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佐賀的超級阿嬷
2006/03/23 07:00:08瀏覽2|回應1|推薦0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先覺出版社
2006.2月初版
同月便已經進入三刷,銷售量超過50萬的暢銷書
超級好看的這是一本描述日本戰後生活的小說
文字敘述簡潔有力,用語細膩幽默,
您的生活過於壓抑嗎?或許看看佐賀這位超級阿嬷豁達的生活哲學
您緊繃的壓力會稍有紓解,推薦給您.

精采對話
-阿媽,我的英文都不會
---那就在考卷上寫上"我是日本人"
-我的漢語也不好
---沒關係,告訴老師,我靠著平假名和片假名也可以活下去
-可是我的歷史也不行
---我們人不要拘泥於過去

p.s.別忘了也看看吳念真寫的序言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1893

 回應文章

濤@guest
Re: 佐賀的超級阿嬷
2006/12/05 12:42
今天終於有這個機會跟著六年八班小布丁一起去龍潭永欣戲院看這部片子,片中氣氛營造的不錯,整體的感覺不輸文本中陳述的力量,片中採取一種當事人回頭去看自己成長背景的方式呈現,主人翁化身為片中的一位叔叔,笑看年少廣志,也就是自己孩提時代所遇到的種種事情,這個處理的方式為這部片增色不少.
一個在困境中成長的孩子總能在遇到困難時,笑看一切,島田洋七雖然在年少時生活困頓,但是阿嬤卻給了他最珍貴的寶--感恩,整個故事雖然感人,但我總覺得懷疑到底這樣的價值觀能不能深入到孩子的心中,我們總想透過故事,透過別人的經驗的感知,想藉此帶給孩子100分的智慧,然而,非由親身經歷的總難以內化.
看這部片會掉淚,是對廣智與阿嬤的感情動容,是欣慰廣智也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阿嬤的愛,從這部片與這本書中再一次看到阿嬤豁達的人生觀.
有必要與人爭鬥什麼嗎?
人只不過是大環境下一個過客罷了
如何讓自己存在的質更提升
如何讓自己立在大地之下俯仰無愧
這才是該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