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減三》
2011/08/02 12:45:00瀏覽21|回應0|推薦0

14e38086aa49ff.jpg  

芭芭拉.帕哈艾伯哈特(Barbara Pachl-Eberhardt)

林敏雅譯

商周即將出版

 

這是一個傷痛的故事,芭芭拉在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當中失去了親人,原本和樂的一家四口,一下子走了三個,分別是她的丈夫海利,兒子帝莫以及女兒芬妮。

 

你能承受這種苦痛嗎?

 

多年前的一個夜裡,我在汗水淋漓、驚慌失措的惡夢中驚醒,夢裡頭的兒子因為不明原因死亡,接到惡耗的我一陣天旋地轉,連哭叫的聲音都發不出來,就這麼揪住扭曲的心,醒了,一個箭步衝到孩子身邊,把手放在他鼻前,「呼!有呼吸。」我攤軟在地上,一顆心還七上八下的亂跳著……

失去至親的痛,你能承受嗎?

我想我不能。

 

芭芭拉初聞此訊時,有著與所有凡人相同的反應,不能接受、痛苦,生活陷入一片恍惚。此刻的她選擇發一封mail給所有認識的人,希望透過敘說來舒緩自己的苦痛,希望能夠在眾人的鼓舞之下走出傷痛。她的做法是好的,因為敘說是治療的第一步。而後不一樣的小丑喪禮,不一樣的思維模式,芭芭拉用自己覺得適合的方式活出自己,走出悲傷。樂觀正面的想法正增強了芭芭拉的意志,也讓她獲得了重生。

 

筆者思考,同樣的狀態若發生在臺灣,恐怕是大不同的結果。我可以想像的畫面是:一群親朋好友圍著當事者哭得呼天強地的。緊接著又是一群自以為可以決定的人出主意辦喪禮,幸存者唯一可以做的只有~永遠的哀怨哭泣,好似這樣才能符合社會期待似的。再多的安慰,再多的幫忙,都不若當事者良好的自我療癒,同理的傷悲親朋好友可以做;後事的處理親朋好友可以理,可是最脆弱的內心深處又要如何幫?芭芭拉不只透過敘說,她更透過書寫(日記)來找回自己的靈魂,她所做的一切決定與安排,外人看來也許不合常理,但對芭芭拉而言卻是最好不過。心靈導師在哪?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自己的心靈導師,它可以引導你走向至善至美,也可以幫你找回自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