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苑裡一日遊 油菜花金黃燦爛
2015/02/06 16:29:45瀏覽4077|回應11|推薦92

遠離台北直奔苗栗苑裡只為了一探金黃燦爛的油菜花開。 

金黃燦爛油菜花田

這天(21)天氣晴朗微風輕送是出遊的好天氣。   車行北二高接近竹東時就開始看見休耕期間黃綠交錯的田野景致在眼前飛過多麼輕鬆悠閒的農村風光呵!   我們在苗栗苑裡交流道下左轉140縣道再左轉121縣道一路上黃澄澄的油菜花田盡在眼前綻放尋得路旁較寬處停下來雙向對開的縣道上車輛不多路邊還曬著一片片蘿蔔乾飄散著特有的香氣,  而隨風搖曳的油菜花在豔陽下盛開白色蝴蝶雙雙對對翩翩飛舞花田裡觀此美景心中大樂一天裡能從這裡開始是多麼的美好啊!

道路左右遠近之處都是一畦畦油菜花田色彩鮮黃嫩綠、寧靜閒逸的景象好似一幅隨時可以走入欣賞的動人田園油畫。   鮮黃亮麗的油菜花田已為我們開啓了美麗的一天接下來的景點更讓我們歡喜連連。   沿著指示路標來到彎麗路的「藺草文化館」旁邊的磚造建築是「苑裡鎮農會山腳辦事處」沒想到其前方則是令人驚艷的波斯菊花海!  

美麗迷人的波斯菊花海

大片的波斯菊花海以桃紅粉紅雪白三色為主朵朵怒放鋪陳為一片美麗迷人的花毯。   抬頭一看前方剛好有一木製觀景高臺設想的太周到了登高才能一窺全貌。

波斯菊花海以不同顏色呈輻射狀延伸出去定神仔細一看密密麻麻的花朵綴織成一幅生動亮麗的圖案在這裡數大即是美

遊人圍著花田賞花拍照嬌美可人的波斯菊也仰著花顏迎向陽光隨風輕輕搖曳。   愛花的我流連許久拍下一張張波斯菊活潑可愛的姿妍。

以前這裡是「彩繪稻田」景點因為苑裡鎮有「苗栗米倉」的美譽。   苑裡鎮位於苗栗縣的西南方介於火炎山及台灣海峽之間是苗栗縣開發最早的鄉鎮之一。   苑裡地名源自於平埔族的宛里社為了簡化番語由彎里、灣麗到今日的苑裡都是同音異字。   這次改種波斯菊花海與油菜花向日葵都是很好的綠肥作物。

藺草工藝之美

先生已等不及的先去對面參觀「藺草文化館」。   前院裡有一座紀念高洪鴦的雕像感念其為編織藺草草帽的始祖畢生不遺餘力奉獻桑梓之德澤。

2005年苑裡鎮農會利用山腳里的舊倉庫改建為「藺草文化館」藉以推展地方文化產業並凝聚失散許久的編織工藝文化。   藺草又稱為三角藺草是苑裡特有的產物其栽種方式有如水稻般可分成三期採收應用不同時期的藺草有不同的草性與應用價位例如第二期的允仔草最適合用來編織高級的草帽草蓆。

館裡陳設有如何手工製作藺草工藝品的流程以小人模型及圖片來示範解說繁複的製作過程也會透過工藝家實際的操作編織讓民眾更能體會欣賞藺草工藝之美。   藺草採收後曬乾再以長短來分類越長的草越貴因為可以減少接草的工序。   在編之前先用針將草析成單片然後經過鎚草揉草後才開始編織藺草析的越細編織出來的作品越細緻。 

「藺草文化館」的展示內容十分豐富除了詳細的介紹藺草古早與現代的工藝之美也擺設了當地居民早年的生活物品。   若想多瞭解展示內容可上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http://miaolitravel.net/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

先前在文化館前遇到一位發送傳單的少女笑容可掬十分有禮不厭其煩的介紹這裡的景點而手上拿著的傳單一面是介紹他們的烘焙店另一面則是很實用的當地景點地圖看著地圖再經她的指點我們很快的找到了下一個想去看的景點「山腳國小」裡的日式宿舍

由「藺草文化館」步行到「山腳國小」約五分鐘一個小巧可愛的國小校舍為淺黃色學校圍牆則由當地著名的窯業燒製的磚塊拼成的地方特色景觀。  日式宿舍位於校園入口處的右邊一棵大樹蔭下擺放了木桌椅陣陣微風吹來樹葉沙沙作響。

四棟兩兩並排的宿舍群只有前排右邊的這一棟對外開放門口掛著「苑裡鎮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歷史建築」的牌子。

「台灣藺草學會」正在舉辦「藺草工藝展」免費參觀但需脫鞋入內入口處櫃台的後方掛著現代藺草設計的作品也可向工作人員索取簡介。

現場有三位工藝家坐在禢禢米上低頭專心的編織藺草草蓆只見她們雙手飛快的來回穿梭並嗅到一抹藺草特有的清香。

日式宿舍室內算是寬敞窗明几淨陽光靜靜的灑入窗內明暗光影下的藺草作品蘊含著一種古老悠遠的氛圍。   歷史建築散發出淡淡古早味而承先啟後的藺草工藝之發揚傳承在這裡更讓人印象深刻。 

