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汐止拱北殿 霏雨憶楓紅
2015/12/31 00:55:29瀏覽2282|回應12|推薦100

細雨霏霏中來到汐止拱北殿朱紅色的圓柱拱門在雨中更顯清亮山巒如水洗般的蒼翠油綠蕭瑟微寒的冬日裡仍有三三兩兩的遊人撐傘到此一遊。

停車場地上有著紅黃綠各色的落葉這些是剛落下的層層疊疊壓在下方的大多顏色已退盡心想這兩天的雨也打落不少拾起一片小小的楓葉仍紅的讓人一眼就看到它了!

拱北殿此時靜悄悄的想起去年這個時候楓紅如火焰般炙熱殿前擠滿了拍攝楓紅美景的遊客我們也不例外的參與其中驚艷著初次造訪的拱北殿竟有如此美麗的楓景!   當時迫於時間有限只有與兒子拍了一些照片便匆匆離開連著名的楓紅掩映的雙拱橋都沒去那時候只想著來年也會有如此盛景屆時再探楓紅也未嘗不可哪想到今年此時天候不佳不知是我們來晚了?   還是因為之前暖冬所以楓況不如去年?

寂靜無人語的拱北殿在雨中顯的清幽靜謐。     去年遊人如織很難拍到無人全景的彼岸橋如今少了遊人與楓紅拍起照來更是容易。 

登上大殿前方的平台花圃裡花草扶疏聖誕紅應景的怒放著為寒冷的季節裡帶來一些暖意。

既然少了楓紅便登上二樓進入大殿正廳參觀再沿著廊道登上三樓俯看大殿屋頂。   百年古剎巍峨壯觀經過數次的翻整重修雖是鋼筋水泥的建材主體但是仍保有龍柱藻井、飛簷楹角、雕梁畫棟等建築特色殿內彩繪壁畫生動鮮明,  殿外屋頂馬背、燕尾脊、剪貼瓷片花飾精巧細緻今日的拱北殿座落群山環抱中鐘靈毓秀、古意盎然、空靈雅靜。 

清光緒27即民國前11當時北港區居民向香火鼎盛的木柵仙公廟(今指南宮)祈求恩准分火回供奉「孚佑帝君」於汐止北港區三秀山下的「北港鸞堂」神蹟感召信徒日眾逐漸成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五年後選在三秀山上建廟信徒們紛紛捐輸篳路襤褸刻苦經營終於完成一座台式木造拱北殿。*

拱北殿主祀「孚佑帝君」即是民間傳說中八仙過海之一的呂洞賓配祀神明有至聖先師孔子、釋迦牟尼佛祖等。

從拱北殿側邊步道很快的來到了雙拱橋細雨中有人在高處頻頻拍照我們過了橋再往上方走有一觀景亭台剛好可歇歇腿。

步道旁有一狹窄的石階往下即是拍攝雙拱橋最好的地點。   擔心雨後腳下溼滑先生鼓勵我慢慢踏穩石階下去小心翼翼的拍了幾張照片。     雖然少了濃豔的楓紅但是在先生的陪伴下也開心的橋上橋下拍了幾張其中還請先生走走停停的擔任麻豆!   原來去年沒到雙拱橋是為了今年與他一起走過雙拱橋。 

拱北殿後山有登山步道與景觀涼亭石階步道修整完善易於登山賞景周遭林木蓊郁空氣清新栽種的四季花卉點綴著拱北殿清靜優雅有如人間仙境。   殿前寬闊的停車場與兒童遊樂場為遊客與香客提供更多的方便。*  (以下照片拍攝於1031224)

那天與兒子臨時決定午後開車前往汐止拱北殿沒想到眼前的楓紅景色令人讚歎不已!   耀眼的陽光下火紅的楓葉閃耀著懾人的光澤眾人追楓攝影十分的投入。   拱北殿旁一樹楓紅像潑灑的艷紅彩墨般的動人心弦。

停車場裡的楓紅相較之下也毫不遜色有的還未完全轉紅,  紅黃綠交錯美不勝收

登上拱北殿石階旁座落的一尊石獅鼻子大而圓胸前繫有鈴鐺。 

三座石燈襯著綠葉顯的古意盎然石燈罩上也映著楓紅美麗的影子。 

石階梯旁滿眼橙綠赭紅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真讓人目不暇給。 

腳撥雙銅錢的小石獅在如滿天星斗的多彩楓葉下姿態神情都十分可愛。

這次只在大殿前方平台看看接著步入左邊廊道往回走午後陽光斜照著廊道旁的楓葉成一片澄黃鮮綠。

前往山門的簷廊裡輕輕迴響起遊人的細語聲;  楓葉以奇妙的姿態落在石壁上~

簷廊裡開了狹長的窗口用以透光卻也引進了窗口外絕佳的楓光美景。

山門旁一樹彩楓透著溫暖的陽光色彩柔和光影斑斕為這一季楓葉寫下動人難忘的回憶。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之間今年已近尾聲

重陽在此歲末之際感謝格友的來訪與鼓勵,

誠摯的祝福您新的一年  平安喜樂順心如意!   

