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克制的恐懼(二)
2007/04/27 20:59:38瀏覽565|回應0|推薦3

(二)

當我的恐懼消散,我開始思考,為什麼<七夜怪談>會讓我感到恐懼?

先談談不是影片本身的事情,我是一個人去看電影的,可能是因為沒有同伴的關係,讓我加深了恐懼感。再來,我看電影,覺得劇情無聊,畫面無趣的時候,我是會睡覺的。我在看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人魔>,全片只有在他切開人的頭殼,讓那個人品嘗自己頭腦的額前葉這個片段,我是清醒的,其他時候不是半夢半醒,就是已經閉上了眼睛。<七夜怪談>大部分時候也是讓我想睡覺的,我是硬撐著,我不斷對自己說﹕「別人說很恐怖,我不能夠睡著,不然就錯過了。」當貞子爬出來時,已經是我忍耐的極限了。這有點像一個戰俘被長期疲勞轟炸,最後終於被打破了心防,任憑敵人予取予求一樣,我讓恐懼侵入了我腦內深處。

順帶一提,當時我完全不認識松島菜菜子、真田廣之等其他劇中演員,或許是陌生感強化了恐懼。

再來談談影片本身,關於七夜怪談的內容,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貞子從電視中爬出來的片段,也是最後的壓軸,全片的恐怖精華在於貞子滿頭長髮遮住了臉,猛然他一抬頭,露出他半邊臉,微凸的眼球露出大半的上眼白,配上驚悚的音效。

我想這恐怖主要是因為違背了我們熟悉的事物。從電視爬出來,滿頭長髮,我想還不至於讓人害怕,最主要是那露出大量上眼白的特寫鏡頭。電影前面有許多死人的片段,死法都是驚恐的樣子,眼睛上吊,露出下眼白,都只是為了貞子出現做暖場。露出下眼白是我們已經習慣的內容,平常做鬼臉都是露出下眼白,露出上眼白讓我們不習慣,因為不習慣而感到恐懼。這是七夜怪談主要的賣點。

七夜怪談包含了其他鬼片常有的因素,色調多半是灰暗,死人驚懼的表情,未終結的劇情等等。很少有鬼片是色彩鮮豔的,如果說有鬼魂出現就算鬼片的話,那麼鬼馬小精靈( Casper ),黛咪摩爾的第六感生死戀能算鬼片嗎?鬼片都會有人死亡,我還真想不出沒有死人的恐怖片。電影通常最後都會留個未完的劇情,提醒觀眾故事尚未結束,如果劇情完結,我們的恐懼感就不會發酵了。連一般的驚悚片都會留個尾巴,異形的最後不是有隻怪手出現,提醒我們故事還沒結束。或許,留個尾巴,只是因為可以拍一些難看的續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92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