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強 你好好地走
2013/04/04 10:40:22瀏覽1255|回應4|推薦43

           一強 你好好地走     

戴堯天

 

你的笑容、你的歌聲、你的愛心...我們萬萬捨不得你走,總希望能有奇蹟出現,但是老天還是要把你帶走...放心地走吧,

不要牽掛,思念之苦就留給我們。

 

大家的好朋友,李一強,不幸於三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時在夫人崔善良、公子Howard、妹妹李一龍、妹夫葉永福及他們的女兒Kat環侍下病逝,僑界同悲。他是在三月二十八在家人不得已的同意下,由Georgetown University Hospital 轉送去The Washington Home and Community Hospice的,那時張敬義、周以沙和我在這邊送,家人在那邊接,據漢嬰說〝Hospice 即終養院,在那兒,即使有Emergency ,亦不會再送回醫院治療〞,望着救護車帶着我們的好友離去,一如永別,我們心中已在滴血.....

一強在去年年底開始有咳血現象,於二月底住進Suburban Hospital,查出氣管邊有淋巴癌,在穿刺手術台上突發腦溢血,導致腦神經嚴重損傷,轉Georgetown University Hospital搶救仍然無效,加護病房三週,腦神經無法恢復,終至於完全昏迷不省人事,家人再三懇求,醫生仍朿手無策。他的血壓一向較高,但他認為藥物不是好東西,憑着身體健壯不肯吃降血壓藥,一強一直笑眯眯,一直忙着付出,咳血的事我們都不知道,不吃降血壓藥的事也還是他妹妹這幾天才告訴我們的,一龍又說:〝我駡過他好多次了,說再不吃藥我不叫你哥哥,我要叫你杜劍榕(筆者註:杜劍榕是童心以前的好團員,一強很痛心她的腦溢血)!想不到劍榕逐漸康復,而一強卻一病不起。

孫國鐘和一強早在台大讀書時就跟朱永鎮教授學聲樂,感情非常好,他和朱震亞第一個去醫院探望,接着王大成、呂克明/陳小鳳、夏夢梅、程育甫、陳希望、陳漢嬰、劉黛蘭、李孟光/任瑜、吳煥文、盧文文、金靜、黄秉驥、茅裕華、楊覺生/葉明、朱以錚/劉坤三、馮佳琪、謝祖蔭夫婦、陳金松/林麗圓、張明文、趙延芳、詹朝旭、梁麗珠、吳啟中、周以沙....都去看他。 張麗惠、周雲、英惠奇、劉淵等更按白海波老師的建議在他耳邊唱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陶立玲三次為一強做〝脈輪〞治療。黄天心老先生、林光華/李美梵、何珍予、宋安良/何潔愛、李潮、鄒秉雄、溫英幹、李淑鸞、祝旭景以及許多Potomac Community Center 的太極拳學生都特別為他祈禱。賴維荔、程明賢、唐玲、方玉霞、高岑波等人更遠道送來慰問,倪祖傑並作詩祝一強先生好走:

閒雲野鶴, 服務僑社, 國粹傳薪, 遨遊一太極;

北斗仙翁, 醉心合唱, 低音繞樑, 渾聲上雲霄.

(以上只是我所略知,自有好多別的朋友向他家人致慰、我不知道),一些E-mail令人感動,雖然只是我個人信箱,但己足見大家對他的關心和不捨,且把部份中文E-Mail放在這兒:

...这是一次我从来没有过的经历,挺震撼的。...我凑近一强,抓住他的手说一强,我是张丽慧,我代表黄河艺术团的团员们来看你了!我带了歌本来给你唱歌啊!你听见了就眨眨眼睛啊一强就眨眼睛了,而且情绪开始激动起来,呼吸也加强了。我想天啊,他听见了耶!我又凑近他说,我知道你最喜欢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这首歌,我给你唱好不好?这时候他的头动起来,嘴也在动,同时头往我这边又偏了一下很明显地做了一个点头的动作!天啊!他妹妹哭了,说这么多天了,这是她第一次看到他点头!当时我也觉得一强的动作好大(如果他是处于深度昏迷的话,这是很难让人置信的)。 我开始给他唱,他的呼吸在加强,眼睛不停地眨。我给他唱了舒伯特的小夜曲我的歌声,穿过深夜,向你轻轻飞去...”红莓花儿开歌声与微笑“Over the Rainbow”, “Going Home” 等歌曲。一边唱一边跟他说话,我说,大家都很想你,你不能老躺在这儿啊,你得赶快好起来好回家啊,我们等你唱歌呢!你喜欢这首歌吗?喜欢就眨眼睛啊。哎呀,我唱错词了,你要跟我一起唱就好了,我跟大伙儿说了今天要把你唱醒呢!在我唱歌说话的过程中,我一直握着他的手,或摸他的头,一强的眼睛有4次睁开了,其中一次睁得还挺大的,我幾乎都想叫医生看是否他醒了。后来他妹妹回来了,看到他的所有激动表现嘴张开,舌头在搅动,嘴型做成了圆形,我俩都认为他是想跟着我唱,他妹妹也在问他唱的好听吗? 喜欢就眨眨眼睛啊,他就会眨眼睛。呼吸有几次很急促很快,我告诉妹妹说我不能再唱了,怕他太激动反而不好。我走之前把我带去的黄河艺术团慰問卡给他妹妹,我要给他妹妹写支票表示一下我的心意,但他妹妹坚决不收,说一强不会要的,他的保险Cover得还好。在我们争执的时候,一强的呼吸又开始急促起来,眼睛又微微睁开,嘴巴也在动,我只好放下支票本,过去跟他握手告别,这时候他的右眼是半睁着的,眼角开始有一滴泪沁出来,我跟他妹妹说他有一滴泪,他听见我们的对话, 他知道我要走了。我拿了纸巾把泪给他擦了,又说了几句话然后跟他告别。....一个人有意识但不能说,他心里该有多着急?....                                     丽慧3/14

