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災難中的哈日風
2011/03/18 20:40:24瀏覽375|回應2|推薦7

最近大家看到日本的災難,與日本民眾在災難中表現出來的自制、和諧,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紛紛探究這樣文化的底蘊,諸多讚美。

我也很喜歡日本旅遊,因公去過幾次,留下美好的回憶,還一直希望能夠再去。這次看到了日本的災難,心中感到非常震驚擔憂。寫了emails給一些在日本的友人,知道他們平安,我覺得寬心不少。

但我還是要講,大家也不需要在這個時候,對日本的民族性做出過多的溢美之詞。這只是再一次顯示出了臺灣媒體、民眾的膚淺。

日本基本上是個單一民族國家。幾次外侵,最後都失敗了。其中元世祖忽必烈大軍,差點要破壞日本的單一民族結構,結果因為不曉天象,被颱風摧毀。這單一民族性,部分解釋了日本的秩序、自制。因為每個日本人都覺得他們是同一族。而這樣的文化風氣,在不斷的極權君權武士刀的鎮壓下,在各種儀式化的馴服過程中,已經深入了日本人的心中。

不像在美國,許多黑人覺得他們和白人不一樣,許多白人覺得他們和黑人不一樣,亞裔也覺得他們和西班牙裔不一樣。因此一旦發生了大災難,黑人一定打砸搶,因為他們受夠了氣,他們心理覺得要討回公道,要打另一族的人。

中國大陸的鄉黨概念更深,山西人就覺得他們和河南人不一樣。過去每個省、每個縣出去,可能都有個同鄉會館。然後少數民族特多,中央又每每用鎮壓的手段治理。因此,許多中國人,也不覺得他們是同一族的。過去,各種鄉里械鬥,向臺灣的漳、泉械鬥,死幾百人,算個什麼?

這樣的背景講完了,還是不能否定日本這樣的文化、民族性在這次大災難中,表現的種種優點呀?是嗎?真的嗎?

我們還是應該知道,這同樣的民族性、文化,也是孕育出了第二次大戰中種種暴行的同一個土壤。那這怎麼解釋?為什麼版主要在這個當口,好像民族仇恨沖昏了頭嗎?不,我只是覺得不需要膚淺的一面倒溢美謬讚。

第二次大戰前,有一個學者到德國訪問,他發現德國人各個都很克制,對人有禮。他後來回想,一時很難瞭解為什麼這樣的民族性,會孕育出希特勒這樣的魔頭?會做出猶太人集中營這樣的殘酷暴行?這很難解釋嗎?一點也不!日本人現在還是這樣,對權威非常敬重,甚至不敢反對。你去和他們談事情,要是他們不同意你,他們同常不會對你說不,而是顧左右而言他。這是他們的禮貌。他們也不太願意直接反對上司。因此,在這樣的社會,創意比較難以發揮。而更嚴重的是,一旦領導階層出現了腐化、專制傾向,通常被領導的人民,會採取忍耐、順從的態度。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日本人在第二次大戰中,可以做出那樣殘忍的暴行,一方面是他們覺得所有交戰國,都不是他們民族的人,把敵人簡單的異化了,一方面是他們慣於順從長官的指令,從來沒有勇氣去反省、反抗。

事實上,你去看看這個世界上,最專制集權的國家,人民往往表現出最大的忍耐力、克制力。像是伊斯蘭國家,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每個好的穆斯林,都循規蹈矩,對客人慷慨友善。但這樣的馴良的人民,缺乏反省能力、反抗精神,就培養出了一個個專制集權的獨裁者。

而反觀過來,要是在美國,大家都大聲抗議,要是政府觸犯了民眾,有些極端的甚正拿槍捍衛他自己的權力。因此,在美國這樣的國家,就比較不可能出現一個專制集權的政府。無能、無賴的倒是可能。

最後,日本是我們的鄰居,我也有日本朋友。我鼓勵大家踴躍捐輸,幫助我們的鄰居渡過難關。這不只是基於同情,更是我們對自我人格的堅持。我們堅持要作有同情心、有反省能力、有反抗精神的善良人士。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ay&aid=49942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1/03/28 16:42

僧劍兄:

您寫的非常好!在我的觀察之中,二戰之前的日本是個非常矛盾的民族:

一方面對自己人信任友愛,對非我族類卻是非常殘暴凶狠

他們對自己要求也非常高,倘若自己不能符合標準時,對自己也非常殘忍(例如切腹或自殺等),所以當他們認為自己的同胞不能符合他們的標準時,他們就不把這些人當成自己人,殘暴冷酷的手段也毫不吝惜的會使用上...

我曾經讀過荻島日記(一個日本士兵遺留在中國大陸的日記),發現他們對自己人真是超友愛,對異族則完全當人看,俘虜就是拿來試試新戰刀用的....

真希望現在的日本人跟以前不一樣了......



卜算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盲目哈日確實奇怪
2011/03/23 16:37

如何看待日本災民「守秩序」?

拙見,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