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板山之踏青走春行 ☆
2014/03/17 00:40:25瀏覽3728|回應15|推薦101

當「角板山」冬梅飄香時我卻無緣一見。   當時先生自「復興青年活動中心」上課回來告訴我沒有梅花的「角板山」風景仍是十分秀麗值得去走走看看。   於是一個春陽溫煦的週末為了能避開大量的車潮與人潮我們一大早開車前往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角板山」車行北二高在三鶯交流道下經三峽沿著台七乙線行駛兩側山巒翠綠林木蔥蘢蜿蜒道路上車輛不多當我們順利到達的時候發現「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旁的停車場幾乎已停滿還好在附近找到了停車位因為到了下午離開時才見識到晚來的遊人將車輛停放的好遠啊。

我們先到「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拿些導覽資料中心裡剛好有學生在上課年輕學子穿梭於教室與交誼廳間彼此互動熱烈充滿了青春活力。

中心裡的「比雅山景觀咖啡座」除了提供餐飲之外也有著遍覽著名景點「溪口台地」的絕佳位置。 

「角板山」位於大漢溪的上游海拔636公尺屬於桃園縣復興四季氣候溫和群山環繞空氣清新有著「台灣廬山」之美名。   相傳清光緒十二年台灣巡撫劉銘傳見山峰突起如角河階面平坦如板而命名為「角板山」。

遠方一片青山翠谷間依稀可看到紅色的羅浮橋與粉紅色的復興橋羅浮橋是東南亞跨徑最大的螺栓式上承鋼拱橋兩橋一前一後的橫跨大漢溪上無論是色彩或是一拱一彎的形制都是那麼的吸引人。

「角板山」山下的河階台地因為河流不斷的侵蝕搬運堆積作用在曲流彎處形成半圓形的河階地形好像劇場一樣因此被稱為「劇場河階」也因為地形酷似蔣公之故鄉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特將該台地命名為「溪口台地」。

連接「角板山公園」與「溪口台地」兩地的是有著數十年歷史的「溪口吊橋」。   遊人駐足於淺紫典雅的吊橋上遠眺美麗的溪谷風光而橋下悠悠大漢溪水有如天青宋瓷般閃著粉色光澤迤邐蜿蜒的流經綠意蓊鬱的溪谷間。

離開「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前往「角板山公園」時在綠樹濃蔭處有著一座蔣公雕像這裡曾是他最喜愛親近的山光水色。 

公園的入口處就在「上台地停車場」旁一條斜坡旁初初綻放的杜鵑花與粉嬌的櫻花好似夾道歡迎前來參觀的遊客們。

當年這裡曾生產製作樟腦因時代演進而消失了現在公園裡仍可見到樹齡近百年的老樟樹。

「角板山行館」於民國951030適逢蔣公誕辰120週年紀念日正式對外開放民眾參觀這裡曾是蔣公與夫人的行館如今內部展出文物紀實與生活照片有些照片還不曾看過更顯珍貴。

從一些生活照片中可以看到第一家庭輕鬆歡樂的情景尤其是蔣公與孫兒們玩遊戲時笑的好開心的模樣以及手持鏟子專心炒菜的神情真讓人印象深刻。

如今「角板山」因時空環境的變遷昔日蔣公的行館開放為民眾公園舊時代的惆悵思鄉、壯志未酬的情懷已化為民眾踏青賞景的雅興。   公園裡花木扶疏、小徑彎曲景致清幽其中以吳炫三等知名十二位國際藝術家的作品陳列在此成為一個世界級雕塑公園。    吳炫三的「人形狐狸」及法國德胡若孟的「中華影像」。

這條小徑通往「思親亭」它位於行館區的南邊這裡是蔣公來到「角板山」時一定會散步到此欣賞「溪口台地」的美景。   蔣公過世後蔣經國先生經常在此緬懷父親民國六十四年將此亭命名為「思親亭」。

觀景台可以居高臨下一覽「溪口台地」綺麗婉約的景色。

「角板山行館」旁還有一「戰備隧道」對外開放這裡全長一百公尺高三尺的隧道當年是為了緊急避難與戰備指揮而挖掘的。  暈黃的燈光照著牆上色彩鮮艷的泰雅族圖騰與圖文介紹當年「戰備隧道」的緊張、讓人窒息的氣氛早已消失不見了。

藍天白雲及木棧步道旁的樹海倒映在公園的生態池裡,  以輪胎運轉不歇為主題的「復興鄉」藝術創作品矗立於水中象徵著大自然生生不息也代表著復興鄉承傳有緒欣欣向榮。

三兩遊人漫步水池綠蔭旁嘻笑談天的話語隱約可聞逍遙自在的享受春暖花開好時光。

茂密青楓在陽光下閃耀著濃郁的青春氣息。

離開公園的緩坡道兩側朵朵杜鵑綻放奼紫嫣紅季節將過的粉櫻仍散發出動人的風情。   如此美麗的春天景致在遊人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步出公園後在警局後的一家餐廳點了幾道菜菜色簡單卻十分美味門口邊的木椅上趴坐著一隻乖巧可愛的柯基犬。

