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北美人櫻怒放 風城之月古早味 ☆
2014/09/16 21:22:16瀏覽7915|回應11|推薦104

九月方與白色巨兔歡度秋節,  天氣仍是悶熱難耐台北街道兩旁的行道樹綠意蓊郁有些枝葉茂密的美人樹已綻放出亮麗的粉紅花瓣遠遠望去朵朵點綴樹梢頭十分美麗。   那日途經「士林官邸公園」在人車繁忙的大門正前方一樹美人花開的精彩繽紛趨前拍照數張留下美人嬌顏。 

木柵路接近考試院附近的美人樹也陸陸續續的開花了花瓣粉紅有濃有淡交相錯落為初秋季節淡淡的擦上一抹胭脂。

竹北美人櫻

這個週末自台北開車走北二高在芎林交流道下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平坦翠綠的稻田,  偶見白鷺鷥在田間覓食一棵長的甚為高大的鳳凰木花開紅艷引人注目。   沒多久來到新竹縣竹北市的自強南路上記得兩年前的美人樹恣意的綻放花妍令人目眩神迷街道兩旁的美人花在燦爛陽光下閃耀著嬌柔的粉紅色眼裡所見全是金光下的粉紅。   如今再次來到這裡發現車潮川流不息附近新興建築及商店不斷增加當中不復兩年前閒適靜逸的景象。   不過花開依然璀璨耀眼。   今天也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自強南路是通往經國橋的主要道路也是車水馬龍十分繁忙的一條道路。   路旁一整排嬌嫩美麗的美人花不但美化了市容也讓行人及駕駛經過時看了賞心悅目。

人行道上停放的機車後照鏡中的美人櫻依然動人。

沒想到美人櫻也會花開的如此細緻繁茂站在其樹下連陽光都無法穿透撒落。

美人樹學名是Chorisia speciosa,  又稱為美人櫻、絲綿樹等等。  原產於巴西、阿根廷樹高8~15公尺樹幹綠色並有瘤狀刺樹枝呈斜水平向上伸展樹冠層呈傘形夏到秋天開花花期時花開茂盛花裂五瓣花冠淡粉紅色近花中心為白色有些褐色斑點。

美人樹喜歡高溫多濕的環境屬於落葉喬木木棉科樹幹底部擴大略呈酒瓶狀又稱為酒瓶木棉。   夏末開花先長綠葉再開花綠珠子般的花苞長在枝頭慢慢拉長並轉變為粉紅色時美人花即將展開迷人花妍。

美人樹的觀賞價值極高常常被種植為行道樹直挺圓闊的樹幹繁茂綠葉間朵朵嫣紅在陣陣秋風輕拂下一朵朵美人花悠然飄落讓人想起春天櫻花吹雪。

沿著自強南路漫步嬌美的花瓣不時落下落花繽紛的美人樹下早已成一片圓形花毯經過時不忍踩踏仰望樹梢花團錦簇花苞還有好多個。

南寮漁港

看看時間還早先生提議前往附近的「南寮漁港」逛逛車行經國橋跨過頭前溪乾涸的河床兩旁長滿了甜根子草在豔陽下閃耀著金色光芒。   我們接著轉向東西向外快速公路南寮竹東線循著指標很快的抵達了「南寮漁港」。   多年前曾來過此處當時只有開車隨意逛了一下如今再來漁港才注意它也有模仿希臘風格的藍白建築。   漁港旁靜靜的停放數艘漁船幾位釣客臨岸垂釣集魚燈船等待夜幕低垂出海捕捉鎖管

漁港這裡十分空曠是屬於新竹市長達十七公里的海岸線景點的一部份。   「新竹魚產品直銷中心」於民國八十五年六月三十日正式開幕佔地約九百坪一樓是漁產品區有六十個攤位二樓則是美食區有三十二個攤位。   這裡販售來自全省各地的新鮮魚貨還有新竹地區近海海域所生產的漁獲物。(摘錄自新竹海洋觀光休閒網)   「新竹魚產品直銷中心」外設有數十個攤位此時天氣炎熱遊人不多只見攤位上販賣的風箏迎風飛揚襯著湛藍天空色彩鮮艷的風箏更顯醒目。

