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人是理性的 #Dan-Ariely #思考的藝術 #Rolf-Dobelli
2018/11/21 17:51:22瀏覽301|回應0|推薦1

#不讀會死 #誰說人是理性的 #Dan-Ariely #思考的藝術 #Rolf-Dobelli

想要什麼就是想要,不需要任何理由。人本質上是情感多於理性的,因為想要才有理由,不是找到理由才會想要。

朋友說我因為從小有美滿的家庭,所以才不會想有自己的美滿家庭。可是,有過的美好不是會更想要擁有嗎! 朋友說我常跑醫院,應該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情形,我說,就是因為注重健康才會常去醫院啊! 理由等等的都是因為決定之後才去尋找的,尤其是只是個人生活的決定,無關公共事務。雖然公共事務有時支不支持也只是種情感,所以我已經不大討論這些了,就算理由充足,情感依舊是無法撼動的。

自由市場的支持者說,人是理性的,會追求快樂的極大化,在《誰說人是理性的?》一書中提出許多實驗結果,總結是人是不理性的,而且這種不理性是可以預測的。公視曾有報導,法國反對企業進行腦神經推銷的研究,這種研究就是操縱人們可預測的不理性。另外一本《思考的藝術》也提到許多我們思考上的謬誤或是盲點。

我想找理由不是我們的支配慾望,而是我們想讓自己覺得舒坦,因為我們想做的事情是有理由的,不是毫無道理的。

誰說人是理性的,是以一個雜誌收費的選項當開頭。你也來選選看。

1.紙本雜誌一年100元

2.電子雜誌一年60元

3.紙本雜誌一年加贈電子雜誌一年100元

或許很多人都會選3吧!1那個選項心智正常的人都不會選吧,可是把1刪掉後,只剩下以下兩個選項:

1.電子雜誌一年60元

2.紙本雜誌一年加贈電子雜誌一年100元

實驗結果是選電子雜誌的大幅增加!所以一開始的僅有紙本雜誌的選項雖然不具吸引力,但是它增加了紙本雜誌加贈電子雜誌的吸引能力。書中做了許多類似的實驗,像是公寓跟透天厝,只有這兩個選項時消費者很難做決定,可是加上一個貴又須重新整理的透天厝,雖然這個選項不具吸引力,卻會增加原本的透天厝的吸引能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2027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