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西與埃及18王朝的關係
2019/07/28 23:03:06瀏覽6117|回應13|推薦21

聖經中著名的人物摩西,也就是那位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西奈流浪,最後進入迦南地的摩西,他與埃及法老家族的關係在聖經中曾經屢屢被提及。但是,他是和哪幾位法老發生關係,卻始終不明。以下舉出幾點理由,嘗試指出摩西與埃及18王朝(中的末代法老)應該有密切關係

、歷史時間

埃及第18王朝,約始於西元前16世紀,並止於西元前14世紀。而依照聖經列王紀的記載,摩西出埃及約在所羅門王建築聖殿(西元前十世紀,BCE960)之前480年。兩個時間點大體重合。

聖經上關於蘭塞城的建城記錄

聖經上關於蘭塞城的建城歷史即與出埃及記有關,在建城過程中,以色列人受到欺壓,這是促成出埃及的部分理由。而蘭塞之名可能就是拉米西斯(Ramses)之不同音譯。拉米西斯是19王朝初期的法老之名(可能是先有城名,後才有此法老名。當然也可能是相反。不過,這可能會使出埃及的時間後延,而與列王紀的說法有出入),在18王朝末期,19王朝的第一任法老尚只是將軍身份。但是,可能與摩西已經有了摩擦。雙方可能分別屬於新舊不同的宗教勢力。

18王朝是埃及獨一神信仰的起源時期

18王朝是埃及獨一神信仰的起源時期。這與摩西的獨一神信仰是一致的。佛洛伊德認為獨一神信仰很難自然出現,故認為兩者間應該有淵源。佛洛伊德猜測摩西是埃及獨一神信仰的創始者阿肯那頓的祭司長。當然,也不無可能是親人關係。譬如摩西可能是阿肯那頓的兒子,甚至是本來預備繼承法老大位者。

埃及與外來西亞部族的緊張關係

也就是在18王朝之前,埃及似乎是受到來自西亞的部族(史載為席克索人。但是,有人懷疑這並不是一個族群的名稱,而是對已經入境埃及的西亞人的統稱)統治過一段時期。情況可能有點類似中國的五胡亂華的歷程。而中國歷史上統稱之為胡人,也許席克索人就是像“胡人”這個名稱,只是個統稱。聖經中的約瑟,可能就是西亞人中作為統治成員的一個重要代表人物。這個過程,既使西亞人與埃及歷史相關聯,也使西亞人在後來埃及人復國後反受到欺壓。總之,西亞人後來在埃及的處境相當艱苦,族群間也頻生摩擦。建築蘭塞城所發生的摩擦,應該只是其中一個導火線,最後促使西亞人再度從埃及出走。

至於以色列人與西亞人之間,又是怎麼樣的關係?這比較需要進一步的資料才能弄明白。不過,大體上,以色列人應該是西亞人中的一部。摩西所帶領的出埃及部眾未必都是以色列人,但是,可能漸漸走向族群單一化。在西奈流浪的時期,摩西部眾中有人雕刻金牛,以行金牛崇拜。金牛崇拜大體是古埃及人的傳統信仰,可能有些以色列人也接受了這種信仰;但或許更大的可能性是在摩西的追隨者中有些是埃及人。而摩西擊殺金牛崇拜者,則可能是在維護其獨一神信仰。而此舉也可能在無形中逐步清除了以色列人以外的部眾。從而,摩西也就越發需要表現與以色列的身份認同。

五、西亞部族與獨一神信仰

有人研究指出,說西亞沙漠部族比較具有獨一神信仰傾向(可能與酋長制有關。但是,另外一種說法則是:在沙漠中仰望星空,能產生獨特的感觸)。他們有沒有影響到阿肯那頓法老,促使其產生獨一神信仰,不得而知;但是,他們可能比較願意繼續支持這種獨一神信仰及其護法者。摩西很可能是獨一神信仰的堅持者,所以較可能會與西亞人結合。而且,如果摩西所代表的政治勢力在埃及遭到挫敗,也比較可能與本來就和埃及人有隙的西亞人合作。至於摩西究竟是不是西亞人血統,未必那麼重要。只是,如果摩西後來所帶領的部眾幾乎都是西亞人,特別是西亞人裡的某一特定族群時,他就必須強調與該族群的認同關係。

