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聞曹長青先生政論有感:再談藍白合破局餘事
2023/11/27 14:30:40瀏覽682|回應23|推薦11

剛剛看了大陸海外異議人士、民運人士曹長青先生的視頻節目“如果柯文哲當選總統 台灣就完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tUuST8yA5c......。曹先生說得痛快淋漓,似乎確實也能夠點出一些重要的問題所在。除了他標題的主旨(柯不宜擔任台灣的領導者)外,他還提到如下的幾個重要看法:柯文哲在藍白合議題上態度前後不一致;柯是大陰謀家;柯的母親與妻子干政;侯被騙了,侯是老實人;郭是自大狂,不堪擔當大任;藍白合最後的君悅會談不應該採取公開形式…。



我對曹先生的說法,雖然覺得聽來痛快淋漓,也覺得相當有道理,但是至少有兩方面我還是無法確定,也許還有商榷空間。首先是關於說柯是陰謀家,其家人也有權力欲,想要干政這一點。我比較覺得,柯的家人也許並不是有意識地要“干政”,而比較是一種情緒導向的行為:覺得柯受了委屈,所以要為他討公道。她們的行動也許實質上有干政的效果,未來如果柯真當了總統,他們也可能真就開始干政了。但是,此刻,他們並不是有意識地在進行干政。而且,就算她們干政,是不是就不妥,我並不清楚。我們沒有理由說因為她們是女性,所以不宜干政。至於候選人的家人是否適合參與討論政治,我好像也想不出有什麼理由認為不可。(當然,如果是憑藉權勢干政,做出影響他人權益的舉動,那又另當別論)



再是關於柯是“陰謀家”的說法。柯究竟是不是陰謀家,這點我確實不清楚,也難以判斷。也許是,但也可能不是。我之前的推論是他可能是容易諉過於人的性格。甚至從某種程度來說,可能是不負責任的態度:有錯都是別人的;事情不順遂,容易怪罪別人。而基於這種性格,他也可能容易出現態度前後不一致的情況。因為一旦事情不順遂,他可能就會怪罪別人,然後就出現了態度的轉變,而且他自己可能還覺得理所當然。但重要的是,這未必是他一開始就安排好的劇本。同樣的態度轉變,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是說那是他早就安排好的陰謀,一是說那是因為對事情的具體發展感覺不滿,所以他後面態度轉變了、不認賬了。兩者外在表現的行為可能是一樣的,但是性質卻還是有不同。我偏向認為柯是態度轉變,而不是一開始就是陰謀。只是,他的態度轉變,是否嫌輕率,這也可以質疑。至於曹先生會認定這是柯的陰謀,會不會是因為曹先生見多了政治陰謀,所以較習於陰謀論式的推論、思考的結果呢?對這兩種可能性,我目前還無法判斷哪個才比較準確,我只能說是基於自己既有的思考習慣而傾向某種看法。



第二個商榷議題是公開化的做法。我並不覺得公開一定不可取。國民黨的想法也許是,要讓鴨子上架,逼柯文哲接受藍白合的結果;如果柯還是堅決不認,也要讓社會大眾認識到是柯態度不一致,而不是國民黨不義。問題是藍白合的努力走到那樣的地步(會前的狀態),國民黨大概也是無計可施了。這時候,密室會議恐怕根本就行不通。密室會議至少是雙方還有合的意願,才有可議的空間。事實上,這時候恐怕已經沒有這樣的空間了。彼此都是在向大眾表態。藍的說:我們對柯已經是仁至義盡,忍耐又忍耐了。柯則是要向大眾表示:看吧,國民黨是怎麼設計我的。總之,公開會議,本身就是不得已的事情。



有趣的是,有一項《菱傳媒》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在藍白合破局以後,柯現在的支持度領先侯近10個百分點(https://tw.news.yahoo.com/%E6%9C%80%E6%96%B0%E7%B8%BD......)。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結果更顯示:柯文哲31.9%,領先賴、侯。https://www.msn.com/....../%E6%9C%80....../ar-AA1kznLk......

我不知道這些民調的真實性,如果背後有某種政治勢力介入,這種民調結果聽聽就好。而這種可能性頗高。但是如果民調結果屬實(或者說沒有被故意造假)。這就很值得玩味了。這反映的可能是柯粉回流了。也就是說,有些人先前因為討厭藍,所以在之前藍白傾向要合的階段,這些人就放棄了對柯的支持。現在,柯決定獨立參選了,所以這些人就又回來了。如果事情是這樣,那對藍營就是一項警訊,因為反映的是這些民眾對藍營的厭惡。這些人會在柯獨立參選以後回流,可能是因為先前基於對藍營的厭惡而離開,而在柯獨立參選以後,即使看到柯的反覆,他們也並不覺得是柯有問題,而只是欣喜柯終於擺脫了藍,回到了“正軌”。