午餐後意猶未竟的我們最後來到「比雅山景觀咖啡座」喝下午茶簡單的茶點配上視野遼闊的山水美景靜靜享受悠閒愜意的午後時光。

近看楓紅映山青兩隻貓迷閒臥地板上。

波光點點、水光瀲灧的大漢溪緩緩的流過曲折蜿蜒有如一條粉青絲帶輕輕的繫著一片翠巒疊嶂眼前沒有山嵐輕起雲霧飄渺卻有那起伏連綿的清新秀麗。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地址: 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中山路一號。

電話: 03-382-2276   03-382-2788  03-382-2777

網址: http://fuhsing.cyh.org.tw/

*角板山公園地址: 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

洽詢電話: 03-382-2323 ext 151

*桃園觀光導覽網址: http://travel-taoyuan.tycg.gov.tw/

相關資料參考自角板山行館簡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1774335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3:00

按不到『推薦』  很美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04:23
那些山頭溪流取景  拍得很美  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01 22:54 回覆:

角板山公園環境優美清幽, 怎麼拍都美!

謝謝格友來賞文~微笑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09:05

上次騎羅馬公路

好像可以從羅馬公路走過來

很漂亮的地方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28 21:55 回覆:
上次去桃源仙谷先經過羅馬公路, 哪裡的確可以到達桃園角板山, 這一帶青山綠谷彎曲道路, 風景十分優美!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1:29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讓我想起以前的學生時代,出外旅遊都是住在像這樣的青年活動中心,

而角板山的這座賓館我尤其感到親切,以前工作的時候常常來此,

但現在建物已經改變了許多,也已不復當年的景象,

當年的木造是主體的房舍那景象仍留在腦中,現在人事全非,

以前那種典雅樸實的風格,現在已不復見嘍!

從照片中看過去房舍只有濃濃的日本建築風格,

附近多是古樹,林木參天,自然的景緻加上涼爽的微風,

夏天來這裡可以舒服的享受清新的空氣。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22 04:41 回覆:

歲月匆匆一晃而過, 追不回的不僅僅是當年的風華, 餘韻也一併飄散遠去.

慶幸的是大自然依舊美麗, 溪水長流青山翠谷間, 遊人靜享優美清麗風光.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0:12

每年都會去一趟角板山

賞梅外也走步道健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22 04:30 回覆:
角板山的風景秀麗,  的確是可以走走散心的好地方!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11:42

擁抱大自然 喝咖啡 真是讚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19 22:05 回覆:
偷得浮生半日閑,  與大自然對飲, 一身的清爽舒暢, 真的很讚!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蔥
2014/03/18 01:07

沒有梅花的角板山依舊青蔥宜人

河谷溪地吊橋都清晰映入眼簾

兩蔣史蹟和隧道勾起人思古幽情

春意盎然盡在精彩照片中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19 03:31 回覆:

正因為梅花已謝, 反而能靜賞山水美景.  不然愛花的我,  會黏在花前捨不得離去.

角板山公園春意濃郁, 天光水影, 含碧染青, 十分舒適宜人!  兼有歷史回顧, 頻頻回首話當年, 時代的變遷與進步在此一覽無遺.


See i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23:26

好一個青山綠水好所在

悠閒慢遊真愜意

謝謝美麗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19 03:21 回覆:

山光水色景致優美, 人人陶醉在春風微醺裡, 身心舒暢十分愜意!

謝謝賞文~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22:56

多年前曾經在角板山的青年活動中心受訓,記得當時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就在景觀咖啡座曬著暖暖的冬陽、欣賞前方彷如桃花源的溪口台地景緻,那畫面深植腦海中,而難得的悠閒時光也成為緊張訓練課程中的吉光片羽!

不染煙塵的層疊山巒與台地,依舊美麗如昔,感謝您的精彩圖文,讓我回味無窮!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19 03:16 回覆:

初次來到角板山, 印象很好.  原先很擔心停車的問題, 還好早出門也避開了車潮人潮.  秀麗的風景, 閒逸的氛圍, 難怪吸引眾多遊人前來踏春賞景.

Bianca能在風景如此優美的地方受訓也很幸福耶~得意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21:03

角板山的風景 真美  在復興鄉 

看來  是一個遊山踏青  好地方

感謝分享  祝福吉祥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19 03:03 回覆:

幸得一個好天氣,  輕鬆自在的踏青走春,  感覺很舒適愜意!

謝謝冠慧  祝福您  順心如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