進入「新竹魚產品直銷中心」裡才發現原來人們都在這裡採買新鮮魚蝦喜愛海鮮的先生在每個攤位前逗留不去各種尚青的海魚鎖管蛤蠣擺放在攤位上還散發出淡淡海水味詢問價錢也很合理可惜我們還有其他景點要去加上路途遙遠無法採買回家只能走走看看了。

秋天正是螃蟹盛產的季節攤位上擺滿了螃蟹腳還有最夯的大閘蟹現切鮮甜的生魚片一盤盤小魚乾及一袋袋生蠔。   還看到活跳跳的三點蟹及有卵的紅有人整箱整箱的買回去準備好好享用。   逛完了一樓來到二樓的美食區餐廳人員在門口殷勤拉客但是距離午餐時間還早便離開這裡回到竹北。   這裡新鮮多樣的漁獲讓人印象深刻。

再度回到自強南路上一樹美人花燦爛盛開透過陽光美麗花影倒映在旁邊的牆上本欲捕捉花與花影的影像而忽隱忽現的陽光像是在捉迷藏似的使得花影時有時無最後陽光隱晦也淡了。   ~   嘆口氣算了!   如同握不住的花樣年華最終花會落影也無。   拍張照片記錄當下

風城之月

我們選在附近的一間懷舊餐廳「風城之月」用餐。     兩年前與友人們來此聚餐時發現它除了提供道地的客家菜之外令人好奇的是餐廳的內部,  全是5060年代的裝潢佈置彷彿時光倒流懷舊逸趣。

餐廳外擺放一輛古董三輪車餐廳的服務小姐穿著的是白襯衫藍色吊帶褶裙那不是我們的小學制服嗎?   手持著國語課本其實是菜單呢!   餐廳入口處停放著一台紮著紅色繡球的花轎。

這是他們的菜單。   !   經過一整個盛夏的曝曬我的手已曬的這麼黑囉!

我們點了野薑花牛肉、薑絲大腸、油條鮮蚵及蛤蠣湯開胃爽口又味美最後吃不完還打包帶回家。

在菜餚還未上桌之前先在餐廳裡的懷舊文物館四處看看這裡佈置的有牙醫診所、照相舖裡面的專業器材物品都有真像是曾經開業經營的診所及商店。

旁邊還有一個古早的柑仔店裡面販售的是日常生活的小物品應有盡有琳琅滿目牆上掛著的老時鐘、吊著的鬃毛刷好似過往時光已停滯在這個角落裡歲月的痕跡都被鎖在玻璃櫃裡了。

孩童最愛的糖果零食五顏六色造型可愛。

餐廳另一邊則佈置成「輕鬆理髮室」明亮的大鏡子舒服的座椅客人可以輕鬆的理髮seto

電影院的售票口也有設置這天在現場就有播放老電影。   與餐廳人員聊天時得知「內灣戲院」也是他們的我們多年前曾去逛過內灣老街也去了「內灣戲院」兩者風格類似原來是同一個老闆經營的很有創意也很用心。 

餐廳樓高三層一樓挑高有著藍天白雲的天花板有客家美食也有日式、海鮮等料理的菜餚服務。   二樓除了有主題包廂之外也有懷舊文物的擺設展示有間糕餅店、郵局、派出所等等。   牆上掛著老照片老的電影海報杯盤小碟以及兒時玩具小汽車的展示等等。

餐廳複製了五十年前新竹在地的生活形態與社會百態,  讓用餐的客人能夠重溫當年新竹的繁華與興盛身置其中感受濃濃的古早人文風情。   時光飛逝好比手中握的細沙自指縫間輕輕的流走一些人與物也在記憶中慢慢流失及至親眼目賭舊時文物才猛然想起自己所曾擁有的美好時光時代的變遷季節的更替一路走來理當珍惜。

*新竹縣竹北市的美人樹是在光明六路東一段到經國橋之間自強南路上的行道樹。

*新竹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位於南寮漁港內新竹市南寮街。   請參考相關網站: http://17km.hccg.gov.tw/

*風城之月地址:  新竹縣竹北市福興路一段268號。  電話: 03-550-0011     網址www.windcitymoon.com.tw   餐廳附設有停車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72960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15:21
上星期去士林官邸也看到那棵美人樹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26 22:52 回覆:

那天看到士林官邸這株美人樹花開正盛, 一片粉紅繽紛!

