 

袁大使健生榮升紀念


昔時樽俎折衝
朝野功髙名重
今成中樞柱石
袍澤共感光榮

美國大華府地區 中華民國海軍同學會


2012930日於華府》

[註一]:參考資料

一、    出席茶會之僑團:將近100個僑團,約400位的僑胞代表。

二、    袁大使擔任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期間:2008年8月迄今。

三、    在袁大使任內,中華民國和美國的關係不斷向上提升的例子:

(一)     馬總統之大陸政策與努力,獲得美國小布希政府及歐巴馬政府之肯定,從而為改善台美關係創造新動力。加上馬總統採取「零意外」及「低調、務實」之原則推動台美關係,獲得美方高度讚揚,雙方實質關係大幅提升。

(二)     去(2011)年10月5日,駐美國代表處的國慶酒會,在暌違32年之後,首度回到雙橡園舉辦,意義非凡;當天共有約3,500位賓客到場祝賀,其中有10幾位美國國會議員。今年的10月3日,國慶酒會將繼續在雙橡園舉辦。

(三)     去(2011)年12月22日,美國政府宣布提名台灣為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的候選國;台灣可望在本年底前正式成為第37個免簽證計畫(VWP)的適用國,讓台灣人民來美國的時候更加便利,也節省民眾申請美簽的費用和時間。

(四)     美國小布希政府和歐巴馬政府先後在2008年10月、2010年1月及2011年9月同意三批對台軍售,總價值超過183億美元,超越以往任何時期,對於改善台灣的國防安全非常重要。美國政府首長亦公開承諾繼續依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防衛武器,而且不會就對台軍售案先期與中共諮商之堅定立場。

(五)     馬總統上任迄今已10度過境美國,第一夫人周美青女士也曾4度訪美,期間均受到美方之高度禮遇與歡迎。

(六)     在美國的大力支持下,台灣從2009年開始,每年都應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美國行政部門和參眾兩院也曾多次公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CCC)及其他國際組織,對擴大臺灣的國際活動空間甚具助益。

(七)     過去一年多裡面,「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沙赫(Rajiv Shah)、能源部副部長Daniel Poneman,還有很多其他資深官員先後訪問台灣,顯示台美之間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關係非常緊密。

(八)     美國衛生部長Kathleen Sebelius曾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文件矮化我國地位事,公開表示聯合國任何機構均無權片面決定台灣之地位。

(九)     去(2011)年11月12日,美國務卿柯琳頓在夏威夷東西中心演講中首次公開表示「臺灣是美國重要之安全與經濟夥伴」。

(十)     最近,美國牛肉進口台灣的爭議已經順利獲得解決,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會議可望在近期內恢復。

以上只是大家比較常聽到的幾個例子;很多外交事務只能做,不能對外講,沒有曝光的進展或突破的案件一定更多。

四、    袁大使曾經擔任外交部北美司司長、駐加拿大代表、駐巴拿馬大使、駐洛杉磯辦事處處長,外交經驗非常豐富;另外,他早年曾經擔任海軍副武官,對國防安全事務也非常嫻熟。現在袁大使榮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將輔佐馬總統處理國防、外交、兩岸等重要國家大政。


以下相片由鄧德成先生提供...

[會前的排演練習]

[袁大使伉儷進入會場]

[歡送會的友人]

[經典相片]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6907663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3/15 12:18

大俠風度翩翩,beauty & beast 的笑話很幽默!

2010 年和芝加哥婦聯會造訪雙橡園,受到袁夫人午餐款待,袁夫人親切雍容,令大家印象深刻!祝福袁大使回國,步步高升!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3-18 08:49 回覆:
謝謝讚美•••弱國無外交,小國外交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大俠擔重任﹗今秋竟然在俄國的中秋月光中﹐聽賞天鵝湖芭蕾﹐思念諸位﹗
2012/10/10 00:54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2-10-12 07:40 回覆:
旅途辛勞,歡迎鳳姐歸來米國!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等閒之輩
2012/10/07 07:54
太厲害了!主持大使的歡送會!

(所以,您是『穿著整齊、美麗英俊、字正腔圓、聲音宏亮,外加機智幽默』)大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2-10-08 03:35 回覆:
穿著整齊、美麗英俊、字正腔圓、聲音宏亮,外加機智幽默』•••這是司儀理論啦•••這回不按牌理出牌、不依課本做答,派醜男出場,有襯托對比之厥功,出其不意之宏效。

IS
太美了!
2012/10/06 07:23
太美了! You are wonderful.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2-10-06 10:36 回覆:
謝謝讚美!

HH
Wow
2012/10/06 07:18
Your picture is in the "[經典相片]" album!

Did you not write a verse for him at this occasion?

You ARE really observant.

There is only one thing in the article that I dare not agree on -- Who on earth ever said you are a beast?

You know you can almost self-claim to be a knight in the armor!!!

Have a good day and a wonderful weekend!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2-10-06 10:38 回覆:
看來好像是「未來的國安會秘書長在聽我說話」•••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