今天中午我與金靜搭車前往醫院看望一強,不巧他被送去做治療,我們未能見到,只好留了封信。回到家後,又接到黃河朋友的電話約我一同去看望一強,於是我再次搭車前去。這次終於看見一強了。他斜躺在病床上,昏睡狀態,氣色看上去挺好。身上接著心電監護儀器及輸液管,氣管食道的地方插著管子,連著呼吸機。我們走近他,貼著耳朵輕聲呼喚他一強,我們是...,我們來看你了,大家都很想念你〞一強平穩的呼吸變得有些急促,眼睫毛不停閃動。我問他一強,你能聽見我們說話,對吧?我感到一強作出了一個很肯定的反應。接著我們又和他說了些大家對他的牽掛和思念,大家都盼著他早日康復,回到團隊裡唱歌等等,我們能感覺到一強很高興。...讓我們共同為一強祈禱加油,願他早日甦醒,回到我們中間。   周雲3/13

今天下午, Catheryn Vivian 和我一同去Georgetown Hospital 看望了李老師, 他仍在昏迷中,據李老師的兒子説, 在二月底李老師做肺部穿刺手術時, 發生了兩次嚴重的中風,從此李老師就沒有醒過,也不再有反應; 日前的睜開眼, 聽見朋友說話會笑。都是老師的肌肉反應,和大家的希望。根據家屬和醫生的了解,李老師的腦部在二月底已受到嚴重damage, 家屬已做了最壞的準備。我買了卡片, 替大家都簽了名, 今天送去給老師,也和他說了大家都惦記他,這是週六 CCACC 太極班同學的心意。   Margaret Poo 3/22

今天下午Jackson和我一起到醫院去探望李一強, 雖然我已經有了心理準備, 但是一踏入病房看見了他還是又驚又痛.李一強是瘦多了, 臉頰有點凹陷, 眼睛是閉著的. 我雖然可以看見他眼珠滾動, 但他兒子告之一強已失去視覺聽覺以及其他各方面的能力, 並且告訴我們他父親將會繼續留在醫院, 因為醫生認為一強的情況不適合搬動"Because the end is near".一強的兒子用手輕輕撫摸他父親的頭, 我看了好心酸.此時也忍不住上前撫摸他的臉頰, 明知他聽不見, 還是在他耳邊告訴他, 我們大家都很關心他,並且親吻了他的額頭及和他道別. 想到將要失去一個可敬又可愛的朋友, 心中非常難過. 但一強的兒子不僅相貌和笑容像他父親,他的禮貌和耐心也和他父親, 這不就是一強生命的延續嗎?心中好像有了些安慰. 離開醫院後情緒仍然低落,但是想到一強曾經是有活力,有光有熱的生活著.他笑臉常開熱心助人,凡與他接觸過的人無不喜愛他.這已經是一個人活在世上最高的境界了,我們固然捨不得他, 但是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會永遠記住他唱歌時純真而喜樂的笑容.      葉明 3/24

...沒有和病魔掙扎的痕跡,也沒有牽掛和眷念,比我們想像中安祥得多。惠奇尖著嗓門在他耳邊高聲報名,他居然微睜雙眼,我低聲問好,他卻毫無反應。我後來也尖聲在他耳邊報名問好,他果然也微微睜開雙眼, 但他眼光不集中,也沒有註視我,我的直覺是他並不認得我們。後來陳金松和麗園來了,清韻的劉淵也來了,還在他耳邊唱歌,也有同樣的效果。除此之外他沒有別的反應。 我曾在蒙郡的Hospice 做過五年義工,接觸過無數個生命频危病人,有的情形和他差不多,我們做朋友的 此時只能為他和他的家人祈禱!                              陳漢嬰 3/26

