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青年團來台被噓有感
2024/12/05 16:02:10瀏覽680|回應24|推薦9

馬英九先生邀請大陸青年組團來台灣訪問,結果有一些台灣人對此深感不滿,特別是該團中有人使用“中國台北”一詞而格外引起不滿。於是,在該團經過之處,多處出現了抗議人潮,有人舉牌抗議,也有人大聲吶喊。

坦白說,我對這件事不太感興趣,不曾緊盯事情的發展。至今我也只能憑印象表達自己的一些相關想法。

我在朋友的臉書相關貼文中提到:“對邀請來的客人不需要太多敵意。這種敵意表現對成就台獨也毫無好處。”朋友則說:“反對並不等同敵意”。我再回應說:“反對並不等同敵意。對的。就是在實際表現中要注意分寸。”

上面的話大概就是我的具體意見,再要多說就會進入討論的困難區,既難以認定分寸,也涉入複雜的考慮層面。究竟要不要再繼續討論,就需要多斟酌了。不過,因為心中有許多感慨,我還是決定在此提出一些相關想法。

我大體認為,對於已經合法來到台灣的大陸民眾,我們應該保持基本的禮貌;如果能夠更多些善意,我也很贊成。至於對大陸來的青年人宣揚自由、民主觀念,我不反對,只是認為態度、方法需要講究。以一種帶優越感的姿態發言,恐怕難有好效果;如果再加上濃濃的敵意,大概就不太可能有什麼理性交流空間了。

關於“中國台北”這個說法,從我個人的立場出發,我並不會太在意。這當然關乎我個人對“中國”的認同態度,我並不否認我是中國人,雖然我當然也是台灣人。重點是,我們可能首先要釐清對“中國”一詞的理解或定義。

“中國”是個多義詞。我一直在呼籲,應該多使用中國“社會”這個概念;並基於此而承認台灣與中國“社會”的文化淵源,以及在當代的密切社會、經濟、文化關係。賦予“中國”一詞過多的政治、法理的意義,對兩岸關係的認定難免會造成極大的困擾。台灣方面沒有必要跟著中共的腳步來狹隘定義“中國”,並因此走向去中國化的路。

“中國社會”是最廣義的中國指涉,而也絕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可以全部涵蓋、代表的。譬如,當我們說蘇東坡是“中國”詩人的時候,絕不是在說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詩人。同樣的,當我說蔣介石是中國的民族英雄時,也不是在說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雄。至於那些抗日戰爭中大批為國家捐軀、死難的國軍,是中國英雄,但也不應該就被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雄。我舉上述這些例子,也想強調,這些使用“中國”一詞的例子並不是罕例,而是我們日常常使用的措詞。如果我們不說他們是“中國”人,那麼,就要以遠更繁複的詞語來指涉他們的群體屬性。而那樣做,不只是敘述繁瑣,而且也會失去某種應有的內在聯繫。

總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足以涵蓋整個中國(社會)概念。很重要的是,台灣方面也沒有必要為了與中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區隔,就自己搞去中國化。而且,台灣自己搞去中國化,對開展台獨事業也沒有什麼好處。只會引來中共、中國大陸方面更強烈的抵制,甚至部分台灣人的抵制。

也許有人認為,如果不強調中、台兩者的區隔,就容易讓中共對台灣的統戰成功。我以為,對民主、自由的強調,還有現實的政治從屬關係(不從屬),才是關鍵,且會有足夠的說服力。除非台灣方面對自己的民主、自由與政治自治狀態其實並不自信,那就另當別論。

我認為,特別是要承認兩岸之間在文化上的淵源關係,才不會讓台灣自身陷入迷惘,不知道自己的過去。當然,承認文化淵源並不表示台灣方面就應該堅持這樣的文化傳統。反之,檢討、批判文化傳統,正是具有非常積極意義的行動,甚至對中國大陸尤然,因為中國大陸先天容易下意識地就傾向要維護中國文化傳統,或者又(短期)過激地要革除文化傳統。

基於上述的討論,從廣義解釋所謂“中國”,那麼,說“中華台北”或說“中國台北”,其實我們都不必那麼敏感。這都只是在國際大環境下的權宜性操作。Chinese譯為中國或譯為中華,我們不需要那麼敏感。至於有些人連“中華”一詞都反感,堅持只能說“台灣”,我認為,這種心態太狹隘,如此,即使是法理台獨成功了,這種狹隘心態恐怕都還會有害於台灣的內部整合與發展。就算台灣已經完成法理台獨,承認兩岸文化之間的淵源關係,仍然是最務實、理性的態度,也最有益於台灣自身的長遠發展。

