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中閩委員,關於人材薪資問題,您錯了!
2012/08/09 09:17:44瀏覽2398|回應13|推薦18

這幾天,社會各界忽然開始關心臺灣人材庫的枯竭問題。可是,很不幸的是,媒體名嘴、政府官吏提出來的觀點,往往是只看到表象,而無法觸及問題的核心。如果我們社會大眾、媒體名嘴、政府官吏,看事情都是表象,東風吹就往西邊倒,西風吹就往東邊倒,颱風來就亂七八糟倒,那我們可能過幾天可能又會引發社會低所得大眾的不滿,又開始搞文革。然後再過幾天,發現更沒人材了,又開始要求彈性調整薪資。就在這邊東倒西歪,虛耗國力。

    因此,愚弟希望藉此文,拋磚引玉,與大家一起追溯臺灣人材庫問題的核心。而這個問題的核心,是臺灣人民、社會自我矛盾的期待。看倌們不妨從下列問題去思考:

  • 臺灣要用高薪資去爭取人材,而會造成社會一般大眾眼紅,諷刺他們為肥貓。為什麼在歐美先進國家,這些「高薪資」所得的人材,比較不會被稱為肥貓呢?
  • 也不會造成許多社會的不平呢?
  • 難道歐美先進國家人民,比較願意忍受貧富差距嗎?
  • 為什麼在歐美先進國家不是肥貓,在台灣就是肥貓呢?

各位看倌思考到這個層次後,應該會瞭解,問題的一個關鍵點,是在台灣的整體國民平均所得過低。因此我們在國外看起來不是很誇張的高薪資,在台灣卻很是會讓一般民眾眼紅的高薪資。

    譬如,在歐洲許多大學,一個有名的教授,他的薪資可能不會比post-doc(博士後研究)、年輕教授差那麼多。甚至也不會比一個油漆工、中學資深教師、資深警察差那麼多。因為他們的資深教師、資深技工、資深警察,一年的收入,往往也是四伍佰萬台幣。而這些高薪資的管理、研究人材,如果年薪是一千萬台幣,在台灣是一般人年薪的十幾倍,看起來當然是天價了。但是在歐美先進國家,也只是一般資深員工的兩、三倍左右。
  
    但是,愚弟要提醒大家,臺灣國民平均所得偏低的問題,其實仍然是臺灣人材枯竭問題的一個表象,而不是真正的問題核心。真正的核心,有兩個:

