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遊桃園大溪老街 李騰芳古宅 ☆
2014/07/14 04:34:04瀏覽3348|回應10|推薦88

炎炎夏日開車出遊為了避開高速公路塞車改走替代道路自三鶯交流道下行駛車流量較少的台三線不久就來到了位於桃園縣大溪鎮月眉里9鄰月眉34號的「李騰芳古宅」。   民國95年由二級古蹟修正為國定古蹟也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十大民宅之一。

藍天白雲下它座落於一大片青綠稻田中此時正是金黃稻穗結實累累放眼望去道路兩旁盡是青翠金黃遊人之心頓時輕鬆舒暢不少。   這段道路並不寬敞只有在幾處水溝加蓋的道路段可以稍微雙向錯車;  看到紅底白字的標示牌時向右轉即是「李騰芳古宅」了。

路旁一座整修過的土角厝顯得十分古老。

「李騰芳古宅」左右各有一個院門出入口在左院門矮牆外有一半月池根據簡介資料上所敘述早年建蓋房舍時都就地取材挖掘泥土來作建材待屋舍蓋好後挖掘留下的坑洞就自然形成為池塘除了可消防救火之外也可灌溉菜圃田地、養魚養鴨、洗滌衣物等等。 水池成半月形有著外圓內方的風水格局也有聚財理氣之意。   半月池旁有一空地可以停放車輛。

週末都有定時導覽可惜時間不能配合只有自己走走看看了。   進入左院門時可拿份簡介做為參考。   月眉李家來自於福建詔安祖先於清乾隆年間來台李騰芳的父親李炳生因經商致富其為人敦厚有禮並熱心地方公益家業蒸蒸日上盛極一時成為大溪當地的富紳。    李騰芳為李炳生的第三個兒子本名有慶騰芳為官章咸豐六年時值四十三歲考中秀才咸豐九年捐得貢生同治四年中舉人第二十一名。   咸豐十年開始興建李宅完成於同治三年(1865),  民國84年修復,  9310月底對外開放民國95年修正為國定古蹟。

李宅外埕有兩對旗杆座及夾杆石均為光耀家族與地方的表徵。 

外埕的旗杆座上刻有李騰芳中舉的名次、年代及科別象徵家族與地方的榮耀。

在外埕有一單面磚造圍牆牆內的白牆黑瓦屋據傳是李騰芳昔日的書房門楣上橫批「奎璧聯輝」四個字。

「李騰芳古宅」的建築規模為兩堂四橫屋同時具有四合院及三合院的格局。   古宅最高的是廳堂即主要的祭祀空間其與門廳位於中軸線上與左右橫屋環夾成中庭這是建築群的核心。   左右橫屋則為起居空間佔有大部份的建築面積。  按照長幼尊卑秩序來分配居住以符合家庭的倫理。 

內埕的北橫屋紅磚黑瓦保留客家傳統建築特色。

過水門為內、外橫屋主要入口門。

曲線優美的馬背屋脊美化了建築也同時連接了房屋的正脊與垂脊。 

李宅的屋脊上共有六對燕尾翹脊代表著富貴或功名及第者才有的建築屋脊裝飾樣式象徵光宗耀祖之意。

燕尾脊上裝飾有雕工繁複色彩鮮艷的花鳥周圍並綴有寶藍色線條勾勒出華麗典雅的建築風格。

位於中軸線上的外庭門廳是宅第的主要入口處表面呈居中向內退斂的凹壽狀並具有避免中庭廳堂直接受到外界干擾的緩衝功能有時可用來接待生客的場所。   平日只開兩側的小門進出只在重大慶典活動時才打開中門。 

李宅建築最精彩的莫過於木雕了不但數量多且雕工精細各類花草鳥獸線條柔美細膩況且李騰芳為舉人故宅內也裝飾有不少的書畫這些都是李宅的特色。

李宅中屋宇台基最高的是其廳堂它是家族祭祀及供奉祖先的所在也是整個建築群的核心。

右廂房裡陳設有李宅的建築模型。

今天參觀時除了我們之外遊人只有另外兩位所以我們也可以悠閒自在的走走逛逛。

李宅裡面大大小小的房間不少只有廚房有些物品用具擺設其他則都是空的重要的如廳堂等都是鎖上的不對外開放參觀。

內橫屋與外橫屋之間都有過水門相通除了可欣賞精緻的燕尾屋脊之外還有白牆上美麗的綠花窗加蓋的水井也有好幾個。

「李騰芳古宅」的建築規模宏偉古色古香格局完整木刻雕工精緻壁畫棟對匾聯蘊含獨特的文人風格以及祈祥納福的謙卑情懷更有對後代子孫期許勉勵之意。

輕輕鬆鬆參觀完「李騰芳古宅」再開車前往附近的大溪老街逛逛。   所謂大溪老街主要指的是觀光陸橋旁的和平老街。

好多年沒來大溪老街了也不記得老街的模樣它比三峽老街來的短同樣有著略微起伏的地形;  以石材浮雕華麗細緻的吉祥圖案完整呈現出巴洛克風格的立面牌樓。

兩旁連棟的建築橫正面較窄縱面則是十分深長。   平常住家則是紅磚屋搭配紅磚牌樓立面商店家則是石雕繁複精緻的歐洲風格的立面牌樓。 

提到大溪最有名的是它的豆干今天大溪老街遊人如織知名的豆干店則是擠滿了購買人潮有的遊客當場坐下來品嚐豆干美味,   至於其他的豆花、豆腐酪等名店也是坐的滿滿的還有排長龍等待一嚐美味的遊客。 