一龍: 現在是3/31/2013 清晨兩點。剛從中國回家。看到了你的email. 心中好難過。好想大哭一場。我們的好友,好老師真的離我們而去了。今晚一定是個無眠夜.....。大成

好像是個夢,但又是這麼糾繮我心,我們愛他,不僅由於他是我們的太極老師,更重要的是他是我們最親近的朋友,他從不索取只是付出,付出,付出.他對他太極拳學生的動作,一向是要求很高的, 但對我們這一批以老童心團員為主的太極拳班卻非常仁慈,我們一二十年跟他在一起打拳,唱卡拉OK,吃東西,好生快樂,他的菩薩面容和心地感染了他周遭的每一個人,我相信他在天上一定也有平安和喜樂.                 張敬義

翻开一强手抄张祥雨和朱楚善创作的京调大合唱天地日月同荣耀曲谱,看着写得工工整整的歌词和音符, 我的眼泪不禁地流了下来。2007年佳音艺术事工团排练演出奇妙的救恩,一强看到谱子印得不清楚,就不辞辛苦自动地为合唱团员重新抄写, 感动了弟兄姐妹们。一强兄,真不捨得你离我们而去,你为人热情,性格低调,恰似你那浑厚纯朴的男低音。一强兄,真希望你能享受更多退休后的快乐生活,我们能有更多的机会切磋演唱技艺。同时我也要庆贺你的生命,为你祝福。 我深知你是到了那好得无比的家园。在那里没有眼泪,没有痛苦,没有惧怕,因为那里有常普照的阳光,有可躺卧的青草地,有可安歇的水边,有众天使的歌唱,有天父牵着你的手...          儲洪發

一強, 終於你還是躲不過,離我們而去了。在醫院裡,有時你會睜開眼,啟動嘴唇, 彷彿告訴我們你會好起來,不會離開我們。你一向非常注重身體健康,萬想不到旦夕的禍竟使你倒下。(一強是我大學時的朋友,我深知他一向對人熱忱,甚至有求必應, 有人向他借錢,他會鼎力相助.但他不是有錢人,現在家庭更困難了,相信大家會幫助他,尤其是那些他曾幫助過的人.)                     孫國鐘

今天在email上看到老师走了的消息我们非常的难过,我真忍不住地哭了,我記得老师和蔼可親的笑容,他的一生永遠為别人着想,做了很多義工,我们都很佩服他的為人。如今他到了另一個世界,那兒没有痛苦,还是很高兴的做他的義工。我们希望一龍及家人都要節哀,老师不过是先走我们一步而己,将来我们还会再见面,也会一起打太级拳的濟和范瑞蓮

从十几年前共同当CCACC的义工开始,到去年鼓动他来ECHO唱歌,我认识的一强永远是笑眯眯,快快乐乐的。最后一次见他是去年年底。他来到我上班的公司。这次他没有多少笑容,好像有心事。他告诉我,最近记忆力急剧下降,刚刚学过的谱子拿起来就像从来没有看过一样。以后恐怕不能来ECHO唱歌了。幼稚的我哪里知道那时的一强已是重病在身,还讲了一番什么越是记忆力不好越要通过唱歌来锻炼的大道理云云。他听了以后默默无语。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一强啊,你该早点告诉朋友们你的身体状况,我们也好与你分忧啊!今年一月中,他在电话中说,三月要来参加清韻的聚会,我好高兴!谁知道这是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一强,你走得太快了!你还欠清韻的朋友们很多歌呢!有谁能忘了你的老人河男低音的乐趣“”Some Enchanted Evening”,”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 etc?一强,你是个好人。我们会听到你在天堂的歌声吗?              -金静

昨晚,我听了一整晚上这首歌,going home, going homeI am going home... 今天才得知一强离我们而去了。我感到这首歌正是一强想跟我们告别的话语。      Yun Zhou

