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峽夏荷飄香 老街風華正茂 ☆
2014/05/30 01:56:00瀏覽4092|回應12|推薦100

從台北到三峽感覺比台北到淡水來得近車行北二高在三鶯交流道下行駛在復興路上先經過台北大學三峽校園及熱鬧商店區再左轉民生街連接著三樹路右轉98巷子兩旁大多是恬靜閒逸的蔬果農地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荷田景致就在其中。

今年百花盛開比往年早加上春末夏初午後陣雨不歇很難抓住最佳賞花期有的花卉還未怒放便已遭強風驟雨打落一地十分可惜!   這次週日(5/25)驅車前往位在三峽三樹路98巷的荷花田看看沒想到荷花初綻花香四溢其對面正好有一大片水泥地可方便車輛停放上午十時拍荷花有些晚了但是不見其他好攝者我們便慢慢的走入這一池瀲灧荷芳中。

昨夜一場大雨使得田埂有些泥濘小心翼翼踩在上面深怕滑倒。   這裡荷葉長得高挺圓闊走在田埂上得不時的輕輕撥開層層荷葉好似身在一池綠水碧浪中緩緩前進。

「數株碧柳蒼苔地一丈紅蕖綠水池」宋 · 王安石《籌思亭》。   胭紅荷花亭立於水中有的茁茁欲綻有的恰似芙蓉艷且鮮。

荷花是睡蓮科、蓮屬原產地在中南半島花瓣有單瓣與重瓣之分大多是粉紅色的花瓣也有紅色及白色的花瓣。   生長在泥地裡的地下莖稱為蓮藕果實是隱藏在蓮蓬裡的蓮子兩者都可食用也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 

荷花婉秀清芳深得古今詩人騷客的喜愛常常吟詩作詞詠歎讚美!

荷花又名紅蕖污泥而不染遠觀清香雅逸、婀娜嬌嫩碧水幽荷微薰沁懷。

紅蕖濃淡相宜胭脂美人增一分太艷、減一分太淡正是絕世秀色。

低頭俯看青青荷田灼灼花紅掩映綠波中。

靜觀荷花肌理脈絡纖密細緻有如筆沾緋紅在荷瓣上細細勾勒出優美流暢的線條最後筆峰點出盈盈荷瓣尖於是一朵出水芙蕖空靈秀麗動人心弦

菡萏欲先綻放花之清柔。

薰風吹起荷葉翻飛迎風翩舞碧波翠浪朵朵嫣紅荷香飄逸。

我們臨荷漫賞時一位老農熱心的告訴我們在不遠處另有更大的荷田我們聽了心中大喜嘴裡不斷複頌地點可惜開車繞來繞去總是找不到只引來農家看守的狗兒對著我們狂吠最後只好放棄離開因為中午時分也該吃午飯了!   回到98巷後道路旁種有絲瓜藤盛開的鮮黃絲瓜花引來蜜蜂頻頻採花粉瓜棚下的絲瓜已結實累累;  還有不知名的粉白花卉及幾株長的瘦弱的蜀葵。

回到復興路上想到有幾十年沒去過三峽老街了便決定去那裡逛逛並吃午飯。   我們將車停放在復興路上的停車場大約走兩條街穿過人潮車潮頗多的傳統市場(也附有停車場),  不久就來到三峽老街了。

週末的老街遊人如織但是並沒有看到隨之而來的髒亂嘈雜相反的人們悠哉閒適的逛著一間又一間古意盎然的店舖。   踏入三峽老街前街道兩旁設有攤販叫賣著即將到來的端午節各式香包還有供人戲玩的打彈珠等。

根據三峽老街官方網站的介紹明末清初移民渡海來台開墾拓荒船隻沿著淡水河划往上游後來在位於大漢溪畔的三峽地區落戶。   清乾隆年間移民墾荒者漸漸增多大都聚集在橫溪、三峽溪、大漢溪附近於是「溪聚落」形成三峽的第一條街「三角湧街」也在此時初具雛形。   先民除了耕種之外也在山區伐木、採藤、燒炭更因此地盛產大菁可藍染布料所以這裡染布業十分發達加上山區自然資源豐富種茶及製作樟腦而這裡河道縱橫水利便捷連帶使得三峽地區商業活動興盛市街景象繁榮。

1895年曾遭日軍報復而焚街;  1916年開始在日本殖民政府的強力主導下老街居民被迫將傳統屋形街貌改造為仿歐風貌, 1920年現存建築完工。   及至民國93年台北縣政府撥款三億補助保留舊紅磚拱廊精美雕琢的巴洛克式風格終於在民國96年整建工程完工三峽老街風華重現驚艷世人。   尤其是女兒牆及山牆的奢華裝飾圖紋除了代表財富也有其他豐富的意涵值得細細觀賞品味。

隨意走入一家糕餅店店家表明歡迎入內參觀拍照並陪同介紹古屋的建築特色那口半邊井很有趣一半在屋內供家人打水使用另一半則在牆外供外人使用。   這家店在永康商圈也有分店曾在那裡購買盒餅贈送外國友人。

復古的紅磚拱廊下飄來陣陣奶油香此地的特色食品金牛角香氣逼人很難招架咧!