六、“摩西”與法老家族的關係

在埃及文中,“摩西”大意是XX之子,在18王朝中,多位法老名叫圖特摩西(圖特神之子)。法老之名很可能也不是一般人能隨便使用。所以,名為“摩西”極可能是因為出身於法老家族。(也許他本來名字也可能是圖特摩西,但由於宗教改革,圖特神不再被崇拜,所以去掉了圖特,中間也許改名為阿頓摩西。但又因為進一步的時勢變革,所以也沒有冠上“阿頓”,而只剩摩西,作為最後與法老家族聯繫的象徵。)

至於“摩西”依希伯來文解釋為“從水中救出”,似乎是為了配合法老之女在尼羅河中救出摩西的故事而產生。但是,這對一個簡單音的詞似乎意義負荷過重。而且,這個複雜涵義也不像是一般字詞的典型意義形態(字詞的意義通常較為一般性、非組合性),而顯得過於特殊、複雜。再說,如果法老之女把他救出,應該是為他取埃及名字,怎麼會為他取個希伯來文的名字?除名字外,摩西對法典的嫻熟,反映出他必是出身於宮廷或貴族家庭。聖經既然說他是成長於法老家族,那麼,這個可能性自然是最大。至於他是不是真是以色列人血統,其實不容易確定。他會不會是為了便於帶領以色列人而又難以掩蓋自己的法老家族背景,所以宣稱自己有那樣奇特的身世呢?此外,他有沒有可能其實是為了維護獨一神信仰而去發展與以色列人的聯繫呢?

我大膽猜測摩西可能是18王朝末代法老圖坦卡門的兄長,本來應該接法老之位。但是,因為他是繼承獨一神論信仰,被舊勢力所逼,無法登基為法老。最後是由他的弟弟圖坦卡門繼位,並且恢復多神信仰。摩西則帶領殘餘勢力(主要是願意接受獨一神信仰的西部族)進入西奈,並且與新法老(塞提一世與拉米西斯二世,屬於19王朝)長期游擊戰最後進入迦南地。

 “圖坦卡門”(或“圖坦克阿門”)意思是阿門神的活生生代表。他本名圖坦阿頓,是阿頓神的活生生代表。阿頓神是獨一神,阿門神則是原來多神信仰中的核心神。圖坦卡門改名,正意味著獨一神教在埃及的失敗。圖坦卡門約18歲就過世。他是幼年即位為法老。但是,顯然權力並不穩固。18王朝也就在他手上結束。他自己的命運想必也很坎坷。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猜測摩西是法老阿肯那頓的祭司長。阿肯那頓則是埃及18王朝末期的法老,可能因為權位不穩而力倡獨一神論,極力壓制舊制多神教勢力。結果舊教反撲,推翻阿肯那頓(並迎立新法老,圖坦卡門)。摩西則反出埃及,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西奈,尋找流奶與蜜之地。

佛洛伊德的推論似乎很強調摩西的宗教儀典的重視,所以猜測摩西具有祭司長的身份。但是,摩西作為領導者的身份與性格可能更值得我們注意。他的毅力、魄力,乃至暴戾性格,都更像是一個王者或被養成為王者的人物。

摩西去世前並未到達迦南地,而且,聖經裡是說他主動拒絕部眾進入迦南地,但是,理由始終不明。我的大膽推測是,那也許不是他自己的最終目標。進入迦南地,他可能知道,事業就終止於此(因為人民將會感覺滿足)。而他自己,是不是想要回到埃及呢?

有些文獻討論到摩西與18王朝女法老Hatshepsut的關係,認為Hatshepsut就是聖經中提到的,在尼羅河中救出摩西的那位法老的女兒。但是,可用來支持的資料與理由並不充分。摩西與獨一神信仰的關係應該是更關鍵的部分。

提到摩西,似乎不能不討論到他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的事蹟。有人說,那其實不是紅海,而是古代的一個叫蘆葦海(reed sea)的地方,主要是沼澤地形,但是人仍可勉強涉過。只是後人錯讀了古籍上的記錄,誤以為是渡過紅海。在此處的討論中,對此擬存而不論。看能否先從大線索中釐清事情脈絡。有些大膽推論,也許難讓讀者接受,還請讀者原諒!

