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形的狂想
2007/04/26 19:58:48瀏覽810|回應2|推薦13

前天,拿著瓶裝綠茶走在斜坡上,突然想到如果把瓶子往斜坡一丟,瓶子就會自己往下滾,這樣不是很省力嗎!---我承認我是懶人^^
  
轉個念頭又想,根據能量守恆定律,無論如何能量都會是守恆的,那省下的能量跑哪去了?


想了老半天,總算想通了。無論是我拿著瓶子走下斜坡,還是我將瓶子丟下斜坡,整體而言,能量是守恆的。但是對我而言,拿著瓶子走下斜坡要耗費較多能量,然而這些能量會變成熱能散發到空間去,所以對整個環境而言,能量還是守恆的。
  
接著又想到有輪子的行李箱和腳踏車,他們都替我們省下不少力氣。不禁感嘆「圓」真是奇妙的東西,「圓」能讓我們更有效的運用能量。

那麼為什麼自然界沒有演化出輪子這樣有效的工具呢?


真的沒有嗎?仔細想想,還是有的。比如像是毛毛蟲或馬陸這些生物,遇到敵人時會捲成圓形,有時就會滾動起來。有些小動物也會捲成圓形向前滾動。
  
圓形已經很神奇了,那麼球形呢?球形可以說是一種四面八方的圓。


現代的車子都是用圓形的輪胎,不知道為何沒有球形的輪胎出現。我試想著球形輪胎的車子,這種車子跟圓形輪胎的車子有何差別呢?首先球形胎車可以向四面八方移動,想向左橫移就能向左橫移,想向右橫移就能向後橫移,輪胎不需要向左或向右轉。但是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軸承的問題。如果球形的軸承是左右軸承,那它只能向前或向後,如果是前後軸承,那它只能向左或向右,軸承決定了它的運動方向。所以如果用軸承系統,球形胎車跟圓形胎車就沒有什麼不同了。所以,不能用軸承。那要用什麼呢?

我突發奇想,那就用電磁力吧!使用電磁力就不需要軸承了,而且車子會浮在球形胎上,就像磁浮電車那樣。想想這種車還挺酷的,如果未來有出的話,我就買一台囉。哈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921544

 回應文章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有的事
2007/04/28 00:36

很多次我想的東西,別人也想到了,而且想得比我深、比我早。

像是有一次我在想透明隱形這件事,突然想到只要我能讓從四面八方的目光看到我後面的事物,其實我就等於是透明了。

後來看一部007,裡面就有這種車可以隱形。

再後來,哈利波特也描述了這種情況,我忘記那叫什麼法術了。

其實仔細想想,以前的忍者隱身術,利用一塊與背景相似的布將自己包裹起來,跟我想的隱形其實實際內容相似。

古人其實沒有比現代人笨,我們現今能有這樣長足的發展,套一句牛頓說的,我們是站在巨人的肩上。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忽然有一點聯想:
2007/04/27 00:35
有一部阿湯哥的爛片《Minority Report》(譯名:關鍵報告)就出現過這種車了。記得主角John Anderton(應該沒有拼錯)從車道中逃命跳到窗台上,車卻垂直九十度自行開走了,那種磁浮車實是本片唯一讓我驚訝的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