當我們正在享受美味的抹茶豆腐酪時突然看到一群穿著不同國家服飾的年輕人走過老街趕忙抄起相機拍了幾張遊行的照片想想這也許是「大溪鎮文藝季系列活動」之一吧

老街裡有著古意盎然的各種店鋪傢具店裡散發出濃郁的木頭香氣更有那現做新鮮的花生糖、黑糖糕、蜂蜜等等誘人的食品大溪老街逛起來好吃又好玩。

精雕細琢的福仁宮。

富有傳統建築特色的桃園縣黃氏宗親會。

大溪老街旁的中正公園綠樹濃蔭遊人漫步其中暑氣漸消。

公園裡遠眺大漢溪上的大溪橋。

另一邊則是可通車的武嶺橋。

建立於日治時期大正元年(1912)的大溪中正公園原名為大嵙崁公園,  1920年更名為大溪公園,  1975年改名為大溪中正公園是台灣歷史悠久的公園之一。   中正公園位於大漢溪河階台地上,  緊鄰大溪老街可說是大溪老街的後花園。   公園居高臨下視野寬廣老樹花草繁茂遊樂休憩的設施完備。 

中正公園裡有一蔣公騎馬雕像座落於濃蔭密佈的平台上英姿煥發生氣勃勃、十分傳神。

桃園大溪觀光資源相當豐富多樣山明水秀風景優美,  美味誘人的當地美食深具魅力的歷史文化古蹟等觀光景點很多。   今天時間有限只有留待他日再來探訪大溪的名勝古蹟。

*相關資料參考自李騰芳古宅簡介。

李騰芳古宅洽詢電話: 03-3886852

桃園大溪老街相關訊息請參考網址: http://travel-taoyuan.tycg.gov.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5049707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21:00
到現在才知道有這一古宅.下次有機會一定去看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8-21 00:21 回覆:
我們是首次參觀這幢古宅, 它也是桃園大溪著名的景點之一,  有空可以去走走逛逛.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04:06
不 知 為 何 ?您 的 推 薦 看 不 到 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8-05 00:19 回覆:
不好意思喔!  我用的新版是寬版的, 也有格友反應是看不到"推薦"鍵, 只有麻煩您到舊版, 就可以看到了.  謝謝格友~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老宅!
2014/07/22 16:19

昔日舉人家~盡顯建築之美

呵呵

大溪老街有日本兵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7-25 02:49 回覆:

各國傳統服飾的裝扮遊行,  正好走過老街,  敲敲打打的頗為熱鬧!

李騰芳古宅展現出功名富貴人家的建築之美, 古意盎然值得一遊!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11:33

端正大器的古宅院落,蘊含濃濃的文人風格與祈祥納福的謙卑情懷,精緻細膩的木雕裝飾,流露文人的書香雅韻。

在玻璃帷幕建築、炫富豪宅充斥的現代,像李騰芳古宅這樣的文人建築所傳遞的書香價值更顯珍貴!

謝謝重陽帶我們遊山玩水之餘,也豐富我們的精神內涵!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7-20 00:36 回覆:

Bianca 說得極是!  當時的讀書人也注重品德,  不但熱心好禮而且造福鄉梓.

現代會讀書的人, 有的人品德卻不見得高尚, 有時想想感慨很多咧! 詫異

週末假日隨意逛逛走走!  

謝謝Bianca~微笑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4/07/17 20:25

幾年前去過,

很高興看到蔣公騎馬像還在!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7-19 00:26 回覆:

臨走時經過中正公園旁,  看到蔣公騎馬的雕像,  覺得雕像十分生動傳神, 拍下兩張照片留念!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01:46

大前年看花博展時參觀了林安泰古厝,好像還沒有李宅這麼多進房屋

舉人這麼受重視,難怪"范進中舉"值得寫篇小說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7-17 00:02 回覆:

李騰芳古宅的建築規模為兩堂四橫屋, 具有客家傳統建築的特色, 規模比林安泰古厝要大些, 但是林宅也是典雅精緻, 值得細細品味!

范進中舉的故事是反諷人情的冷暖, 當時的科舉制度, 讀書人不多, 故受人尊重, 考取功名更是不得了的大事呵!  反觀現代人高學歷者, 品德卻不高尚, 看了感慨萬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12:33

您真的時常趴趴走啊

大溪 印象中應該是高中去的吧?

那時有位同學住大溪, 我們一票人去了中正公園還有大溪老街玩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7-16 00:42 回覆:

我們也有數十年沒逛大溪老街了! 李騰芳古宅則是第一次去參觀, 兩個新舊景點相隔很近, 都很值得去逛逛走走, 輕鬆自在的消磨半天!

台灣有好些美麗好玩的地方都沒去過, 只要天氣許可, 我家老爺不累時, 都會開車出去逛逛!  文筆不好, 有些景點就算去玩了也寫不出來, 只有藏拙了!  無奈微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11:51

這樣的古宅確實有保存維護的必要

屋裡諸多陳設對我而言都很熟悉

久居鄉野的我之前也保留許多先祖所傳古物

直到二十多年前的韋恩颱風才完全毀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7-16 00:32 回覆:

憶起往事總讓人不捨!

參觀李宅時遊人很少, 我們因此可以輕鬆悠閒的細細觀賞其特有的建築之美, 同時也可想像著早年功名富貴之家的生活形態.

感謝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將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規劃管理的很好!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5:10

一直很想去李騰芳古宅走走看看,卻一直都沒機會去

每次去都只是匆匆路過,不管去慈湖還是角板山或石門水庫~

謝謝重陽精彩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7-15 09:25 回覆:

桃園大溪的著名景點很多, 有時體力時間有限,  只能選擇一二走走逛逛.

有機會再去走走~

謝謝竹子~微笑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遊桃園大溪老街 李騰芳古宅
2014/07/14 13:57
文化豐富 重陽拍得極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7-15 09:21 回覆:
謝謝WWS的歐樂~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