 

* 汐止拱北殿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3段88號

電話:  02-2646-1888  網址: http://www.gbt.tw/   

* 相關資料參考自汐止拱北殿官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412149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4 04:20


感謝,祝闔府 安康如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1-05 01:24 回覆:

謝謝您來訪留言!

祝福您闔府  新年快樂!  吉祥如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12:26

少了人聲雜沓,更顯出拱北殿的古樸靈秀之氣!

雖然今年楓葉沒有去年紅,但在重陽的鏡頭中依然非常美麗動人!

徜徉在幽靜詩意的雙拱橋靜心拍照,老公體貼相伴還兼麻豆,重陽伉儷情深令人羨慕!(我家老公就沒這耐性,有他在我就無法悠哉拍照!大笑)

也祝福重陽新的一年  闔府平安喜樂  事事順心如意!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1-04 02:41 回覆:

去年與兒子同行只為了滿山楓紅而去, 今年楓紅少了氣候也不佳, 反而可以細細觀察拱北殿閩式建築特色之美, 我家先生就很喜歡這樣清幽安靜的環境!  他有時也會嫌我慢, 拍照對焦又選角度的, 等拍完他看了才沒話說, 也因自己攝影技術欠佳,  實在有待改進! 誰理你  

謝謝Bianca~ 愛你喲! 

祝福您闔府安泰! 吉祥如意!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2 11:32
拍得好美 讚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1-04 02:29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微笑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23:21

每逢秋冬楓紅的季節,常常會在FB或其他的網頁上

看到許多攝影人秀拱北殿楓葉紅的美麗照片。

今日在您的鏡頭下,更貼近了這片美景,讓人大飽眼福!

透光的紅楓好美,三座並排有日本風的石燈罩很有韻味。

謝謝您的美麗分享!

祝福闔家  新年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1-02 03:01 回覆:

前後兩次來拱北殿, 楓紅差異滿大的, 真是好景不常在!

拱北殿建築美而有特色, 馬背燕尾脊簷廊瓷片貼花都令人印象深刻, 不虛此行! 

謝謝瀟鴻格友,  祝福您闔府  新年新氣象!  萬事如意!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18:27

冬日即景 滿有秋意...新年愉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1-02 02:55 回覆:
謝謝花ㄦ捎來美麗的照片~愛你喲!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16:12

今年一直想要來拱北殿拍楓葉

但從網路得知今年楓況不佳

而且每遇假日天氣都不理想,因此都沒機會來

重陽拍到了晴雨兩樣楓情

抓得正好,好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1-02 02:54 回覆:

有時出外遊玩也要碰點運氣, 拱北殿少了楓紅的妝點, 更讓人注意它閩式建築的美與特色! 拱北殿是台北近郊很值得去尋幽訪勝的景點!  

謝謝竹子~愛你喲!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13:07

秋紅勝春朝

很有詩意的落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1-02 02:49 回覆:

多彩多姿的楓葉帶來濃濃的詩意, 色彩豐饒多變化堪稱為最美的季節! 

謝謝格友~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11:31

一陣秋風涼,一個轉身道走了暖冬,

現在又到了楓葉轉紅的時刻,

天雨、晴天賞楓都有好心情,

撕下日曆的最後一頁,新的一年將始,

也祝闔家新年愉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1-02 02:46 回覆:

時光就在賞花賞景中悄悄流逝, 現在更覺得光陰似箭, 一轉身再回眸景色已變, 祈願仍保有一顆樂觀積極的心! 

謝謝格友~微笑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09:27

新年吉祥!

萬事如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1-02 02:42 回覆:
謝謝雨僧姐的祝福~ 愛你喲!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08:49

晴雨兩樣情,山林風景瞬昔轉換,走來步步驚喜。

世外桃源深藏山中,讓人按耐不住蠢蠢欲動的心。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1-02 02:41 回覆:

初次探訪拱北殿楓紅令人驚艷, 來年再探楓紅已歇, 少了楓紅更能細觀拱北殿建築之美, 環境之清幽, 也是另一種收穫!

由此轉念, 更想去日本賞楓, 看來得待明年了!

謝謝ggcrab~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