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我眷村的弟兄們
2006/07/27 11:52:15瀏覽26|回應0|推薦0
麥田文學1
朱天心着
民81出版拜讀朱天心的這部短篇小說集後,最能引我震撼的恐怕是他在1990年8月26日發表於中時晚報時代副刊中的袋鼠族物語了
初讀本文,唇邊帶著一抹微笑,伴隨著點頭如搗蒜般的認同感,沉思把我深深拋向無邊的大海,慶幸自己非他所預言"袋鼠族大約不會有時間和心力看到這個故事"而有機會一探袋鼠族族類的詭譎特性,想想自己的生活,早就如他所言,沒了自己,對妝扮自己也沒了興趣,ㄧ切中心都放在小獸(小孩)身上,生活圈日漸縮小,不再東家長西家短的到處串門子,無非是擔憂小獸恐怖的行徑弄壞了別人家的高貴飾品,昔日的莫逆之交至多也只剩了ㄧ樣成為袋鼠族類的,所謂物以類聚嘛!年少輕狂所能擁有的生活也老早隨之風消雲散了,朱天心大膽的判定"於是,她想死"竦動的小標題並未嚇到我,因為我真曾有此念,而且正如他所寫,如果有付諸行動,自己早就不知道死多少遍了.文末停在未預警攜子自焚,帶著孩子一起開瓦斯睡覺的社會案件上,然而,真正令人毛骨悚然的是,我會不會真的也成為那其中之ㄧ的袋鼠媽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