按:

在佛洛伊德的“摩西與一神教”一書中對於猶太教的源起提出了一套極為大膽、獨到的見解,但是也被認為是很叛逆的說法。他認為最終成形的猶太教應該稱為「摩西宗教」,而前此猶太人所崇拜的其實是一種火山神(耶和華神)。猶太教最終能鞏固在獨一神教的立場,他認為是猶太人在“弒父”(殺死摩西)後的集體強迫症的產物。我沒有資格評論佛洛伊德的論點,但是,我的直覺讓我實在很難接受把耶和華視為火山神(雖然聖經中曾經提到祂在火中顯現)。當時的以色列人對火山會有那麼強烈的感受嗎?至於摩西的死因,確實可疑,但是似乎沒有充分證據指出死因。如果確實是死於以色列人之手,除了因為他的嚴峻統治,也許再就是因為摩西終究有他個人的目的,而與以色列人的追求畢竟有出入(譬如究竟要不要進入迦南地)。但是,如果佛洛伊德認為摩西是埃及人,當時的以色列人(中的高層)想必也會知道。那麼,以色列人又怎麼會有那麼強烈的弒父罪惡感,以致後來產生集體強迫症要崇拜這個摩西宗教?

又及:

在聖經民數記裡,摩西對耶和華說:“這 百 姓 豈 是 我 懷 的 胎 、 豈 是 我 生 下 來 的 呢 。 你 竟 對 我 說 、 把 他 們 抱 在 懷 裡 、 如 養 育 之 父 抱 喫 奶 的 孩 子 、 直 抱 到 你 起 誓 應 許 給 他 們 祖 宗 的 地 去 。”這裡說“他們的祖宗”,確實有點奇怪,照說應該是說“我們的祖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82773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李校長的演講在這裡]
2019/08/13 13:58
分享:



二十一世紀談外星世界(上)



二十一世紀談外星世界(下)


另參考分享:


*物質世界中不完全知道如何解?的?象:

*多個實驗所見--腦間螢光幕(第三眼)?訊息場?意識所見量子場?(八度時空?)



李嗣涔:科?的疆界(上)



李嗣涔:科?的疆界(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回一下
2019/08/13 13:53
[老師,另回一下 "有一點是我感覺比較困惑的" ]

另些角度看如何:

1.沙漠之苦凉引人驚嘆天地宏偉,容易接近冥冥,所以埃及一神和希伯來一神是異曲同源.

2.摩西確定位格上帝,所以清除金牛崇拜.

3.位格上帝可說是具象崇拜,因為無形卻可聽到(摩西直接聽令),全不同於"天"這樣的全抽象.


另又分享因G一再追根究底而有的回文,可反出我在抽象具象之間的拿捏信念啊:


'''G,您說絃論的平行宇宙是數學計算出來的?是思維想像出來的呢?也沒有人用眼看到. 平行宇宙中有另一個你,您也不能看見他在做什麼啊!  我見到愛和恕的大道,正合人類美好生命希望,以為"天啟"大道大有可能,所以從了基督. 而不少基督徒看見聖經從頭到尾一個福音道理一貫,信它所記的"道成基督",可從衪而看見上帝的本體本質(上帝是看不見的,衪是靈,至高靈).  若您以為只有物質,凡靈皆是怪力亂神,那麼,前李校長以為所謂靈界,也是"訊息界",也可能包含外星人訊息,您會好奇一些了? J上'''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個聯想
2019/08/10 11:34
[有一個聯想,想和老師分享:]

"自律"是什麼? 是一份自我制約力,基於不損害他人,不讓自己人格墜落的制約 (法律和法治之基不也是這精神嗎?)
而自律之力量在於一份理想理念的持守,指向崇高真善美聖之域. 在西方文化大多指向上帝之敬, 在中華文化,可能是自古的敬天命,浩然之氣,浩然正氣. 這些持守,令一個人面對金錢勢力地位等利慾或利害,生死存亡交關仍能心志不動, 向上帝"任重道遠","為天地立心",富不能淫,貪不能昏,武不能曲膝.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難和盼望]
2019/08/09 15:43
謝謝老師回覆. 誤會您了.

您的疑問也是我長久跨不過去直到髮白的疑問.現在放開了.無答案的大且難,只注視經驗所及印證"愛恕大道"的盼望,以及靜默中的安祥(如神在).

