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否存在?(原始版)
2009/12/28 12:21:53瀏覽488|回應1|推薦4

在問我是誰之前,應該先問我是否存在?

否則就像問哆啦A夢(我們這世代稱之為小叮噹)要出石頭還是剪刀般,令人覺得莫名其妙!哆啦A夢沒有手指怎能出石頭或剪刀呢!

同樣地,如果我不存在,那麼我是誰這個問題就變得多麼可笑了。

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fore I am.---Descartes

他的理論是說當我在思考我是否存在時,必定有一個我正在思考,

由此可證明我的存在。

我用他的思考邏輯來證明「我大便所以我存在」。說明如下:

我在大便時,必定有一個我正在大便,由此可證明我的存在!

我並不是要否定思考的重要性,而是要強調這個邏輯是有缺陷的。

<蘇菲的世界>一書中就曾經質疑這個邏輯的完整性,

在我看來,這個邏輯的確有些問題。

那麼,我們怎能確定我們的存在呢??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許久,如果用黑格爾的辯證法,

用我們的不可能不存在來反證我們的存在,似乎也難以自圓其說。

「有」與「無」是相對立的,可是不知道「無」的狀態,

就無法理解「有」的狀態。

那時的我認為只有當我不存在的時候,我才能體會到我的存在。

可是,當我不存在的時候,我又怎麼去體會呢?

經過幾番的思辨以後,我得到一個結論:

我們無法證明我們的存在…

我決定另外在這思維的荊棘中另外劈出一條道路來!

那就是我相信我的存在。

為什麼我要相信我是存在的呢?

我簡單以下表來說明此一論點:

----------------------我相信我的存在--------我不相信我的存在

當我存在時--------人生是彩色的---------人生是黑白的

當我不存在時------ND(無法計算)---------ND(無法計算)

相信沒有願意自己的人生是黑白的吧!

所以我相信我的存在!

或許有人會問:

「假如我不存在,可是我卻相信我存在,那麼我不是虧大了嗎?」

仔細想想!如果「我」不存在,那「我相信~」這句話是無法成立的。

所以我雖然無法證明我的存在,但

我相信我的存在!

我們在虛幻的泡影中映照出我們真實的相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3630921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始版比較好。
2009/12/28 14:56

個人看法:邏輯上比較完整。

七柒(chibaann) 於 2009-12-28 20:15 回覆:

就是因為太完整了QQ沒人重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