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眠 #雷蒙錢德勒 #馬羅
2018/11/21 12:42:27瀏覽347|回應0|推薦0

#不讀會死 #大眠 #雷蒙錢德勒 #馬羅

看完了大眠,還不錯看,不大像推理小說,大部分情報都是經由行動來得到的,而不是靠什麼線索,不像福爾摩斯,比較像亞森羅蘋。 這是我第一本馬羅的小說,我會繼續看下去。

好人不見得有好報,而且禍患有時是源自於你的好。大眠中,馬羅拒絕了脫光光怪怪美女的邀約,可是在後來怪怪美女找馬羅練習槍法的時候,怪怪美女對馬羅開了好幾槍,好在馬羅早預料到有這種可能,給美女的槍是裝著空包彈的,也因此解開本書最後一個謎。

在電影大娛樂家,主角拒絕女歌手的邀約,後來女歌手拒演後來幾場的表演,讓主角幾乎傾家蕩產無法東山再起。天龍八部中,喬峰會被陷害,竟然只是因為沒有去看美女。

唐諾在導讀中說:「要當個好人,你必須先是個英雄。」這跟儒家認為想當君子就可以是君子的想法,差異甚大。我想儒家是鼓勵的方式,就像小時候學騎腳踏車,爸媽都會說:「加油!你做得到的。」但我們還是得摔倒個幾次才學會騎腳踏車。所以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是很清楚當好人是有多困難的,那些試煉我看能通過的,唯有英雄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2026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