馬英九先生在兩岸關係日趨緊張的此刻,積極推動兩岸交流,遭到不少獨派人士的訶責;究竟能不能有助於和緩兩岸關係,也未可知。坦白說,我也不很以為然他現在的這些動作,因為我並不樂見中共對台灣的影響力增加,也不樂見有人幫助其進行對台統戰,或助其開展對台灣的影響力。

不過,話說回來,從自由原則出發,我並不認為其他人有權利去責罵馬英九(表達不贊成的意見,則是個人自由)。再者,兩岸關係緊張,促進和解的努力很難說一定是錯的。兩岸關係本來就是個難解的困難題目,多角度經營可能正是最佳應對策略。有人促和,未嘗不是好事(對此可以再做深入檢討,但是,不是逕行訶責)。

當然,在兩岸和平交流過程中,如何避免中共加強對台灣的統戰,需要高度智慧。這需要策略,需要就尋找最佳策略做出系統探討。但不宜簡單化地、情緒化地對不同於己的動作進行撻伐。

中國大陸有許多小粉紅,我們希望這些人能夠改變他們自己的認知、心態,但是,要改變他們需要技巧,也需要耐性。為了集體的福祉,我們必須有這樣的耐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14605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13 09:13
版主:「關鍵的考慮還是在於我對中共性質的認知。我認為中共是專制體制,甚至近於極權體制。這對中國來說是悲劇…」

你的這種觀念就是「訓成失能」的結果。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這是個變化中的地球,這是個變化中的世界,可是版主腦中的觀念卻數十年如一日,毫無變化,你的腦袋是花岡岩做的嗎?

川普一當選,全世界各國首腦都得馬上跟著調整他們的政策,但美國的「體制」並沒有變啊,所以,由此可知,「人」才是關鍵嘛!不是嗎?

中共從毛澤東到鄧小平,這中間發生了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但版主對這個變化視而不見。中共在胡錦濤和習近平時代,經濟高速發展,人民的經濟生活大幅改善,但版主對這個變化不願意承認。

版主皈依了「民主神教」,從此蔑視其他的政治體制,這才是版主個人的悲劇。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13 07:32
這裡是給欄主的,台北只是首都,台灣代表隊也有住花蓮,台南,高雄的.不管是中華隊或是台灣隊,為何叫中國台北?(說真的,我也不喜歡叫中華台北,那是莫名其妙,也沒比中國台北好多少). 那以後國際比賽,是否對岸要稱叫中國北京隊?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13 00:13
另外18樓數實兵演習和實際作戰花的錢差不了多少,那真是超級可笑!除非意外,實兵演習有誰會死亡?有哪架飛機會被擊落?有哪艘軍艦會被擊沉?實際作戰花的錢是實兵演習的數倍,甚至是數十倍!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13 00:05
不曉得19樓的人無知到此程度,以為若中共武力犯台,只有民進黨的支持者會反抗到底。包括全台最藍的台北市,都有超過半數的人會反抗到底。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12 23:53
19 樓還真是天真。據美國的民意調查,若中共對台出兵,有73%美國人支持承認台灣獨立。66%贊成對中共實施經濟制裁,58%支持美國軍事資產對區域進行部署,56%贊同向台灣提供更多軍事裝備。51%受訪者支持設立禁飛區,包括可擊落中共戰機,48%受訪者支持美軍協防台灣。也就是說中共若不出兵,美國不支持台獨,但若中共真的出兵,美國民意會大量支持台獨。至於中共那邊雖然有55%支持武統,但也有33%反對。我是不太相信中共那邊有真正的民調,不過那資料是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學者劉遙(Adam Y. Liu)與上海紐約大學副教授李曉雋(Xiaojun Li)發表在「當代中國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也就是說若台灣沒有主動宣佈台獨,中共卻主動進攻台灣,造成台灣真正獨立的可能性不小。那中共若無法速戰速決,對中共政權能夠維持下去的風險性多。另外若中共真正武力犯台,台灣想反抗的不只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包括大多數的國民進黨支持者都想反抗。真正想投降的只有不到10%支持一國兩制的新黨支持者。所以中共要啟動戰爭對中共的風險有多高!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12 12:46
版主:「我無意主張為要避免戰爭而對中共讓步。」

換句話說,你是堅決不讓步,戰爭要來就來,誰怕誰!我和你的看法正好相反,我寧可讓步,不要戰爭。

邱吉爾說過一段話:「We shall defend our Island, whatever the cost may be, 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 we shall fight on the landing grounds, we shall fight in the fields and in the streets, we shall fight in the hills; we shall never surrender.」這段話,威風凜凜,壯志氣吞山河,是台獨份子最喜歡引用的一段話。台獨份子沒說的是:當時的英國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強權,而且邱吉爾正想方設法的要拉美國下水,要美國也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所以,並不是邱吉爾能說的話你也都能說,並不是邱吉爾能做的事你也都能做。邱吉爾對上希特勒,這是重量級對重量級的比賽;而台灣和大陸則是蠅量級對重量級的比賽。我這不是「唱衰」,是就事論事。

所以,版主願意打,請便!民進黨願意打,請便!曹興誠願意打,請便!黑熊部隊,青鳥部隊,通通請上!至於我嘛,俺去小個便就來,不用等我!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12 09:29
あ、版主:「我要表示謝謝talker1,因為你幫助我做了許多申述。」

版主你這麼講就顯得虛偽了,他那點家底能幫你「申述」什麼?