  1. 臺灣一直在抗拒歐美先進國家,高所得,高物價,高人力成本的經濟型態。也就是,臺灣想要像德國、瑞士一樣,人均所得一年三、四萬美元,可是臺灣又繼續流連夜市等級的物價。
        於是臺灣政府花了很多精力、時間、社會成本,去控制物價,過渡干擾社會經濟行為。譬如我們政府會花很多時間去控制油電價、水費、進口農產品價格。而要是有哪一個項目價格高漲,我們政府就會進行調查。
        而社會大眾的心態,也是如此。每天新聞都有個比例,檢討商家的物價,把這些商家描述成黑心的商人。或者告訴大家怎樣可以找到50元吃到飽的小小便當、十元一碗的滷肉飯。而這樣要賺錢,又調低物價的心態,瀰漫臺灣整個社會。而其根源,很可能就是傳統的儒家農業社會的心態。我們看史書,要描述「治世」,書上往往說「斗米三錢」。要描述「亂世」,往往說「斗米千金」之類的。
        因此評估政府效能的一個傳統標準,往往是物價是否夠低,讓人民能夠吃的飽。而不是讓人民能夠吃的好。而這就是臺灣目前的的價值觀與,國際主流價值觀的扞挌不入之處。臺灣一方面希望提高國民平均所得,卻一方面希望壓抑物價。可是這個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先進工業國家,都是高所得、高物價的國家。
        我們去歐洲、美國吃飯,都省著錢帶便當、自製三明治。可是,你看那些歐美的年輕同僚,午餐就跑去餐廳,大手大腳點一盤三明治、飲料,標價十餘元美金、歐元,毫無吝嗇不捨之情。
        我們去歐美一家稍微像樣的餐廳,兩個人吃一個pizza、叫兩瓶啤酒,付帳時(加小費),也要五十美元,約合台幣一千伍佰元以上。這些歐美研究人員同僚,年薪也許是臺灣研究人員的三、四倍。可是他們也把付出高三、四倍的物價,視為理所當然。我們臺灣,準備好進入高所得、高物價的殿堂了嗎?
        還是我們繼續肖想高所得,可是最好還是每天到骯髒夜市,吃那十元一碗的滷肉飯,然後每天靠著政府補貼電價、油價,讓我們可以吹冷氣,開汽車,省些小錢?
        而在這樣矛盾、可笑心態下,媒體名嘴、立法院政客卻還用這種矛盾心態,去批評政府官員控制物價不力。而見識短淺的政府官吏,竟然也隨之起舞,把國家政策搞成父子騎驢的怪現象,隨風東倒西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方向感、章法。
  2. 上面講的物價問題,背後隱藏的臺灣整體文化、心態、價值觀,更是可悲可笑,讓臺灣人不斷窮忙。臺灣人因為要求低物價,所以臺灣人對高物價,都是抱著仇視、敵視的態度。作用起來,就是台灣人每個都要靠低價搶市場,求生存。這樣的心態,已經嚴重影響了臺灣的工業、經濟升級。因為,臺灣的內銷產業,永遠要靠低價競爭。真正能賣高價的,只有與國際價格接軌的進出口業。可是真正悲哀的是,在一個歐美先進國家的物價,中間一大部分,其實是反應高昂的人事成本,因為他們是高所得國家。於是我們不斷只在乎低物價,臺灣本土產業沒有辦法獲利,沒有辦法產生大品牌,沒有辦法提升服務品質。惡性循環下,臺灣人也沒有辦法提昇薪資所得。臺灣每次物價上漲,都是因為進口原物料成本上漲,然後商人寧肯先吸收成本增加部分,流血流淚維持低價,等於自動願意減薪。於是臺灣人只能在本土的低廉商品中存活,夜市水準的餐飲中討口飯吃,然後越來越買不起進口商品,像是汽車、石油之類的。

上面敘述的兩個核心問題,不但影響了政府的經濟決策,更不斷拖延臺灣進入開放、進步國家之林。在進出口業,我們的工業界大老、政府大員,整體經濟政策,重點就是維持低價的競爭力。因此,臺灣可以花一大筆錢,去建液晶面板廠、記憶體晶片廠、PC廠、伺服機廠。到最後,在不斷砍價後,最多只有二到三趴的低利潤。等而下之的記憶體晶片廠、面板廠,更是低價到賣一片,賠一片。反而對一些培訓、教育、基礎,等看不到近期利益回報的投資,卻又青菜一把多少、青蔥一把多少的斤斤計較。

    在國內產業低價競爭的社會氛圍下,臺灣許多「非正統」的人材,是最可憐的。我每次去餐廳時,我太太都報抱怨這家餐廳太貴了,一盤蘿蔔乾炒蛋,竟然要一百多元。然後他算給我聽,兩顆蛋要多少錢,一根蔥要多少錢,一把蘿蔔乾要多小前,然後告訴我這盤蘿蔔乾炒蛋成本不到十元。我的天呀!這就是台灣的落後農村心態。我們看不到服務的價值。我們對人們在心智、服務上的努力,挑三撿四,不肯付費。

    反觀過來,在歐美日先進國家,一個廚師可以講出一堆道理,然後一道主菜、前菜、甜點要收你上萬元。可是他們一般社會大眾,視為理所當然,而且對這樣的廚師極為推崇,給他很高的物質、精神上報酬。

