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雨
2009/03/30 22:05:37瀏覽585|回應0|推薦4

       小時候,住在茂林山中一棟日式木屋裡,當山雨來的時候,雨打在鐵皮屋頂上,批哩啪啦陣陣嘈雜亂響。我們喜歡坐在開敞的木窗邊的榻榻米上,看著窗外的雨景。遠山上,不知何時,就會吊掛起白練一般的條條瀑布。近處的樹木,雨水簌簌地從枝葉間流洩,帶給林木更青翠的顏色。穿著蓑衣的魯凱族部落住民,緩緩走過屋前,赤著腳,也許背上揹著大袋的物品,也許腰間別著蕃刀。但是,他們臉上總是綻著莫名的笑意,有時候還會揮手與我們互相招呼。

      少年時,住在一個閩南人為主的農村裡,這裡叫做燕巢,很雅的名字。我們租住在一幢老舊傾圻的閩南式三合院裡。房間裡燈光昏暗,只有一扇窄小的玻璃窗,功課做累了,我們會探頭看出去,望望外面的院落。院落裡可能曬著哪家的稻穀,或著擺個打穀機,準備打穀。偶而有人走過院落,很容易就可以認出是哪家的叔伯、嬸嬸…。不過,他們看不見小窗後面、待在昏暗房間裡的我們。當下雨時,雨落在瓦簷上、庭院裡,只有細碎的嗤嗤聲。庭院中,行人穿著黑膠雨衣,繼續忙著農活。雨簾織成一幅薄幕,有時候地上還會泛起濛濛的煙霧,把稍遠處的農家景色粧點成一片迷茫。

       成年後,結了婚,有了自己的房子,一幢雙併透天樓房。假日裡總是躲在自家樓上的書房裡,面對著書稿,著急著報告。窗外,見不到遠山,只能看到自家的院落與成排的建築。巷裡行人來往,有些是認識的,但是他們看不到樓上窗後的我,而隔著一段距離,我也不便跟他們招呼。院裡疏落地種著各種花樹。落雨時,雨打花樹,淅瀝瀝響;水滴又緩緩從枝葉間滑落,流露瞬間的晶瑩。圍牆外的行人匆忙走過,躲在各色的雨傘下,認不出誰是誰,也許就是鄰居,更可能是陌生的路人。

       臨老了,住在基隆河畔的高樓中,隔著氣密式厚玻璃窗,人聲、車聲都顯得很渺遠。坐在書桌前,只要側過身就可西眺友蚋山、瑪陵山,右下方有基隆河流過,迂迴圍繞整個社區。在冬季久雨之後,山色蒼翠,河水清碧,竟也能顯出江山嬌美的風姿。偶而一陣白鷺絲飛過山前,青山映襯著白羽,讓人想到西塞山前的白鷺與古來江南的美景。尤其當綿綿雨季時,山坳間會散落著朵朵雲霧,白雲擁抱青山,有種潔淨出塵的美。雨灑在圓弧形的玻璃窗上,悄無聲息,雨霧卻漸漸隔離了屋裡與屋外的兩個世界。我在屋裡,行人在遠處。

       一個愈來愈容易感傷的人記雨中雜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279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