這四棟日式宿舍分別完成於1937年至1944年間為典型的日式宿舍建築每一棟為雙拼式格局地板挑高下方設置氣窗以保持通風流暢每戶都有玄關、客廳、臥室、廁所、廚房、前後院地基為磚造牆壁為編竹夾泥牆外覆蓋檜木板屋頂為文化瓦這樣的建築為日治後期簡便的日式宿舍的形式。(摘錄自文化部文化局網站

2001年山腳國小舉辦90週年校慶校友有感於日式宿舍在校史中佔有重要地位提議修復保存原已殘破不堪的宿舍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踏勘後,  2003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2006年完工將原本閒置的空間用於講習授課、展示解說、社區研習等等充分賦於老建築新的生命。(參考自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網站)

山腳國小的日式宿舍洋溢著復古情懷同時還兼具文化傳承與創新的角色。   中午午休一小時暫時不對外開放展覽遊客請避開中午午休時間。

漫步回到「藺草文化館」的途中經過安靜古樸的小鎮街道這裡只見三三兩兩的遊人閒逛著而小小的菜市場已早早收市打烊我們在市場的角落點了豆腐肉麵及黑白切簡簡單單的解決了午餐。   走過「藺草文化館」旁的小路向日葵花田裡只開了數朵向日葵待其盛開時又會是何等美麗的景色?!

「愛情果園」的浪漫採果

苑裡鎮農會的「愛情果園」在「藺草文化館」的斜前方跨過彎麗路就到了。

 「愛情果園」成立的構想是希望能帶動山腳地區的經濟繁榮苑裡鎮農會決定栽種營養與經濟價值都高的番茄為主要產品在歐洲稱呼番茄為 love apple,  而番茄是紅通通的成雙成對的成長像是戀愛中的情人特取名為「愛情果園」。

進入果園採果並不需要額外收費以採多少的重量來計價。   先經過櫃台及果園相關產品及農產品販售區也可直接跟她們購買當天已採摘下來的蔬果。   果園入口處前放置有小籃子與剪刀可供客人採果使用牆上並掛有詳細的採果說明與圖片介紹。

果園裡採用溫室方式栽種番茄小黃瓜草莓及彩色甜椒溫室內通風良好佔地約有1800坪。   走在約一人高的茂密枝葉棚架間尋找可採摘的瓜果這樣的過程新鮮有趣。   小黃瓜花開黃色的花草莓則是開白色的小花。

果園裡分成不同區塊栽種不同的蔬果溫室頂上覆蓋著塑膠布並有良好的通風設備以確保瓜果的產量與品質。   這區種的是大小不同品種的番茄繁茂的綠葉與黃色小花間是結實累累的番茄紅色成熟的番茄不多未採摘的成熟番茄大多在下方我們低頭探尋群綠當中一點紅找到了剪下來裝入籃內覺得很開心。

走入甜椒區嗅到屬於甜椒特有的香氣甜椒有紅黃綠還有較少見的深紫色個個長的香甜飽滿彩色甜椒與番茄小黃瓜草莓都是健康營養的蔬果。   這裡的果園強調是有機栽培不噴灑農藥。   逛了一圈果園除了現場剪採的番茄甜椒之外又加買了彩色甜椒為了涼拌番茄也買了瓶梅粉最後又買了番茄麵、一大包當地出產的良質米這次苗栗苑裡一日遊收穫很豐盛滿載而歸。

回眸

往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大片金黃油菜花田忍不住下車來再好好的看一眼遠方透天厝陽台上晒的紅白被單路旁電線杆一條條的電線水渠裡的藍天油菜花的倒影金黃燦爛的花簇間嗡嗡採蜜的蜜蜂與飛來飛去的蝴蝶藍天白雲下油菜花田美的令人屏息

*藺草文化館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七鄰彎麗路99電話: 037-741319, 星期一休館。        

*山腳國小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舊社里1047電話:  037-745024

*愛情果園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彎麗路 98電話: 037-747607,  每週一休園。  相關資訊請上苑裡鎮農會 http://www.naffic.org.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207386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5 20:33
謝謝您-- 把我的家鄉「苑裡美景」介紹給大家-- 祝大家新春愉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2-16 02:56 回覆:

初次探訪苗栗苑裡,  驚艷其風景優美民風純樸,  尤其喜歡那裡悠閒自在的氛圍.

格友很幸運!  來自一個這麼美麗的地方,  令人羨慕呢!得意  

祝福您  新春吉祥如意!


恩恩把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20:57

哇!那藍天之下的黃色油菜花田,
也是我的最愛呢!
每次看到這樣的美景,
就會幻想著自己像個大字形躺在花田中,
一邊享受暖暖的陽光,
一邊大口呼吸那清新的氣息 ~~
崇拜

好充實的苑裡一日遊 ~~微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2-08 23:59 回覆:

黃澄澄的油菜花與陽光一樣的燦爛耀眼, 總是能吸引遊人愛戀的目光!