    可是在台灣,這是可能的嗎?臺灣人只要夜市一碗十元的滷肉飯。對那些推昇服務品質、提高售價的廚師,我們大致都把他們視為肥貓,裝神弄鬼。我們不相信精神的價值,我們覺得服務、藝術、品質這些軟實力,都該是免費。於是大多數的高品質餐廳、商店,最後往往也淪為削價競爭的低品質商店,甚至最後廚師失業。

    愚弟們也曾經家中裝潢,請來臺灣本地的土木工師傅,幫忙作家中的裝潢。愚弟必需要說,這些師傅的技術,非常棒,可以做出堅固耐用又美麗的裝潢。他們如果在歐美國家,薪資可能以每小時算,可以超過一個大學教授。可是在台灣,大家對他們的手藝缺乏欣賞、報償的心態,只想要挑三撿四,以便拼命砍價。他們也自認命苦,大概有自卑情結下,不敢開高價。於是,這些高技術水平的師傅,今年開的每日工錢,和十年前沒什麼差別,還是不敢漲價。然後在生活壓力下,這些高水準的技師,只好犧牲工作態度、品質,設法低價多接案子,然後逐步勒索抬高價格,犧牲職業道德。

    看倌們,這就是台灣的文化落後的地方。大家只在乎低價,不在乎品質。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下,於是人們對別人的心力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不願付出報酬。大家在乎的只是青菜一把多少錢,青蔥一把多少錢。大家對提升服務品質的價格,嗤之以鼻。

    以前大家很民粹,把那些領高薪的人材、官吏,都看成肥貓、蠹蟲。把這些領高薪的,都一律打成貪婪的官吏。那個時候社會上民粹之風極盛,許多政客也以此為題發揮,肆無忌憚的羞辱這些高薪的政府雇員。當時社會氣氛若此,加上貧富差距擴大,房地產價錢飆漲,誰也不敢對此民粹風氣置一詞。

    然後,從上次新加坡副總體評論臺灣人材政策,批評臺灣為失敗國家,忽然風勢一轉,大家又開始擔憂肥貓不來了。以前擔憂的貧富差距問題,政府雇員薪資過高問題,忽然不見了,變成政治不正確了。然後,大家一股腦兒的討論,該怎樣鬆綁政府薪資架構,怎樣給優秀人材方便,讓他們可以高高興興來臺灣當肥貓。這其中還包含許多政府官吏(管中閩、朱敬一)、加上許多名嘴,都忽然改口。而這次臺灣名嘴、官員提出的彈性調整高端人材薪資方案,其實也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於是臺灣的各種政策,就像牆頭草一樣,忽然吹東風,忽然吹西風,
然後一下刮颱風?

   最後,愚弟要強調的是,臺灣到處都是人材,不只是在高科技研發、管理方面,土木裝潢師傅、汽車修理師傅、到夜市的廚師,都是可貴的人材。臺灣的問題是,我們願意給所有這些人材,一個適當的尊重,物質的回報嗎?如果只把薪資問題,集中在高科技研發、管理人材方面,那真是見樹不見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看倌們,臺灣整體社會文化,是不是已經準備接受進步國家、高工業畫國家、已開發國家的,高薪資、高所得、高物價的環境?也就是我們在要求每年四萬元美金國民所得時,我們是否願意像瑞士、德國、瑞典這樣的先進國家,中午吃飯要三百台幣,吃個漢堡也要三百台幣,汽車一次加油也要三千台幣,然後一家三口的電費每月一萬元。我們願不願意給我們周邊的高水準的認真師傅,適當的報酬呢?我們願不願意尊重、實質報答周圍那些默默付出心力、提昇精神價值的人呢?

