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捨離》
2011/08/21 12:47:00瀏覽21|回應0|推薦0

山下秀子著

皇冠文化8.29即將出版

 

這是第一次看試讀書會那麼期待看到正書的,實在是試讀本中捨去了正書中有關圖檔的緣故,好難熬喔!斷捨離術與先前看到的居家生活觀不太相同,說它是不是教大家如何收納家中那一堆亂七八糟的技術嗎?其實也不盡然,我比較想將它視為是腦內革命,用以革除你對物品的依戀,成為物品真正的主人。

大部份的人在生活溫飽無虞之後,都會開始購買奢侈品,過多的物慾與享樂容易讓人迷失在購買的慾望當中,用斷捨離的思維模式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思緒,找回簡僕生活,帶來的功效可不輸整齊收納物品後所帶來的舒暢感。

到底什麼是「斷捨離」呢?

「斷」:拒絕不需要的東西進入生活。

「捨」:捨去現有身邊不需要的事物。

「離」:從對事物的執著中解放獲得真正的自由。

斷捨離的概念來自山下秀子,她將自己修習瑜珈時,放下心中執念的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的概念,透過整理術尋找人人都能實踐的自我探求方法。對物品的依賴常使人滯步不前,丟棄不需要的東西,等於是也丟掉了束縛自己的包袱。

 

早早看完這本《斷捨離》,心中一直在打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實現自己的斷捨離,家中有一處空間是我與兩個孩子一起做功課的地方,整個暑假以來,因為自己在準備一個考試,所有的空間都被我的資料給填滿了,好吧!就從這邊下手好了。無奈昨兒個晚,考試放榜,我名落孫山,心中受到一股不算小的衝擊,失眠了一晚,決定拿考試這件事來實踐斷捨離吧!下午時,我一邊漫步在住家附近的小道上,一邊接聽著父親打來關心的電話,回到家後就把那一脫拉庫為考試而準備的東西給全扔了,期盼這個丟棄的動作可以為自己帶來一定程度的沈澱,讓我順利脫離壞情緒,重新思索日後的方向。到底我的人生標的在哪裡?要轉個跑道發展?還是記取教訓,好好的再衝一次?目前心中還沒個譜,不過,斷捨離我至少是完成兩項了,到底能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希望自己有足夠的智慧去應對。

 

感謝皇冠的這本試讀本即時為我生命中的小困頓提供解套的方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