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該信仰什麼?(一)
2007/06/09 18:54:59瀏覽871|回應3|推薦30
首先,我必須對信仰下個定義。信仰必須是純粹的,必須是終生不渝的,不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都不會放棄的理念。有些人口中的信仰,在我看來,是不純粹的。

舉例來說,當年蔣中正為了迎娶宋美齡而改信基督教,這不能算是信仰,只是利益的妥協。當重刑犯為了怕死後被打入十八層地獄,因此改信基督,這能算是信仰嗎?元末,朱元璋為了可以化緣做過和尚;民初,貧苦的台灣民眾為了奶粉麵粉信仰上帝。人們常常為了各種理由去信仰,為了認識朋友,為了求得心靈的平靜,為了物質的利益,為了生活。這些都是信仰的功能,通常也是人們接觸信仰的原因,只是這並不是信仰的核心部分。

我曾經在醫院聽到鄰床病患家屬的禱告,那聲音是如此真誠,是如此充滿力量。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儀琳為受重傷的令狐沖誦念佛經,素不信佛的令狐沖也能感受到那種力量。信仰是有力量的,這是不容置疑的,在醫學上,有許多人靠信仰而戰勝絕症。我從小就很羨慕那些虔誠信仰的人,他們是如此單純、安定。那為什麼我不信呢?如果信仰是有所圖謀的,那是否還叫信仰?

或許,我不信的另一個更重要理由,是因為我害怕信仰破碎的剎那。

在電視上,記者專訪一位老兵,他細數蔣公的功績,並以身為國民黨的一份子為榮,當老兵以滄桑的聲音說道﹕「或許,是我當初被洗腦得太徹底了。」

那一刻,我被震撼到了,眼框不禁微微發熱。老兵並不是不知道別人對他的看法,只是這是他的信仰,信仰是終生不渝的,就算錯也得錯到底。如果搖擺不定,如同無根的浮萍,那就不是信仰了。或許是他信錯了對象,如果他信的是理念,而不是人、事、物,就不會如此痛苦了。

曾經看過某部電影,大致內容是說某個教師在學校教導演化論,在當時是不合法的,於是他被告了,結局是法院裁定他只需付一些象徵性的罰款,一位堅信「上帝創造萬物」說法的基督徒無法接受,並公開發表演說,可是這個世界似乎不再接受他的理念。

我對於宗教上的信仰是給予尊重的,但同樣的,別人也必須尊重我的信仰。對於那個電影中的人物,我是寄以無限的同情,畢竟,他信仰的是一種理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015117

 回應文章

小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11 12:25

沒有謎語阿.....="=


Peter Schiff!美國人...╭∩╮(︶︿︶)╭∩╮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了
2007/06/09 19:16
再不行的話,你點大字體吧= =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太小!
2007/06/09 19:00

同學,我的視力不佳,可以放大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