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Metoo運動與黃子佼事件,兼論當下台灣民眾的集體焦慮
2023/06/20 21:42:05瀏覽2592|回應2|推薦8

曾經有海外人士表示:台灣現在處於極度危急的處境,中共攻台戰爭隨時可能爆發,但是台灣民眾為什麼好像一點也不緊張。台灣民眾真的一點也不緊張嗎?恐怕未必。問題是,緊張了又如何?好像能夠做的事情很有限。那就繼續過日子吧!怎麼過?也只能是照舊吧!



說台灣民眾其實很緊張,有沒有一些徵兆呢?好像有。現在出現的一些事件也許就是一種集體緊張、焦慮的徵兆:台灣最近的Metoo運動和連串的大爆料可能就是一種集體焦慮的徵兆。



最新也最聳動的新聞事件,大概就是昨天傳出來的黃子佼被爆料和反爆料的事件。我對黃子佼個人其實沒有太多的關注,但是,對這次的大爆料事件,以及另外一系列的爆料事件卻有不安的感覺,因為我會覺得這可能反映的是一種集體焦慮的跡象。搶著爆料其實可能是集體焦慮的表徵,而集體焦慮其實可能是另有根源,譬如兩岸之間的緊張關係,還有世界經濟衰退、疫情…等所帶來的不安。



看到黃子佼的爆料事件,我不免會覺得這是個不祥之兆。我所謂不祥之兆大體是有較具體指涉的,就是前面提到的:台灣社會可能已經處於某種集體焦慮或慌亂的氣氛中。而一系列的metoo運動可能只是這個氣氛的結果與表現的一環,而比較不是其原因(雖然事件本身也可能增加集體焦慮氣氛),應該也不是其中的主要問題所在。



黃曾經得到很多表演才藝的獎項,是金鐘獎的常勝軍,這表示他很有表演才華。但是,他內心卻可能並不快樂。他所提到的童年記憶,可能是他心中永遠的痛。而同樣值得關注的一點是,他可能從來沒有機會得到適當開解,讓他能夠從這種痛苦中得到釋放。他在螢幕前的歡樂嬉笑,可能都只是戴著面具的表演。不知道這次的揭露會不會倒幫助他釋放了心理的鬱結。不過,總的來說,他這次的爆料估計傷害還是比較大的。他自己的演藝事業會不會因此終結,不容樂觀。



黃很可能也是早先就已經隱隱然感覺焦慮(也許部分是由於個人先前的經歷,部分是隨著集體焦慮而焦慮),然後又發生了被爆料事件,於是他就崩潰了。我說是崩潰,因為他似乎再無顧忌,擺出類似於清末慈禧太后向十幾個國家宣戰的那種姿態。我大體相信黃的爆料可能多半屬實,或者說,是他相信屬實的事情。重點是他為什麼要說出來,這樣可能會毀了許多人,甚至是許多家庭。



對我來說,主要問題是“他崩潰了”這一狀況,應該特別值得關注。社會上有緋聞、有爆料,這其實就全社會來說是很普通的事情。但是,崩潰卻並不常常發生。人們被爆料之後,很可能會找各種方法來掩飾、維護自己。這也很普通,可以說也屬於正常。崩潰,則比較是意味著再也撐不住了。這可能表示他先前就已經處於高度焦慮的狀態,可能早已經緊張地等待著禍事臨頭。這是特別值得大家重視的狀況。整個Metoo運動是不是也都有集體焦慮作為發生背景呢?



我的一個推測是,一個人會崩潰通常並不是只有一個人有問題,而是很多人都很焦慮,並且互相磨擠、感染,而讓很多人都處於類似的焦慮心理下。當其中一人出現崩潰狀態時,可能會也引爆他人的強烈焦慮,可能會出現連環爆的情況,也可能會不只一個人陷入崩潰。而這種狀況最後很可能不是停止於爆料緋聞上,也不止於Metoo運動的性質,而很可能引發其他的問題。這可能是大家需要注意的一點。而我也以為,集體之所以會處於那種焦慮氣氛,其實是已經有些嚴重問題存在,譬如戰爭危機,或者經濟危機、健康危機…。在各種危機威脅下,很多人可能是抱著一種無奈的心情,卻只能繼續循著舊有的生活方式過活。但是,一旦又出現火種,就可能引爆。



說到最近Metoo運動的社會影響,我不免會有些疑慮。除了認為它可能是上述集體焦慮的表徵,同時,它本身也未必不會帶來傷害。我自己的一個相關觀點是:惡其實是出於人性的軟弱。有句話是: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性騷擾行為也同樣是表現一種人性的軟弱。對於這種軟弱的處理、懲罰,如何才能適度,實在是個困難問題。如果法律多向保護“受害者”一方傾斜,鑑於法律的僵硬性,就有可能對所謂“加害者”一方產生某種程度的過度或不當懲罰,並且可能從而影響到集體層面的配對、生育的意願,讓意願降低。事實上,台灣現在的結婚率、生育率已經很低,接下來,很可能還會繼續下降;而Metoo運動也很可能會加速這種下降趨勢。



我無意暗示應該遏制Metoo運動,但是,如何讓這種運動不至於陷入一種藉機肆意攻擊的行為,則需要專家或有識人士提供高見。



不過,我以為,Metoo運動並不是造成當前集體焦慮的主要成因,台灣社會明顯存在著另外造成集體焦慮的問題,也許是兩岸問題、藍綠對立問題、疫情問題、經濟問題…。當然,也可能是這些問題的交匯。而Metoo運動或黃子佼事件很可能只是集體焦慮狀態的表象。集體焦慮不緩解,這些個別人的各種問題現象也很可能會持續爆發。



最近,台灣三位已經出台的總統候選人,在民調中呈現了詭異的支持度排序。我以為,這多少是反映民眾對舊有的兩個大黨失望的心理。尤其是年輕人,可能對兩個大黨特別失望,而寄望於新的政黨。這種失望心理,和當前的集體焦慮感應該有高度相關。



面對集體焦慮,即使是政府部門,大概也感覺束手無策。以兩岸關係來說,如何緩解緊張,就並不是完全操之在我,甚至可以說主要是操之在彼。如此,政府部門大概也非常無奈。不過,話說回來,執政者仍然有義務積極面對、處理這種集體焦慮問題。執政者的正當性,其實關鍵就在於解決或緩解危機威脅。即使是心理喊話,也可能產生重大效果。如果執政者消極應對,那麼,或許就是大家考慮更換執政者的時候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9444592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6 03:42

MeToo運動是社會道德風氣不良引起,與政治無關,更扯不上民眾集體焦慮,不過是圍觀看熱鬧而已!

中美爭奪世紀霸權,台灣本是局外者,卻因政治頭腦發熱、朝兩隻打架搶地盤的老虎間瞎撞,民眾集體焦慮由是而來,根本是庸人自擾!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1 10:42
曾參殺人了嗎?在台灣恐怕還盛傳殺了不止一人咧。因為死人都出來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