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否存在?(重新寫過)
2009/12/27 21:40:51瀏覽1587|回應3|推薦14

當我們存在的時候,我們相信我們存在是對的。

當我們不存在的時候,我們相信我們存在是錯的。

你同意上面兩句話嗎?

仔細想想喔。

我們在虛幻的泡影中映照出我們真實的相貌!

當我們不存在的時候,我們相信我們存在是錯的。

這句話有問題!

當我們不存在的時候,「我們相信」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只有實際存在的事物,才有作用!」

我們在虛幻的泡影中映照出我們真實的相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3629117

 回應文章

澎哈哈-崑山視傳新鮮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阿~頭好暈= =
2010/02/06 06:26
你的這一篇讓我想到笛卡兒這位哲學家的名言「我思故我在」
所以我去查了一下XD

「我思故我在」
I think therefore I am (英譯)
Cogito ergo sum (原文)

這句話的原義是說:
我無法否認自己的存在, 因為當我否認, 懷疑時, 我就已經存在。所以, 否認自己的存在是自相矛盾的。 而否認和懷疑是一種思考活動, 所以他說, 我思故我在。



然而我自己的想法是...(只是想法,看看就好XD)
那句"我們在虛幻的泡影中映照出我們真實的相貌"
我認真的思考過後,我不能否定這句話,但是我也不敢肯定這句話
虛幻的泡影是指什麼?我不太懂>"<
映照需要光嗎?如果用字面上的意思是需要的。
那麼我就先假設跟光有關
然後從我們人類的眼睛開始探討
從我們眼睛裡看到的東西其實不一定是真的,
因為畢竟我們人類的瞳孔只能夠看得到400nm~700nm(大約)
應該有其他動物的視力是比人類還要好的吧?
只是我們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知道他們到底看到的是個怎麼樣的世界...


然而什麼是真實?
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其實如果照大眾所說的"定義"來回答的話,也不見得是"真實"
因為那畢竟是人類自己說的...那只是道理,不見得就是真裡了..


我相信,有很多的想法是文字無法表達的...
畢竟文字也是人類的文明產物...
然而世界這麼大,地球那麼大,太陽系那麼大,銀河系那麼大,
然而銀河系的外面還有無窮大的未知....
我們人類是如此的苗小阿!
但是因著許多科學家的故事,我知道我現在所學到的他不一定就是對的...
所以好矛盾阿....



我也很喜歡哲學,
但是常常要打一篇很哲學的文章時,
打到最後會打不下去..
總會偏離主題= =
因為它的範圍實在是太廣了...


但是我有時候覺得我們所想的東西有可能真的是前所未有的,
只是找不到形容詞記錄下來罷了..
如果不是自己知道的太少那就是這世界需要新的字詞了!




因為你的這一篇讓我思考了一個晚上>"<
也讓我學到還有複習了許多東西
真好XD
我真的有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喔!
只是還是沒有解答...
但我想這就是哲學吧XD
那個努力想找尋解答的過程真的是很令人享受,只是不要走火入魔了XD
七柒(chibaann) 於 2010-02-07 10:54 回覆:

我另一篇原始版的,有指出笛卡爾的邏輯有點謬誤。

虛幻的泡影是指假設我們不存在的情況,藉由這個假設,我們可以確信,我們必須相信我們的存在。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你說的我不盡同意。
2009/12/28 09:44
此篇文章證明了你真的存在於UDN。
七柒(chibaann) 於 2009-12-28 11:21 回覆:

OTZ

我可是思考多年才有這個結論啊QQ

我無法證明我的存在,但我相信我的存在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題目有趣
2009/12/28 00:41

三個層次:

1.未知型的存在: 還不到二十年前, 人類還不知道太陽再尋常不過的一次閃焰, 竟然會噴發出百兆噸的物質, 向整個太陽系, 與小小的藍星輻射; 深深影響地球的生成與人類的歷史; 一直到現在, 閃焰的確切原因與成分, 未知, 造成了存在與不存在

2.時空相對論裡的存在: 我們仰望夜空中的獵戶座星雲, 她距離我們1600光年, 半人馬是存在的; 但是, 因為我們看到的影像(光), 其實是1600年前的光, 獵戶座星雲裡許多恆星與星系, 也許早就走完生命週期, 消失了, 死亡了; 存在與否, 由時間與扭曲的空間決定

3."一花即世界, 剎那及恆"型的存在: 如果有人製造了一具超大型望遠鏡, 觀察M42星雲裡以兆計的行星中的一顆行星裡的外星人日常生活; 他們跟我們也許一樣: 每天上班上學混吃等死有哭有笑有愛有恨..... 但那都是1600年前發生的事, 對他們來說, 壽命可能讓他們不存在了, 對地球人來說, 對浩瀚無垠的整個宇宙來說, 他們存在, 對相對的時間點來說, 他們每一個小小的動作: 哪怕只是一秒鐘的眼神, 打噴嚏, Kiss.....

永遠存在

七柒(chibaann) 於 2009-12-28 11:23 回覆:

根據柏拉圖的理論

現實世界是原型世界的倒影

那有個想法很有趣,我們的存在是連續的還是斷層的?

簡單說,我永遠是同一個我嗎?還是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