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克制的恐懼(三)
2007/04/27 21:01:12瀏覽502|回應0|推薦3

(三)

整理一下七夜怪談讓我恐懼的因素。個人方面﹕沒有同伴,疲累,陌生。電影方面﹕不熟悉,灰暗,死人,未完結。為什麼這些因素會讓我恐懼,難道我不能夠擺脫這些恐懼,還是這些恐懼是對我有益的?

達爾文的演化論主張「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所以這些恐懼可能是天擇( natural selection )的產物。在詳細說明前,我大概解釋一下「演化論」。

曾經有人發表文章否定演化的存在,大致內容如下﹕

長頸鹿是演化的產物嗎?長頸鹿的脖子怎麼可能會自己越來越長?這一定是有個造物主的存在。

發表這種言論的人,根本就完全不曉得演化論是什麼吧!演化論的特色是沒有意識,是盲目的,並不是朝特定方向邁進。有人因此質疑長頸鹿的脖子怎麼會變長,其實並不是所有長頸鹿的脖子越來越長,而是沒有變長的因為攝食不易、無法提早發現危險,所以數量減少,最後絕跡了。演化論是有些殘忍的,適者生存,相對地,不適者就滅亡。然而,適應良好的條件是會隨著環境變化而改變的。

我們恐懼沒有同伴、陌生、不熟悉、疲累、灰暗,這些恐懼簡單說就是對我們不利環境的恐懼。人是群居的動物,因為分工合作,人類的生活才會越來越美好。陌生、不熟悉的事物都會使我們提高警覺,避免危險的產生。當我們感到疲倦時,我們更容易受到驚嚇,這是因為驚嚇能讓我們腎上腺素產生作用,以便應付突來的狀況。那我們為什麼會害怕黑暗?人的所有知覺中,眼睛是功能最強大的,但在黑暗中就失去了功能。如果我們像貓頭鷹般,能在黑暗中看清事物,我們就不會恐懼黑暗了。這些恐懼是有利我們生存,殘忍的說法是沒有這些恐懼的人種,在時間的洪流中被淹沒了。不怕黑的人往往在黑暗中被野獸分食!

我們對死人的害怕是有利我們的生存嗎,還是這只是對懼怕死亡的副產物?

曾經聽過下面這個故事,是一個心理醫生與小孩的對話。

「如果你失去一個耳朵,你會怎麼樣?」醫生問小孩。

「我會聽不清楚。」

「那兩個耳朵呢?」

「我會看不清楚。」

醫生聽了覺得很奇怪,問說﹕「怎麼會看不清楚?」

小孩回答說﹕「因為沒有兩個耳朵,我就不能戴眼鏡了。」

是的,耳朵不僅可以聽見聲音,也可以戴眼鏡。我們能說耳朵是為了要戴眼鏡才產生的嗎?當然不是,耳朵是因為能聽見聲音而誕生的,能夠戴眼鏡只是他的附帶功能。我們對死人的恐懼,只是對死亡恐懼的副產物。

Discovery頻道曾經作過個對照實驗﹕當一顆球從貓的眼前經過,貓會去追那顆球;當球從嬰兒面前經過,他會先觀察球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這是因為我們腦袋的功能十分強大,所以我們會對事物觀察前因後果,當事物未完成前,我們會推想種種可能的結果。這正是恐怖片常常留個尾巴的原因,他就是要你的腦去作用,去自己嚇自己。

我們因為追求光明,所以恐懼黑暗;我們因為熱愛生命,所以恐懼死亡。有些恐懼不需去移除,只需好好善加利用。我們害怕黑暗,所以發明了燈火;我們害怕死亡,所以在醫藥技術不斷進步。當我們不再恐懼黑暗、死亡時,是不是代表我們失去對光明、生命的熱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92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