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日農夫
2009/09/13 00:45:07瀏覽1489|回應2|推薦5


自從婆婆在七月下旬動了脊椎骨手術後
她一手建立起來的菜園成了我和老公常去的地方

剛動完刀那些天
菜園大部份都是老公自己去
有的時候去澆水
有的時候去"挑豬糞"施肥
有的時候去採收一點菜回家

暑假末開始
婆婆的復原狀況好多了後
連我也跟著去菜園了

我雖然親土
對於種菜卻是門外漢
不過
去越多趟就越發現到自己其實滿樂在其中的

開學以來
平常的時間大家都忙
到了假日
老公會在下午時大聲吆喝
"上工囉!"
我們倆就這樣成了名副其實的假日農夫


菜園裡婆婆先前種的菜採收的差不多了
該來種點別的菜了
配合時節
也配合大家的胃

今天下午
婆婆陪我們兩個"假日農夫"到菜園裡去"技術指導"
這可不是她動刀後第一次去菜園喔
只因今天要種高麗菜及大白菜
這個在她看來是需要高人指點才能成行的





一號菜園中的豬糞提取區(別覺得它臭,搶手的很呢!)



今天的頭號採收品--絲瓜一條(甜的很)
我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農夫吧
我不喜歡戴帽子
因為怕會悶到頭痛
我不喜歡穿雨鞋
因為覺得不好走路
(可是今天嘗到苦頭了,因為今天的2號菜園泥濘不堪)
我有戴袖套喔
是因為不想成為蚊子的大餐

沒錯,這是另外一位假日農夫
比我更隨性
短褲
拖鞋
袖套有應媽媽要求意思意思戴一下啦

1號菜園的絲瓜棚

1號菜園的九層塔叢

2號菜園的大白菜預定地
這一小壠地早在上星期天就整好了
除草挖土到我和老公腰酸背痛
還被婆婆笑
我們真是沒做過農夫嘛!
一回生二回熟
下次就不酸了啦!

2號菜園的高麗菜預定地
這壠地更慘
花了我們兩個星期的假日才整好
拿鋤頭整地的那些天讓我們倆汗流浹背
但是我們卻也甘之如飴

本以為地整好了
今天可以直接種的
可是婆婆要我們再翻一次土
老公又腰酸背痛了一回合
我則拿著小鏟
仔細瞧他翻過的土
把藏在裡頭的雜草一一連根鏟起

接下來
挖好一個個的"小窩"
那可是高麗菜苗的新家

覆上一層培養土
將培養土與泥土扮勻

種下種苗
完成這一區後
我們忍不住露出一抹微笑

不過
等大白菜這區終於也動工完成後
天居然已經黑了



兩個菜園當中
其實我比較喜歡2號菜園
因為這邊的腹地比較廣
也很空曠
旁邊種有一排竹林
我喜歡風吹過竹林的聲音

遠方的天空常給我驚喜
看那遠方一層層的雲
感覺好柔軟

今天傍晚的天空還出現了隻玉兔
好美


然而2號菜園卻有最難解決的水源問題


今兒個老公刻意從旁邊的水田做了水路引水

對於原先的排水孔

也得想辦法堵起來
這就是我今天穿著布鞋到菜園很慘的原因
因為到處都濕答答的
下次我肯定要穿雨鞋來了



上星期天
就在天快黑的時候
我坐在這泥牆上整理剛採收的地瓜葉
微風徐徐
田裡頭好安靜
又好吵
因為沒有人製造出來的聲音
所以好安靜
但是四處都有的蟲鳴鳥叫
以及遠方的樹叢中那一大群吱吱喳喳的麻雀
又顯得好吵



比起來
我還真的很愛這大自然的吵
坐在這邊
因為天已漸晚
蚊子大舉出動
再加上我渾身汗臭
註定要成為蚊子的桌上佳餚

於是乎
我得一邊挑菜
一邊揮趕蚊子
牠們的攻勢可伶俐
最後我還是被叮得全身都是包


在這無人叨擾的田邊
被蚊子侵擾的我

腦海中浮現的居然是我的"布萊恩"
(《手斧男孩》中的主角)
想到他落難在野外時
也曾一度被蚊子搔擾的不知所措
回家的路上
我問老公
「你寫論文有像我這樣寫到"走火入魔"嗎?」
我告訴他
「待在菜園這邊做任何一件事都會讓我想到布萊恩」





這是我今天在鏟除野草時一直碰見的好朋友~蚯蚓
邊除草邊翻土
這片婆婆堅持不用藥的菜園
我看得到雞母蟲
也看得到蚯蚓
更看得到許多我說不名字的蟲



對人類要種植作物來說
牠們都不會構成傷害
所以
我最多只是破壞了他原本平靜的生活
也許不小心會把蚯蚓斷成兩節
但我知道這要不了牠的命


就在此刻
我又想起了另外一位田園作家陳冠學
他曾在
《田園之秋》中提出了人類為了種植作物而除去雜草的心態
天下萬物其實生來平等
雜草對作物有害
我們便將它連根拔起
剝奪了它的生存權

就這點看
人類還真是專橫
不是嗎?



生態觀要落實在生活當中
才會有它的價值在
在這些日子以來
親近田地的生活裡頭
我因為親身體驗而獲得了更多
忙碌勞累的身體
帶來了心靈無比的豐碩
這"假日農夫"
恐怕我會一直持續下去
或許
要更貼近自然
要更享受閉目聆聽大自然的美
我要天天去才可以
但願我有這份時間以及體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3312202

 回應文章

水言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是那頭照片不提供外連
2010/01/25 11:40

照片見不著呢?

嗯,還是咱UDN大氣兒


天空島(chieftain) 於 2010-01-26 22:44 回覆:

這篇果然還是有問題

給您另一個連結看看好嗎?

http://blog.yam.com/leopard99/article/23907262


天空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有錯
2009/09/13 22:44

直接從天空島那邊複製貼上的文章果然還是不行

格式亂七八糟的,文章的順序一整個亂

我已經將此篇調好了

辛苦先前看我文章的格友了

so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