苑裡小鎮空氣清新民風純樸, 景色優美又有當地的歷史文化與特產, 遊客來此定能收穫豐碩滿載而歸!

那天的確是很充實的一日遊!

謝謝格友與我分享您的感受~ 愛你喲!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陶醉花海中
2015/02/08 14:05

百花盛開,賞花更開懷

謝謝精彩分享!

有沒有格友反應,圖文太靠右側,

新版裡沒法按推薦,只得到舊版裡操作...

還是我不會移動版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2-08 23:46 回覆:

看到美麗的花海總是十分開心!  尤其是沒想到會看到燦爛美麗的波斯菊花海, 這真是意外的驚喜!

格友提的這個問題是老問題了, 好幾位格友都曾反應過, 請教過電小二也說是版面操作沒問題.   若是用手機看也會出現版面不完整的情形, 也許改為窄版的就會沒事, 我下次試試看!  目前只有麻煩您再到舊版去看了!

謝謝格友的提醒~ 愛你喲!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5/02/08 03:01

好美的油菜花

祝重陽新年吉祥 闔家平安

 

HAPPY NEW YEAR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2-08 23:37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祝福您  平安喜樂  新春快樂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22:44

一望無際的油菜花田,美麗不用說,更有一股清新舒緩的氣息,讓人徹底舒心放鬆,想要投身融入那片鮮黃嫩綠之中!

波斯菊的種植規劃更見用心,近看朵朵嬌美可人,登高俯瞰但見繽紛的色塊放射延伸,花海成了大地最美的裝置藝術!

謝謝重陽傳遞自然的恩寵─燦爛的陽光與美麗的花彩!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2-08 02:37 回覆:

初次來到苗栗苑裡, 歡喜油菜花景色的清新與單純, 驚艷波斯菊花海的燦爛迷人!

感動藺草工藝之美的傳承與發揚光大, 編織工藝的美, 不僅僅是心細手巧, 更是當地婦女辛勤持家努力撐起半邊天的偉大貢獻!  參觀藺草文化館真為她們感到驕傲!  這裡景色優美果園採果也新奇有趣, 歷史古蹟也維護的很好, 苗栗苑裡一日遊收穫豐碩呢!

謝謝Bianca美麗的呼應~ 愛你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21:20
非常漂亮的一片花海,超美!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2-08 02:23 回覆:
謝謝~微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12:36

苑裡去年曾前往,此刻黃燦燦的油菜花與遠山近水,農村村舍相映成趣,構成一幅天人合一的水彩畫。

對於當地還留有的好印象,晨起日落的嫋嫋炊煙,彌漫著尋常人家的溫馨與和諧,雖沒有都市的霓虹流彩,也遠離了車馬人流的喧囂,緩緩流淌的時光中,卻保留著歲月靜好,人間有味是清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2-08 02:22 回覆:

來到景色優美的苗栗苑裡, 它帶給我們的不只是視覺上美的饗宴, 更是久居塵囂後, 身心靈獲得洗滌與抒解.   藺草文化館及日式宿舍的探訪與愛情果園採果都可說是收穫豐盛,  精神與物質上滿載而歸!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微笑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11:50

燦爛的油菜花,黃綠交錯煞是好看,簡單中有不平凡的美

苑裡波斯菊錯落有致,彷彿就是一張張的花地毯

藺草文化是台灣的唯一,想起早年的塌塌米...

山腳國小的日式房舍,保留得真完好,別有一番日式風情

謝謝知性又美麗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2-08 01:59 回覆:

的確, 這是一趟美麗又知性之旅!

苗栗苑裡鮮黃嫩綠的油菜花田及嬌美迷人的波斯菊花海, 都是視覺上一大饗宴! 

藺草文化館努力發揚推廣藺草工藝之美令人讚歎!  日式宿舍的懷舊風情裡又有著傳承創新的重要使命, 不得不說苗栗苑裡真是值得探訪的好地方!

謝謝瀟鴻格友來訪留言~微笑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06:42
冬日的黃豔 黃橙橙的油菜花  真漂亮.....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2-08 01:49 回覆:

冬日裡休耕期間盛開的油菜花不但景色燦爛迷人, 還是很好的綠肥作物呢!

謝謝花ㄦ來賞花~ 愛你喲!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02:42

藺草編織品已經從民生用品提升到藝術產業,

相信提供青年人workshop訓練,揉入藝術設計,必能創造新境界。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2-08 01:45 回覆:

藺草編織品在日常生活中常見到, 此行參觀藺草文化館才有多一些瞭解, 當地婦女心細手巧, 不但提升編織技術, 更使得苑裡草帽編織揚名各地, 促進地方繁榮貢獻良多.  當地特有的傳統工藝之美, 也因藺草文化館的成立而得以承先啓後發揚光大.  這是苗栗苑裡之行的一大收穫!

謝謝雨僧姐~ 愛你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