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邪惡圖書館I》
2011/07/28 12:27:00瀏覽28|回應0|推薦0

邪惡圖書館立體書封.JPG  

蘭登.山德森著

皇冠文化2011.7出版

 

作者簡介裡寫道:

 

許多人以為布蘭登在好幾年以前就發瘋了,不過很少人能判斷此話是真是假,因為他的寫作風格本來就很怪。

「布蘭登.山德森」是亞克崔茲.史麥卓的筆名。由於這些回憶錄要以小說形式出版,所以他的哈噓人編輯強迫他一定要用假名。

 

這樣的文句到底是誰的主意,我覺得很有意思,到底作者的本名是布蘭登.山德森,亦或是亞克崔茲.史麥卓?再加上文本中作者的敘事方式很獨特,讓我不得不在閱讀此書時,再爬高一層樓好看清楚整部小說的原貌。再說一次,這真的是一部有趣的小說,無厘頭的天馬行空以及敘事者主敘故事時的交插方式,讓讀者與主人翁更貼近了。

 

圖書館一直以來都被視為是知識的殿堂,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人去懷疑它記錄歷史的當然性吧!但是小說中的圖書館員卻扮演了假道學的角色,化身為滲透我們國度的叛賊。小朋友應該感到很受傷吧!因為圖書館阿姨轉眼間成了不是會幫助他們找到書,並且解決問題的大人了,反倒是會左右他們思想的壞人。

社工對一個生活在麻煩堆中的孩子而言,應該是一股安定的力量,然而,故事中的社工卻都是會追著小朋友跑,會奪走他們生命的殺手,讓讀者的心七上八下的。

 

一邊是圖書館員,一邊是社工,原本該是正向角色的,在《邪惡圖書館I》全成了大壞人,我想連我都有一點兒弄不清楚名字的作者真的是很另類,他毫不顧忌的挑戰正向角色在傳統社會中的安定力量,這種做法很創新但也很危險。創新在讀者邊讀可以邊跟作者互動,危險也在讀者可以一邊讀一邊對小說中的情節嗤之以鼻,偏偏不跟著作者的步伐走,這兩個元素都是可以吸引到青少年的元素。

 

對一個十三四歲的孩子而言,他對家的理解有多少?他尋覓自家的動力又有多強?他如何感受到家人愛的力量,當邪惡勢力漸漸露出馬腳,闖進亞克崔茲的心房時,他又能?從中提取到多少原本就屬於他的愛?一本成長少年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