    如果我們願意,以臺灣人的聰明勤奮,就可以鼓勵各種人材、創意,然後讓臺灣慢慢進入高物價、高所得的先進國家之林。這樣,我們雖然午餐費、服務費、油電費都要增加不少,但我們也就買得起高昂的國際機票、進口汽車、進口鐘錶。

    各位看倌,這是國家發展的正道、王道。但是,台灣準備好了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ay&aid=67004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薪 物價都不是問題 領袖才是問題
2012/08/23 00:07
管中閔是官員, 當然講官話, 爽一下而已,

台灣高薪嚇死人, 上市公司虧損者, 高幹年薪千萬,比比皆是,

教授們兼差比本薪多幾倍, 因為 每周只要上課四小時, 多ㄋ算加班 ,

中研院, 國衛院, 月薪超過總統數十人, 還低嗎?

至於格主重點, 茲事體大, 沒有政客關心, 肯做,

連路有凍死骨,都裝沒看到 ,

怎會唱高調?

只待天命領袖, 十年內還沒看見.


heidi
2012/08/13 14:01
同意3297vl,我在加拿大工作,這一省最低時薪是$10.25加幣,之所以薪資較高,本地人敢花,是因為重稅都繳去政府了,老了有政府養;各行業都需要證照,也是就業的基本要求之一;台灣的物價低薪水低只要符合比例就好,只是因為房價被亂炒,讓食衣住行裡最大的開銷成了最大的負擔才令人反感.有朋友在日本工作過,薪資高於台灣三倍,還補貼通勤和租房費,日本人也告訴我說她們老了就算是家庭主婦也一樣有退休金,和加拿大一樣;這些台灣又做不到,台灣一大堆逃稅的人也從沒有人討論過,如果真的學國外高薪高稅賦,台灣人願意嗎?我想很難.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8-13 14:10 回覆:

謝謝兄臺留言。

愚弟同意,臺灣當然可以繼續設法維持低物價、低薪資的環境。但是,臺灣不能自外於國際經濟。這也是愚弟說的,進出口貿易的物價,遲早會滲透、影響到臺灣的國內物價。因此,在這樣的情勢下,臺灣人會越來越買不起進口貨品。而進口貨品,石油、黃豆、大麥、等等,都是臺灣必須的。因此,臺灣要不斷維持低物價、低薪資的環境,而這環境遲早會崩潰的。

臺灣人願意嗎?愚弟不知道。但是情勢的演變,有時候不是主觀意願,能夠決定的。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的物價
2012/08/13 07:44

你所描述的模式,像日本。

日本的物價高,但薪水也高。

我想是因為他們的市場保護的原因。

台灣也可走這條路,如果台灣人把自己人的服務和產品看得價值比舶來品要重,而願意付比較高的費用。

反映在幣值上,是台幣升值。

反映在出口上,是出口高階產品。

日本物價真的很高嗎?

華人親歷:日本的高物價讓人誤會了

日本的物價是2.3倍,但薪水是3倍。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8-13 09:32 回覆:

謝謝兄臺賜教。

我想,不只是日本,歐洲許多「已開發」國家,也都是高物價,高所得。

臺灣要是服務一直不賣錢,那臺灣一般人大概也無法提高薪資。畢竟,並不是每個臺灣人都是做進出口相關產業。

而臺灣那種夜市水準的消費飲食,大概是無法通過歐美一些嚴格檢驗的衛生標準的。那些夜市商家,直接把污水到入下水道系統,而不是污水處理系統,養活了許多蟑螂、老鼠。

國人要是甘願這樣,那也好。只是不要又想夜市消費,又抱怨薪水漲不動。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
2012/08/13 05:00

在台灣,夜巿要吃好幾樣才吃的飽,不見得便宜。美國加拿大知名連鎖店有賣一個一塊錢的雙層漢堡,你信不信?