通過大選的預備過程,我深深感覺到,人們在這場大選中的情緒介入的強烈程度。我自己也非常重視當前的這場大選,認為關乎台灣命運至深。但是,我比較希望,大家不要太讓情緒介入討論與選擇。情緒壞事。我是這麼認為的。“理性”才比較有利於大家做出最佳的選擇。



最後,稍微提一下郭台銘先生。我從一開始就不認為郭有機會一爭大位。倒是我有興趣想知道,郭究竟為什麼執意要參選?坊間有很多種猜測,但是,好像都並不能夠充分解釋這個疑問。另外,郭這樣的性格如何在商場上做到這樣的成績?還是說,郭的性格其實與商場上要開創格局並不扞格,甚至還很合轍?(或者,郭是不是借了什麼東風,譬如剛好迎合了大陸改革開放的需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01043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3 13:51
柯文哲 滿口「理性、科學」,若是 柯 當選

第一件事 就是 讓 油價 一次漲足

柯 的 副手 吳欣盈 在 接受 媒體訪問時,媒

體 問 她 如何解決 台電虧損,吳 就提到 應

該 使用者付費。

談 3個特質力挺 倍宏 曹長青:…

「長期關注台灣民主化的民運人士曹長青

接受 海外0台灣網訪問時,他提到為什麼要

支持台灣人的英雄郭倍宏,他觀察,郭倍宏

身上有三種特質…」

綠批柯文哲刨除農地承諾跳票 白營轟「假議題」

柯文哲名下持分新竹隆恩段農業用地去年

12月22日開挖後,目前因正在申請土方清

運作業暫停開挖,磚瓦混凝土及土

方等堆成小山。

1998年造假錄音帶 害吳敦義連任失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讓柯文哲當上台灣總統將是一場災難
2023/12/25 13:53

柯智商157,自大、喜歡耍小聰明,因此給人愛耍心機的感覺;他台北市長任內換了113個局處首長,這是怎樣的一個領導風格;會讓113個局處首長與他不合?

台北市的局處首長頻頻更迭,影響地只有台北市(也難怪八年政績比郝龍斌還要差)

女性不是重點,容易受家人干涉影響是重點,當他和國民黨簽完協議,回去被質難時,一副沒有擔當的樣子,讓這種人當上台灣總統,將是一場災難。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8 12:35
台灣選舉應該吵的是走親中或反中的哪一個路線,對台灣比較有利。而不是吵中共會不會武力犯台,難道還有人真的希望中共武力犯台嗎?以中共武力犯台來作選舉訴求,說穿了,是為了選舉搞的選舉語言。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8 12:21
大概三十年前,有一本幻想小說叫1995年潤八月。作者幻想1995年的農曆閏八月中共出其不意地武力進犯台灣。趙少康也在台北市長選舉時,公開說陳水扁若當選台北市長,就會造成中共武力犯台。( 天曉得選個台北市長跟中共武力犯台有什麼關係?) 結果陳水扁當了四年市長,也沒聽過什麼共武力犯台。後來陳水扁選總統時,連戰在電視上和報紙上公開打廣告,說陳水扁當總統,青年上戰場。( 當年在電視上還看到連戰的廣告是一堆青年人在整隊,準備上戰場)。已經三十年了,現在還是以選民進黨,青年上戰場來作選舉訴求,難道此訴求還要搞個五十年嗎?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8 12:05
看18 樓的一連串發言,他還真是因為個人的政治立場,而有精神妄想症。市長在法律上當然要被議會質詢。但賴清德說這是政治問題,而非法律問題。這就是用道德高度來提此問題,他必沒有違反他的任何政治承諾。蔡英文說,謙卑,再謙卑,本來就是一種政治語言,不是什麼政治承諾。至於賴清德說台灣的國名叫中華民國,不需要宣佈台灣獨立,就是政治承諾。政治人物若下政治承諾,違反的話,這才叫誠信破產。賴清德從政數十年,從來沒有違反過任何政治承絡。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8 09:15
16樓:「15樓在胡說八道些什麽?賴清德在幹台南市長時…」

怎麼「起屁面」了!說不出什麼道理的話就不要說,沒人當你是啞巴。

台灣現行的政治制度仿自美國,這個制度最大的特徵是「三權分立」,相互牽制,防止行政權獨大。賴清德的市長掌管行政權,議會掌管立法權,法院掌管司法權,這三者是相互制衡的關係。議長有賄選的嫌疑,該管這事的是檢調單位和法院,不干賴清德的屁事。賴清德說,議長有賄選嫌疑,我不進議會備詢,這表示他老兄根本就不懂「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的這種制度設計的精神,也就是說他老兄根本就不懂「民主」主義,他把市長當成國王了。

16樓的 talker1就更糟糕了,居然說這是賴清德的「道德高度」。 talker1先生,破壞制度的行為被你形容為有「高度道德」,那殺人放火的人豈不都變成「聖人」了!

