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這次的柯P與民眾黨之困
2024/09/14 17:00:11瀏覽451|回應2|推薦8

藍綠現在似乎是一起(或者說是分進合擊)在鬥爭民眾黨。民眾黨現在處境確實很慘。有人說民眾黨大概也將面臨其他第三黨的命運,也就是泡沫化。不過,我對民眾黨的看法比較樂觀,或許他們能夠因此浴火重生呢!



總之,我偏向認為民眾黨不會被消滅。這一點我的看法可能和多數人不同。我會這麼說,主要是因為我認為台灣社會現在需要這種第三黨,因為很多人厭惡藍綠兩黨,而期待有個另類的政黨可以依附或支持。這種客觀需求的存在很可能是民眾黨繼續生存的要件。



可能有人會拿當年親民黨的例子為鑑,指出第三黨在台灣的不幸命運。的確,當年的親民黨確實也有可能可以扮演台灣第三黨的角色,讓那些厭惡藍綠的人選擇。只是親民黨的發展受到宋楚瑜個人的綁架,個人色彩太過濃厚,其實排擠了可能的效忠者,也壓缩了親民黨的生存空間。此外,親民黨可能太外省氣息,甚至在認同上、意識形態上,又太國民黨氣息,這也不利於親民黨的長期發展。



民眾黨雖然初期也有濃厚的柯文哲個人色彩,但是,柯畢竟不同於宋,而民眾黨的性質也不同於親民黨。大體來說,民眾黨雖然對兩岸議題也被認為有過度“親中”的嫌疑,但是,實際上我認為民眾黨基本傾向偏綠、偏獨。只是,獨派的主流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太過執拗、褊狹,才會把民眾黨的兩岸立場視同統派、認為太過親中。但是,這種過度褊狹的獨派立場其實未必符合大多數台灣民眾真正的心意。這種褊狹立場之所以成為主流意見,只是因為這些人比較積極且突出,容易成為意見領袖,而多數人卻又未必清楚意識到自己內心真正的對兩岸事務的態度。我估計,其實多數台灣民眾並不認為兩岸本來就是兩個互不相干的群體。兩岸之間本來就有密切的關係,要不要說“兩岸一家親”或說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當然可以再討論。不過,即使反對這麼說,也未必認為兩岸互不相干。畢竟,台灣社會確實有太多的中國元素。想要讓台灣蛻變為與中國互不相干的獨立群體,恐怕需要一段類似蛹之生的變化過程,而且會是一種必須帶來犧牲(至少是犧牲一小撮人)的痛苦歷程。



民眾黨是不是已經很好地處理了兩岸議題,恐怕不是。但是,至少它提供一個可能的另外的選擇,而且這種選擇也許可以減少兩岸直接爆發衝突(但是又不會直接倒向中共中國的懷抱)。



我對柯P基本上是正面評價,認為他很可愛。只是他可能不太適合從政(也許適合扮演政治攪局者)。但是,他夠大氣、見解也有高度,這會給民眾黨一個重要的開展契機。我相信,即使柯P個人在這次事件以後淡出台灣政壇,民眾黨很可能還有繼續發展的空間。簡單說,台灣需要第三黨提供不同的選項。



關於最近媒體大肆報導的民眾黨貪污的議題,我的看法偏向認為,就民眾黨高層而言,主要是財務管理上的問題,而比較不是貪污舞弊的問題。終極而言,台灣社會應該給予新政黨更大的迴旋餘地,不要一次就徹底打倒一個犯了錯的政黨。



現在,藍綠雙方似乎都有要置民眾黨於死地的意圖,估計是因為藍營在意藍白合破局的恨事,而綠營則認為白瓜分了綠營的票倉;再者,白在國會表決中大體與國民黨立委站在相同立場,並且形成多數,這恐怕更讓綠營難以忍受。但是,這些都是我群中心思維的產物,並不公允,也絕不是從台灣整體福祉考慮的結論。



這篇網路貼文,主要是表達我對柯P的看法、想法。我比較偏向同情他。我不敢說他一定沒有犯法,但是,媒體、輿論對他的討論(撻伐?)則顯然遠遠超過了他犯法的罪惡程度。



有人批評柯P驕傲。這很可能確實是他的問題之一。但是,我們對他人的驕傲(或高傲)究竟應該持什麼態度、怎麼去看待,其實也可以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可以把這個視為小瑕疵,而可以因為他的其他優點而忽略不計。但是,可能多數時候我們非常討厭別人表現驕傲的樣子,會想要遠離他,或者找機會修理他。柯P現在大概就受到後一種對待。但是,他被過度修理,大概又不完全是因為驕傲,而有現實利益的考慮因素。只是,當有些人因為現實利益因素而修理他的時候,別的人則因為討厭他的驕傲而不同情他,甚至還要落井下石。



台灣需要有有遠見的高明之士,也需要有能包容的大眾。台灣社會的福祉,需要這兩個基本條件。大家加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1050514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5 17:40
他只是被醬缸污染了。這是劣幣逐良幣的故步。台灣的所謂法治,竟然是讓人無法做事。所謂民主只是唱戲罷了。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5 13:28
賴清德被傷到!柯文哲「受政治迫害民調」跌破眼鏡 翻車算總帳

我也看好 民眾黨 未來將

再起。

0元與403億…台中2鐵路高架化案 補助天差地遠

台中市山線鐵路高

架化先前由中央全

額負擔,如今推動

山海環線鐵路高架

化,地方須負擔四

○三億多元,台中

市長盧秀燕原堅持

比照山線高架化由

中央全額負擔,今

年四月改口,若中

央財政困難,中市

願意分擔經費,但

希望能分擔少一點


台中山線鐵路高架

化從豐原站到大慶

站改為高架,已通

車,總經費約三七

二億元,中央全埋

單。原本台中市推

動鐵路地下化估計

得花六百億多元,

地方須負擔一成;

時任政委張景森建

議改為高架化,由

中央全額負擔,才

得以推動。

中市府後來推動山

海環線,歷經胡志

強、林佳龍與盧秀

燕三任市長;中央

今年初要求拆分成

三案送審,分別為

山線延伸到烏日、

海線雙軌部分高架

化、新建甲后線軌

道工程,總經費約

八三三億元,依規

定中央負擔百分之

五十一點六、約四

三○億元,地方負

擔百分之四十八點

四、共四○三億元


馬斯克與甲骨文創辦人「拜託黃仁勳」:多拿走我們的錢吧

美國為了鞏固AI能

源基礎設施的布局

產業地位,12日才

邀請了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OpenAI執

行長奧特曼等美國

AI巨擘領導人一起

相聚白宮,近日又

有一段影片流出,

是甲骨文創辦人埃

里森(Larry Ellison)

與特斯拉執行長馬斯

克在一場晚宴上,懇

求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提供AI GPU晶片。埃

里森坦承當時對黃仁

勳說,「我們需要你

多拿走我們的錢」。

本土劇何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