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險心靈》
2006/02/10 06:46:42瀏覽2|回應1|推薦0
侯文詠著
當我開始去讀這本書的時候就發現很難讓自己停下來,所以前後花了大約兩天的時間,我就將侯文詠的危險心靈看完了,在看書的過程中,我會一直想著重複的問題,小傑接下來會如何?社會價值觀怎麼會這樣?簡老師到底有沒有錯?他被家長舉發的那些事是真象嗎?老師也是受害者嗎?家長堅持要為小傑討公道的原因是什麼?媒體報導整個事件有利有弊嗎?一方面千百個問題像視窗訊息般不斷跳出來,一方面站在小傑那邊又想為他的白皮書拍手叫好,我們的社會及教育價值觀的確出了問題,而且漏洞百出,而那個無解的漏洞又像整個故事結局般虛無縹緲,好像沒了答案,讓人既無奈又心痛,好像在這樣的社會下生存,我們即使有心要改也無能為力似的,社會就像是個大染缸般,讓所有在這底下生活的人民都被動的被推著走,大家只是無意識的,想盡各種好聽、冠冕堂皇的理由來說服自己,讓自己有力氣繼續向前邁進,所以,大夥「走」,而走得心虛;「走」,而走得不安,甚至,大夥兒連停下腳步望一望來時路的勇氣都沒有,因為大夥兒害怕面對自己,因為害怕去承認,我們還真是活得空虛。大人、當政者、有權者,以為他們了解了所有的事情,用少數人的睿智決定了其餘的人向前的方向,孩子無辜,無權的其餘大人更是惶恐,看看現在的教育政策,九年一貫被趕鴨子似的硬上了架,別說家長不懂,老師亦是戰戰兢兢,模模糊糊過日子,苦了咱們的孩子,全成了打紅領結的實驗小白鼠,「危險心靈」之所以危險,是因為他逼我們去打開在我們心中已蛛網連連的密室;逼我們去面對自己忐忑不安的心;逼我門去思索,去感覺到,一切真得不對勁,我們的孩子真要這麼成長嗎!「危險心靈」讓我們知道害怕,讓我們面對自己,期盼這是強而有力的清流,能直導「天庭」,讓希望之光能永生不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1886

 回應文章

杜@guest
Re: 《危險心靈》
2006/02/10 01:20
「危險心靈」觸動了好多好多人的心,但是,誰來告訴我們的孩子整個的前因後果,誰教他們該如何自處呢?
我的孩子還很小,但是我已經開始擔憂起他即將面對的一層層殘酷的考驗,他能夠全身而退嗎?他能夠澄清自己要的東西嗎?我覺得在這個大環境下,情勢不是幾個人就能扭轉過來的,故舊的觀念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改變的,一個朝令夕改、政策搖擺的教育體系,說要引領人們躲進諾亞方舟,說要帶我們躲過大風大浪,您願意進去嗎?您心安嗎?
社會就是這麼現實,企業界要的人就是至少要出身自傳統大學的孩子,出身自幾年前大批升級成大專院校的原技職體系的孩子,還沒出社會去證明自己的實力就已經被大部分社會上的企業界所否定、打折扣了,爸媽們!您心痛嗎?我們到底該如何告訴我們的孩子們?放棄一切,努力通過這些個人生必經的歷練嗎?還是走自己的路?但他勢必是辛苦的,非得等到一夕成名或小有成就,孩子的興趣有時還真得不到肯定。
如何教孩子自處?越來越多的家長只是單純的希望在雜亂多變的社會中,他們的孩子能夠出污泥而不染,能夠不要變壞就好,我倒覺得不如教孩子去認識廣博的人生,不如教孩子培養正義感,不如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如何教孩子自處?或許多看書、多討論、多聚焦討論內容能夠有效引導我們的孩子提早認清自己的能力及性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