政治表態不重要,你這個人過去都做了些什麼,這才是重點。譬如蔡英文說要「謙卑!謙卑!再謙卑!」,她的手下則說「我們就是東廠。」你看,蔡英文的「政治表態」不就是一堆屁話而已嗎?

賴清德最嚴重的性格問題是「過度倔強」,他是金孫,老是認為老子天下第一,這種人要是當上總統的話,那就是台灣的希特勒上台了。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7 22:05
向陽春:「不就是「是子挑軟的吃」…若中國掌握了台海的海空優勢,哪管你是台獨,還是中華民國,早就打過來了!」

其實我在8樓已回覆了這個問題,你看不懂我也無可奈何。習近平對台獨和中華民國派的態度絕不相同,所以習近平可以和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和台獨則是話不投機半句多。按目前的形勢來看,台獨的後果是武統,中華民國派的後果是和統。

向陽春:「就舉最近俄烏戰爭的例子看…本以為可以輕易取得烏克蘭,卻是打得灰頭土臉,佔不到任何好處。」

普丁喜歡打仗,習近平不喜歡打仗,這是二人不同之處。在中國人的兵法中,政治作戰、外交作戰一向重於軍事作戰。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就是目前在進行中的政治作戰、外交作戰。普丁和習近平兩人的思路完全不同,俄烏戰爭和未來的「台海之戰」完全沒有可對比之處,我認為未來的台海之戰會以政治戰、外交戰和經濟戰為主。

向陽春:「當然你(妳)若願意認同「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沒有人會攔阻你(妳),大可以現在收拾全部家當,過去和中國人分享「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的榮光。」

我很遺憾你這麼說,不過你放心,這種事不會發生;倒是台獨份子你們得考慮,將來兩岸統一後,你們要如何自處的問題。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7 21:10
15樓在胡說八道些什麽?賴清德在幹台南市長時,本來就沒有在台南議會議長選舉前承絡李全教若當選議長,他會參加議會質詢.所以他拒絕參加議會備詢,可能有人不認同,但他也有他的道德高度.至於他說,他認定台灣已經獨立,國名叫中華民國,那就是他的政治表態. 15樓竟然說賴清德會違反他的政治表態,還異想天開的說會掉入無底深淵.15樓的人是否有精神妄想症.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7 19:27
13樓:“賴清德說:「他務實地認定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

我觀察一個政治人物是看他過去的所做所為,他現在講什麼,無關緊要。下面引用中央社的數段新聞稿:①「台南市長賴清德以72.9%高得票率連任成功,躊躇滿志,未料在操盤議長選舉時跌跤後,不進議會,引來府會對立。」②「台南市議員就職,選舉正、副議長,國民黨推出李全教競逐,在一片不看好聲中,翻盤擊敗尋求連任的前議長賴美惠;操盤的賴清德深表痛心,宣稱民進黨團少數成員抗拒不了誘惑,讓台南的民主蒙羞。」③「李全教召開市議會第一次臨時會,賴清德宣佈李全教賄選案在司法未釐清前,不進入議會。」④「賴清德及市府一級主管未列席市議會備詢,遭市議會移送行政院及監察院調查。」⑤「監察院約談賴清德,賴清德強調,進議會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非監察院監督範圍。」

行政長官去議會備詢是表示他接受「人民監督」的意思,這是我們目前玩的這一套「民主制度」的基本精神;你說議長有賄選嫌疑,所以我不接受人民代表的監督,這個邏輯通嗎?

賴清德我們都了解,他是個個性非常強硬的人;台灣不是大國,在國際上台灣的領導人沒有強硬的底氣,只能鬥智,只能虛與委蛇,沒有皮條,一點辦法都沒有。賴清德喜歡硬碰硬,要是賴清德當總統,他將帶領台灣走向……無底深淵。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日本打中國,中國有去挑釁日本嗎?
2023/12/07 12:08

戰爭的本質是甚麼?

不就是「是子挑軟的吃」,當年日本打中國,中國有去挑釁日本嗎?泛藍朋友都不願意去思考基本的問題,若中國掌握了台海的海空優勢,哪管你是台獨,還是中華民國,早就打過來了!

就舉最近俄烏戰爭的例子看:烏克蘭與俄羅斯同屬斯拉夫民族,戰爭初期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迅速被俄羅斯佔領。烏克蘭平疇千里毫無天險可恃;俄羅斯可由陸路三面鉗式夾攻,俄羅斯更憑恃著號稱世界第二強權軍力,本以為可以輕易取得烏克蘭,卻是打得灰頭土臉,佔不到任何好處。

當然你(妳)若願意認同「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沒有人會攔阻你(妳),大可以現在收拾全部家當,過去和中國人分享「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的榮光。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