我去德國開會,請幫我向一強說聲再見, 我好難過...現在我知道為什麼外面在下雨了....旭景於IAD

人總是會有這麼的一天,但是 一強 你走得太快了,有種不告而別的感覺,讓我們不能夠接受的事實,心情沈重也祗有說聲再見!一路平安。          張明文

雖然來时來,去时去。老朋友一強忽然离去,仍是慲心惆悵。捨不得,永难忘!岑波

这一切发生得太快,让人不能相信,也不愿相信... 我写了几句话只为安慰一下自己...怀着沉甸甸的心情回到家,找出 “When I Grow Too Old To Dream" , 一强给我的另一首歌谱,不禁想起这其中也让我难以忘怀的故事。因为身体和工作的缘故, 我几乎两年没有参加《清韵小集》的活动,去年再回去的时候, 一强先生走到我面前说,这是你要的歌谱,我给你印好了",说话的口气就象是发生在昨天的事,我除了连声谢谢,简直不知道说什么好,时间过了这么久,我早已把这件事忘了,可是他却一直記着,... JT 哥哥说,早己回到北京的张教授听到一强病重的消息,在电话里难过得泣不成声,不停地说一强是她最勤奋和最用功的学生,一强当时根据上课的笔记画的许多图和做的书面教材,她一直到现在教学生还在用。....                                          劉淵

一位我不知名的朋友回劉淵:对熟悉的长者直呼其名,是一种亲切友好的表示,表明你不只是将一强当作一个普通的长辈,而是当亲密的朋友,很感人的。人这一生能将自己的音容笑貌如此深地留在了朋友和家人的心中,应当是很幸福的人了。

一強精通楊式太極拳,在華府各社團義務教拳三十餘年無一日間斷,其間又幫CCACC整理圖書和錄影帶,由於他極難得的低音歌喉,曾同時在四個合唱團裡唱歌,童心、海天、華夏、台大、黄河、清韻、回聲、桐花、佳音先後都有他的歌聲,他極具愛心,樂於助人,且一直在幫助幾位長輩,他是對日抗戰史實會的重要成員,曾大力協助幾次抗戰音樂會的演出,他還製作了一本對日抗戰歌曲集,他一心想要辦一次對日抗戰音樂會,不久之前我們還和閻漢寧/葛航珠、董伯玲/季蕉森、英惠奇、孫國鍾等人談過這事,大家都有意促成,只可惜他沒來得及完成此一心願(一強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教訓,從現在起我不要再學新歌了,就把既定的十六首歌在清韻聚唱中輪流背熟,若一旦有了關於自已不好的消息,就馬上把一心想為清寒學生募款的〝九十告別演唱會〞提前舉行!)

週前,開車在Tuckerman 路上,心中突然難過起來,無從宣叙,剛好一川兄的家就在附近,就臨時彎到他家,小和一川好像知道我為何而來,唏噓間三人不禁同聲一哭,我寧願一強沒有知覺,不知道我們去看他,聽不見我們為他唱歌,不會想,不會牽掛,不會思念不然,他這幾週的日子太痛苦了...以前都是為長輩送行,這次可是為同儕,沒想到送行是這麼令人難過啊!難怪上週黛蘭在病房外要對我們說:〝你們可一定要好好地啊, 我要受不了了!〞。(我的好朋友這麼多,我怎辦?  哈!沒問題,我比他們都大()些!!!)

話說回來,一強真算是有福的了,從生龍活虎到平安升天,前後不過一個多月,而且他也是八十歲的人了,只可惜Federal 才退休,還沒享受人生(他忙於公益,忙於助人,這些成就大慨就是他人生的享受吧),他匆匆地走了,留給我們的是無盡的追思。

一強,你好好地走吧,  你的笑容,你的歌聲,你的愛心,永遠都會在我們腦海裡迴旋-----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7463003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4/08 13:27
雖不認識他,肯定他是受人愛戴敬重的人,祝福他一路好走!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4-09 12:16 回覆:
謝謝,您那第一刀令人難忘呀!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4/08 01:24
從大家的回憶,可以看出華府黃河藝術團團員深厚的感情。也看得出一強在朋友心目中的地位。有這麼精彩的人生,這麼多愛他的朋友,也沒有遺憾了,祝福一強一路好走!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4-09 12:32 回覆:

謝謝來訪。

逝者是該揮揮衣袖,雲淡風輕•••贏得友好揮淚衣袖,雲歌風吟,值得了!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n't believe he is gone
2013/04/07 20:00

幾個月前才接到他的電話,提醒我要去訪問一個我們都認識的傑出教師.

爽朗而總是熱心助人的一強,一路好走!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4-08 08:38 回覆:

我只聽過他的大名,不識其人,祝福他一路好走!

又,今晚妳們的整體演出,雖未完美,肯定也有99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經詩篇第九十篇
2013/04/07 13:27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諸山未曾生出, 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 從亙古到永遠,你是上帝。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 你們世人要歸回。 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 又如夜間的一更。 你叫他們如水沖去; 他們如睡一覺。 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 早晨發芽生長, 晚上割下枯乾。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 因你的忿怒而驚惶。 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 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 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 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 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 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 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4-08 08:31 回覆:
真好,謝謝您的聖經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