い、版主:「你這裡說中共喊統一是假,這一點我倒是並不同意,我不認為是假。」

說中共喊統一是假,這是民進黨夜行人吹口哨,壯膽用的。

う、版主:「中共現在是艦船、飛機不斷出動…這一點我相信很可能是在做假姿態。」

實兵演習和實際作戰花的錢差不了多少,我的意思是:實兵演習花費巨大,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為了做做姿態給你看而花那麼多的錢。我認為他們主要是在「熟悉戰場」。

え、版主:「最好台灣直接就自動易幟、投降」

版主,1945年10月25日陳儀到台灣來接收,對日本來講,日本是「投降」,對台灣人來講是「回歸祖國」,對大陸人來講是「光復台灣」,對吧?

今天你用「台灣直接就自動易幟、投降」這樣的說法,這是把中國大陸看成敵人。民進黨人不是中國人,所以他們視中國為敵人,中國對台灣任何軍事動作,民進黨視為「侵略」。他們不是中國人,持這種立場是理所當然的。版主,你和民進黨站同一立場嗎?

兩岸勢必統一,這不是你要不要或願不願意的問題,而是形勢使然。你和民進黨站同一立場,這是自討苦吃,蠢!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09 14:58
現代的中國人若還想靠武力解決問題,就是沒 讀歷 史的人,沒有未來是一定的。老美自以為有破銅爛鐵的智能,班門弄斧。兵敗五丈原的歷史必重演一次。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08 23:15
說14樓天真還很客氣,簡直是無知!簡單的說,中共喊統一是假,想永遠獨裁專制是真。對中共而言,沒有什麼事比執政權更重要。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4-12-09 08:21 回覆:

首先,我要表示謝謝talker1,因為你幫助我做了許多申述。我們的許多意見是很接近的(大概也不會完全相同),只是我已經懶於進行對個別意見的申辯。只是偶爾回應一下個別人的意見,卻也不抱什麼指望。

不過,你這裡說中共喊統一是假,這一點我倒是並不同意,我不認為是假。我雖然同意中共的最優先目標是維持其統治權。但是,統一也是真正的目的。就好像許成鋼教授說的。中共從一開始,底子裡就是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共產主義則比較是作為手段被採用的事物。也所以,當共產主義的實質內涵幾乎已經大部分被拋棄以後,中共的統治權並沒有因此就垮掉。

中共現在是艦船、飛機不斷出動,好像隨時要對台灣開戰。不過,我也相信,事情未必像他們擺出來的姿態那樣急迫。這一點我相信很可能是在做假姿態。這姿態很可能是要做出來嚇唬我們,以及做給大陸內部人看的。最好台灣直接就自動易幟、投降,如此對中共來說是最理想的狀態。中共的統治地位也可以因此更穩固。反之,真要動武,就會有很大的風險。中共是否還能夠繼續維持執政權,就難說了。但是,反過來說,中共如果遲遲不展開積極追求統一的動作,很可能也有人要做文章的。中共內部潛在的追求權力的人很可能拿這個當作藉口來對現在的老大施壓。中共的當權者其實是有壓力的。總之,只要中國大陸內部事實上還有要求統一的強大民意,而和統又遲遲難行,中共就還是有可能考慮進行武統。尤其如果中共覺得已經有了絕對的軍事優勢的時候,台灣就真的很危險了。

不過,我無意主張為要避免戰爭而對中共讓步。這不僅對台灣不利,對中國大陸也同樣不利。關鍵的考慮還是在於我對中共性質的認知。我認為中共是專制體制,甚至近於極權體制。這對中國來說是悲劇,而且是長期難解的悲劇。也許更悲劇的是,許多人還在努力維護這種體制。旁人的勸說,全都成了惡意。這會讓悲劇最後只能以更大的悲劇來結束、來改變。哀哉!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08 23:12
13樓是白癡嗎?所謂智慧是指國家在處理重大事件的智慧,不是指群眾的智慧。群眾只有13歲,所以川普的選民是有可能被搧動的。所以關鍵在重大事故發生時,是否有能力去處理。另外歷史上我不否認有很多獨立運動是有戰爭的。隨著時代的進步,民主國家在處理這些事件是越來越有智慧的。魁北克和蘇格蘭的獨立運動的處理方式,讓人覺得時代的推進,讓現代人越來越有智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