建於1755年的三峽興隆宮媽祖廟,  是三峽民眾的信仰中心雖曾遭烽火洗禮但是香火至今依舊興盛。 

廟前有一精雕細琢的神轎信眾鑽入轎腳可保萬事如意好運來。

三峽老街全長260公尺是全國最長的老街街道略顯彎曲地勢微有起伏這是一條充滿著歷史文化的傳統建築老街。   2007年「三峽老街改造」獲得「全球建築金獎」公共部門類亞軍。

閒逛漫步於老街上終於找到一家食堂內部裝潢小巧復古兩人點了一些小菜湯麵總共二百元有找物美價廉、物超所值。

充滿古意的老街廊道裡也有販賣兒童喜歡的商品及食品色彩鮮艷的擺置在店門口吸引大人小孩的目光並駐足光顧店家也不忘大聲吆喝招攬生意。

三峽除了老街之外附近也有其他著名觀光景點例如人稱三峽祖師廟的三角湧長福巖主奉清水祖師為新北市三峽區著名的廟宇有著「東方藝術殿堂」之美名。   今天因時間有限又恐午後雷陣雨故沒有進去參觀只有與其他景點留待下次了。

*相關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37372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提供很有價值的資訊給我們分享!
2014/10/30 06:45
陣陣荷香,台灣就有這樣美的景色!

鄭重推介「重陽」很精彩的旅遊部落格!

陣陣荷香,台灣就有這樣美的景色!鄭重推介很精彩的旅遊部落格!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1-01 22:39 回覆:
謝謝格友的來訪留言!

*小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10:27

蓮花圖片真美  但我找不到推薦可按

一朵玫瑰代表堅貞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12 01:48 回覆:

謝謝來訪留言!

正在想辦法改進,  可以進入舊版看看!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逛三峽老街還有荷花可賞
2014/06/10 23:32

好棒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11 00:11 回覆:
自去年台大安康農場關門後, 賞荷的地點就轉到三峽三樹路來了, 這裡荷花開的美,附近又有老街等景點可以逛逛走走!  很棒的景點!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22:26

荷塘初夏, 盛景清幽, 人的移情, 自許拔萃, 要出落於萼片蕾心!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04 01:41 回覆:

夏荷中通外直, 不蔓不枝, 香遠益清; 近觀粉荷嬌嫩, 遠觀碧波搖曳清荷亭亭, 少有花與葉能相襯似荷, 盡是景色無限美好!   夏季賞荷, 實收消暑解悶之效.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17:47
走趟夏荷粽香 老街風華  祝端午佳節愉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04 01:03 回覆:

初夏賞荷漫步老街, 悠閒自在的消磨週末午後!

祝*花ㄦ端午佳節快樂!!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0:33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翻飛如碧波翠浪的荷葉,彷彿只為烘托菡萏紅蕖而生!

胭脂紅粉千姿百態,美麗芳華盡在重陽的絕色鏡框裡啊!

傳統香包好令人懷念,祝福重陽~端午佳節闔家歡樂!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01 02:25 回覆:

謝謝Bianca的歐樂!  荷花天生麗質, 怎麼拍都好看呢!

臨池賞荷, 波波碧浪陣陣襲來, 嫣紅嬌荷優雅挺立於綠波翠浪中, 觀者為之深深著迷!  可惜無法拍出動人荷韻, 只有繼續努力啦! 

端午佳節將至, 也祝福Bianca闔府  平安圓滿! 端午節快樂!!愛你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09:41
感謝分享!去過三峽老街,但未知曉附近能看見如此美景...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01 02:13 回覆:

我們也是這兩年開始到三峽賞荷, 老街也有數十年沒去了, 沒想到比以前規劃整理的更好更吸引人了.

謝謝張鳳來賞花~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23:21

蓮之濯清漣而不妖

清新可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01 02:10 回覆:

最喜歡荷花出污泥而不染, 既可觀賞其蓮藕蓮子又有食用價值.

每年夏季觀荷賞荷可消暑解悶!

謝謝老師來賞花~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夏荷飄香
2014/05/30 15:57

夏荷飄香  朵朵迷人

今年 荷花 更美麗

看您拍的荷花 真漂亮

這古色古香 老街 回憶美麗

冠慧前些日子剛去中興賞荷

那邊荷花 開的好美

感謝分享 祝福 平安 順心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5-30 22:00 回覆:

我喜歡拍夏荷, 似乎很好拍, 怎麼拍都美! 

三峽老街古意盎然, 吃吃喝喝走走逛逛欣賞美麗的建築, 可以輕鬆悠閒的消磨週末時光! 

謝謝冠慧捎來的大粽子!  

祝您   端午佳節愉快!!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15:21

想說前一陣子梅雨雨勢不小,擔心初開的荷花是否被打得東倒西歪?

謝謝重陽這麼快的手腳,已做了三峽荷花的第一手報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5-30 21:54 回覆:

那天與先生開車出遊, 去北海岸又怕淡水堵車, 臨時決定去三峽走走, 三樹的荷花初初綻放, 未來這兩個星期會開的更多更美, 附近還有一個更大的荷花田可以去看看.

你說的沒有錯, 近來的連續大雨總讓人擔心花況.  不過雨中賞荷別有一番滋味!

謝謝竹子來賞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