有錢人吃高價,也要給沒錢的人有低價的食物可以買,才能生存。

Apple和Sansung的產品不算貴,好的管理才能提供低價,並高品質性能的產品,大賺全世界的錢,提供員工良好的薪資與福利。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8-13 09:26 回覆:

相信!愚弟旅遊美國、加拿大時,也曾經享用。

以前,還曾經有9毛9的Coupon,買12個甜甜圈之類的。

其實,臺灣也有30元出頭的一個麥香雞。

但是,這些特例,並不能否定美國是個高物價、高所得的正常「已開發」國家。而美國透過經濟手段、軍事手段掠奪世界各地的資源,在某個層面來講,也是一個特例。

 


3297vl
因果關係
2012/08/11 20:30

我覺得作者反應出一部份人心態的確只想便宜又大碗或者見不得別人好的心理,

但不是所有人都是如此心態狹隘~

而且好像沒講到問題核心,問題重點不在高薪,

重點在於值不值領高薪(或者說和貢獻成正比)

先不論高端人才薪資如何,也許作者遇到的都是很敬業、專業的工作者,

但我卻覺得大多數台灣的一般工作者,並沒有拿出該有的對自己工作的認真與尊重,

連對自己工作的尊重度都缺了,工作產出的品質又怎會好,又如何理由拿高薪?

又或者說,常遇到收那麼高的服務費用,是不是有付出來相對應有的工作價值呢?

以上是以工作者身份來論~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資方,絕大多數都吝於對員工共享工作成果後的利益,致使低薪員工只能消極工作,又怎可能推動薪水成長呢?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8-13 09:18 回覆:

兄臺所言甚是。

但是,我們要從一個實務、工程的觀點來看高薪問題。

我們不管付多少薪水,一定有一部份是沒有回收的。根據Pareto Principle,有80%都是可能沒有回收的。當然,好的管理,可以降低這個比例。但是,絕對不可能降到零。

但是臺灣的老闆,常常拿這個當理由,把所有人的薪資都卡在一個低水平。然後,講起來就是一堆理由,又是臺灣經濟無法負擔,又是有許多員工可能不值這個薪水。

如果我們一直不覺得臺灣同胞,普遍該享有高所得,那我們十年薪資不漲,也是大家的共識。不是嗎?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難˙比
2012/08/10 21:10
以前二專畢業的可能比現在大學畢業的好用,現在可能一些所謂大學畢業的把薪資平均拉下來也說不定.光光現在大學生的錯別字有不低比例比以前職校還多(可能以前老師會打人,所以大家都比較不會寫錯字XD),所以現在誰誰誰都可以隨便超級比一比好像太取巧,賓士和裕隆都是車,價錢就是不一樣,所以要比也要講道理.~~~個人看法.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8-13 09:34 回覆:

同意兄臺留言。

愚弟只是提出另一種思考方向。


Cacious
補充一下
2012/08/09 17:34

倍數看看就好,我只是舉作者文章中的例子。

有的行業很難說,大教授的薪水也有可能輸給普通證券營業員,如果他的辦公室在華爾街的話。

至於能在華爾街操盤的營業員算不算普通,那又是另一件事。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8-13 09:22 回覆:

謝謝兄臺熱心留言。

在台灣的經濟環境裡,大家有許多盲點。譬如,大家口號講要創意,但是臺灣的創意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東西。政府、老闆,基本上是不鼓勵長遠的創意。然後,老闆、政府都還是冒險,放棄代工的低利潤市場。

愚弟這篇文章,只是希望提出一些老闆、官員、名嘴的盲點,希望大家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Cacious
to Alone
2012/08/09 17:21

這篇文章的作者還指出另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社會只願意給白領特殊專業高薪,其他人低薪活該。

仔細看他的文章,你會發現他說人家大教授拿一千萬合理,是因為他們的水電工可以拿四百萬。

我覺得你努力的方向很好,但不符合這篇文章的主題:即使我只是普通的勞工,(同為受薪階層中)最高薪者的薪水應該只有我的兩倍多,而不是十倍多。

台灣準備好這樣做了嗎?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8-10 13:52 回覆:
謝謝兄臺留言。我們在下面看戲的,只是希望那些在台上唱戲的政客、名嘴,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榮船公司的船上幹部起薪大概是八萬元台幣!
2012/08/09 16:09

長榮船公司的船上幹部起薪大概是八萬元台幣!