木柵路兩旁的美人樹也陸陸續續開花了, 遠遠望去粉紅色調濃淡錯落, 十分美麗!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23:06

住在亞熱帶地區的我們其實也蠻幸福的,不同的花卉點綴不同的季節,一年四季花顏繽紛!

一路蜿蜒的美人櫻,消解了城市生活的忙碌與緊張。

前兩天回台中娘家,有些道路的行道樹也盛開著美人櫻,一路的粉紅燦爛,令人油然而生幸福的感覺!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23 23:57 回覆:

隨然豔陽高照炙熱難耐, 總為了那一整排繽紛粉紅的美人花而著迷不已!

兩年前的印象仍深深印在腦海裡, 於是兩年後再度追訪美人櫻, 迷戀那燦陽下一抹嫣紅!  

的確, 看了心花怒放, 又是美好的一天!得意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人樹花開~表示夏天已近尾聲
2014/09/23 04:23

好像往南開得茂盛些

但今年到現在還很熱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23 23:51 回覆:

今年夏季溫度高的破表, 若非景致宜人繁花似錦, 不然寧願躲在家中吹冷氣(電費也高的嚇人)!

總覺得台北以外的花卉都開的熱情澎湃, 如此盛況令人十分動心!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11:47

夏天還拖著尾巴,看著格文中美人櫻的盛開,

帶來陣陣的涼意,走訪竹北的鄉土氣息和美味後,

我想秋天的腳步近嘍!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22 23:31 回覆:

昨日颱風來襲, 頓感氣溫下降不少, 一雨成秋.

秋天的腳步真的近了!


ugg2014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空去走走
2014/09/18 19:43
想起費玉清唱的一剪梅,畫面美極了
new balance 327
vans old skool
fitflop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18 22:37 回覆:
謝謝賞文~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8 01:13
上星期、這星期,我都有到新竹探望家人,經過竹北,好可惜不知道有花可賞,現在知道了,下星期應該還有機會去,那可要專陳繞過去瞧瞧,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18 22:36 回覆:

有空去看看盛開中的美人櫻, 嬌美的粉紅色花瓣, 為初秋添上些許嫣紅.

謝謝卡娃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22:44
好漂亮,遠看一大片簡直美透了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18 00:36 回覆:
是呵~  粉紅色調濃淡錯落, 遠望之美麗而吸睛!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17:05
小學的國語課本,好熟悉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18 00:34 回覆:

初次去風城之月時, 打開國語課本才發現是菜單, 當時就覺得很有趣.

這次再去用餐, 對餐廳的懷舊復古風感受更深刻!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14:09

上週六去雙溪公園之前也在士林官邸前拍了那株美人樹

回程時到對街的志成公園拍,那兒也有5,6棵美人樹

但感覺沒有官邸前的那棵開得茂密

你在竹北拍的美人樹果然燦爛多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18 00:30 回覆:

上週先在木柵路拍美人花,  後來去士林官邸附近用餐, 出了停車場才發現旁邊的美人樹已開花, 可惜時間緊湊沒能好好拍.

兩年前竹北的美人花開的更燦爛, 那時與朋友初訪竹北,  開心同遊聚餐, 所以印象深刻.  兩年後才又再次造訪竹北.  看看花苞還很多,  應該會開的更多更美.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11:56
新竹的市容越來越漂亮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18 00:23 回覆:
竹北比兩年前繁榮多了, 在美人花行道樹的襯托之下,  這個城市的確變美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