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哲學 #射鵰英雄傳
2018/12/06 18:10:37瀏覽296|回應0|推薦1

#不讀會死 #教育哲學 #射鵰英雄傳

人性論有好幾派,性善,性惡,性非善非惡如同白紙,性三品。

我的看法是,人天生不同,就像許多人用星座來區分各種各樣的人,我不認為人性可以簡單的用性善或性惡來詮釋,人天生有其傾向,所以也不是白紙,至於將人分為三品,偏善的中間的偏惡的,我也不認同。

我認為每種天性都有其優點與缺點,每個人都要在人世裡歷練才能到達彼岸。舉例來說,有惻隱之心是好事,可是射鵰英雄傳中的包惜弱,連敵方將領受傷了都還細心照顧,這就太超過了。每種個性都有其擅長的環境情況。古人說,馬上得天下,馬下治天下。亂世與治世,所需要的人才自有不同。時勢造英雄,成敗何足道,通過你專屬的試煉,終有到達彼岸之日。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2096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