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士熱愛的算式
2006/02/10 01:11:19瀏覽5|回應0|推薦0
一個出過車禍的數學博士,因為腦傷造就了他47歲之後異於常人的生活模式,80分鐘精準無秒差的記憶容量,困惑著與他相鄰同住的大嫂,也困惑著每一個照顧過他的管家,聰明的博士以一個簡單的方式努力的維繫著他與外界所有的溝通,他的方法是在他樸素、一貫的西裝外套下,叮噹噹的用小夾子夾著一張張用來提醒自己的小紙條,外人看來,博士簡直是個怪人,然而對博士而言,這卻是讓他得以跟正常生活接軌的最簡單公式。
這是一部促人深思的小說,其中可以引發我們思索的議題廣泛,如:假如你可以選擇,你願意自己的記憶只有80分鐘,可以忘卻所有的雜事,只執著於自己所鍾愛的數學嗎?你對善意的謊言觀感如何?你怎麼去表達對孩子的愛……等等。從這些發生在博士身上,與管家及管家兒子間的種種相處互動,種種發生的事情,再再都讓人發現到博士努力想藉著掛在身上的紙條作為他與一般正常人一個輕鬆聯繫的管道的動機,他所利用的方式獨特,即使這個方法讓他自己看來怪異,博士仍不以為意,能夠讓別人不認為他是個有病的人對他而言,應該比所謂「怪異」要重要的多吧!
我崇敬博士,因為他有著自己執著且引以為傲的一面---數學,所以,即使在他自己窘迫的疾病之下,他還可以用自己極有自信的一面去面對日常生活的一切,這就是他的數學語言,他可以藉著數學先打通人事間的疏離感,再進到人情間的關懷。在每日規律的生活當中,我覺得自己所缺乏的就是這般讓自己自信的本錢,雖然每天的生活不至於渾渾噩噩,但總是會讓自己陷入思考「我是誰?」的窘境,這個好像在青春期就該出現的問題卻困擾著而立之年的我,詭譎!希望自己不要長大,希望自己還活在青春期中,希望現在的心境好比那段無憂無慮的歲月,而不是現在生活的重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