他們必須在專業科目上比其錈人更精進,

而且必須通過台灣唯二可以通行世界無阻的執業執照,

(一個是護理師另一個就是商船執業人員)

甲板人類必須無日無夜的執行任務,

保護價值幾十億的船隻以及無數貨主所托運的貨物,

(大家以為裝貨櫃很容易,但其中學問大著咧)

機艙人員必須維持機器運轉無礙,以保能準時送達,

(資深機艙人員只聽聲音就能分清楚機器的運轉情形)(這連電腦都做不到)

那麼高價的船隻加上貨物,不值得這些幹部領高薪?

所以領高薪就是學習期間的努力再加上敬業的精神!

再加一句!快樂的童年等於悲傷的中老年!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8-10 13:50 回覆:

兄臺高見,愚弟深表同意。

不過,愚弟要說的是,臺灣要產業升級,不只是這種西方定義、需要的技術,要升級。我們自有的產品,也要能夠理直氣壯的賣出價值。但這需要同胞們,提昇觀念,願意為國內創意、服務產業,付出國際化的酬勞開始。

臺灣不是只有擁有工業技術的人,才能夠稱為人材,才值得優厚的薪資報酬。


alone
我一個月才2萬塊,你叫我一百塊吃一碗魯肉飯!你天龍人啊! 你先去叫老板給我加薪啊,叫馬英九給我加薪啊! 不知人間疾苦啊你!
2012/08/09 13:43
很多人看到這篇文章,可能先這個反應,先讓我加薪再說!

我一個小小老百姓欸,拜託!國家社會的責任,叫別人去扛吧。更等而下之的還會先給板主扣個帽子再說

員工吵要加薪,老闆也有話講! 我一個中小企業,幫人家代工,一件成品才收幾毛錢的薄利,現在客戶和案子全被中國大陸吸走了! 我日子也快過不下去了,沒發無薪假就不錯了,我還給員工加薪!那誰來給我加薪? 馬英九嗎?

台灣又有一個很糟糕的缺點,所有人都是先要求別人去做去負責,都不反求諸己。台灣搞到今天已經是陷入惡性循環,藍領白領、政府百姓,都陷在這個島上窮忙,薪水少,吃的便當又油又爛,生活環境這麼差,每天不知道在幹嗎? 沒有任何未來。

我到現在快35了,每天工作,從不抽煙喝酒血拼逛夜店,到現在連出國玩也沒出去過一次,混了這些年,每天都不知道在忙什麼。問題是出在我自己身上?還是出在這個社會? 那又如何? 我現在就是連成家立業都做不到.......

我知道自己不該看那些高薪專業白領上流社會人才眼紅! 我相信他們大多數都是非常努力聰明,值得那些高薪的!我不會因為自己不得志就見不得人家好(好啦,以前年輕時是會) 我反省檢討我自己,是我自己不夠努力,沒有培養出老闆非我不行的專業能力,所以不能像人家這樣身價百倍

那可不可以讓我知道,那些人才是如何培養和努力才有今天的專業和身價? 有沒有什麼管道可以讓我知道? 我也很想一餐四五百塊消費,讓那些替我服務的各個專業人才得到應有的報酬,但我至少也要先成為有能力一餐四五百塊消費的人,我現在就是沒有辦法。

我不怨別人,我怨自己無能成為堂堂管委員、朱委員口中的「人才」! 我要奮起直追,但是方向在哪裡? 該朝何路去走?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8-10 13:45 回覆:

>> 是我自己不夠努力,沒有培養出老闆非我不行的專業能力

這些老闆,自身難保了,您還奉他的價值觀為準則?這些老闆,在這些年主導臺灣經濟走勢,只會靠殺價競爭,全然不重視人材、創意,把台灣人材都當奴材、奴工管理人員來用,已經把台灣的經濟,帶入了毛利三到四趴的絕境了。現在已經被三星、Apple打得落花流水。他們已經不能夠庇蔭您想像中的優厚薪資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