我也有一個童年去世的小弟弟,我向媽媽說他做了小天使,她安了.

我想:人心易冷,易麻木,苦難的經驗和注視,會溶化人心,走向愛恕.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抱歉!借地
2019/08/09 09:22
老師,抱歉!借地小回GolfNut一次:物質之外,尚有無形的什麼?從這什麼去覓上帝,在默禱中靜覺靜聽才能.

若說這只是幻覺,不能默禱,也可參考另說開另些眼界呢:



李嗣涔教授(前臺大校長)《靈界的科學》──靈界在哪裡?



站一旁看醫生幫自己急救 王文洋靈魂出竅奇異經驗!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8-09 14:16 回覆:

愷悅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網友,不過,我們也一直因為信仰問題而有想法上的出入。

我的確是偏向無神論,這也讓我自己感覺困擾。困擾有兩重。一則,我一直認為信徒的道德水準比較高尚,比較有益於這個世界。我不是信徒,我的道德水準因此可能會”滑落“(這是我在討論道德議題時常用的詞彙)。再者,我有一些家人也是基督徒,我也因此會難以和他們想法一致,甚至有可能彼此在言語上生出齟齬。我絕不希望用無神論來打擊信仰者的樂觀信念。

我並不能論證無神。這是我另外一個困難。不過,話說回來,這可能也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因為我其實也盼望有個慈悲全能的神主宰這個世界。我不能否證這種可能性,使我還可以有盼望。

但是,從我自己的生活經歷與感受來說,我看到太多人生的悲苦,使我只能產生兩種結論:要嘛是沒有神(特別是有善意志的主宰者),要嘛是神並不慈悲。

也許有人會說,苦難並不意味著神不慈悲,那是神在試煉人。

但是,有些人根本就在苦難中喪生,他還能有什麼希望?試煉只對於還活著的人有意義。小燈泡4歲就走了,她還能有什麼盼望嗎?她是在接受試煉嗎?也許她父母親可以說是在接受試煉。但是,拿女兒的生命來試煉父母親,女兒豈不只是工具(而且是最悲慘的一種)?康德從人本主義思想出發,說”人不是純粹的工具“,難道這是空話?

至少,在這裡,”慈悲“的意義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既然不能理解,要我虔信也是礙難依從的。

不過,我討論摩西的故事,固然是想要把他作為一般政治人物一樣看待,以政治人物的行動邏輯來理解他,卻並不是要藉此推論無神。即使故事另有更容易被理解的真相,也不等於無神。這麼做,如果有瀆神的問題,只在於沒有嚴格恪守聖經的真理性。聖經究竟可不可以有不同的意義解讀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爲什麼「不知道有沒有就是沒有」
2019/08/08 16:48

你不定義上帝萬一我找隻蟲蟲來說它是上帝你怎辦?如何否認?是你自己沒先把話講清楚的。但要是你原先確實已把上帝定義清楚,你又何需我的證實?你不早就自己已經證實了嗎?「需要我的證實」是不是恰好說明你所謂的上帝根本是自己胡說瞎掰出來的?

如果你知道有上帝,就無需他人協助證實,因爲你的證實當然同樣有效。如果你不知道有沒有上帝,誰都無法幫你證實該上帝的有或無,因爲一個沒人知道長什麼樣子的東西完全無法被證實它的有或無,連堅信有上帝的你都沒辦法,因爲你也確實不曉得什麼、或怎樣才叫上帝。

這道理應該不太難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幻想也該有個程度
2019/08/08 16:34
這樣吧,只要有人能告訴我上帝的身高體重性別長相(得有照片爲憑),我打死盡全力去整個宇宙幫你找上帝,有或沒有我中立,不偏頗,行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有沒有的東西就是沒有
2019/08/08 16:25

神或上帝這種東西不值得討論,就像月亮上有沒有一隻兔子在那裡活蹦亂跳不值得討論。「不知道有沒有的東西就是沒有」聽起來有點奇怪,然而等你開始以爲「不知道有沒有的東西就是有」,並大肆宣傳的時候,你才會明白這種見解才更奇怪。沒有人(包括你自己在內)知道你有沒有一億家產,你有、還是沒有一億家產?任何人(包括你自己在內)應該以爲有、還是沒有一億家產?事證何在?有的話爲什麼連你自己都不知道?沒有的話「不知道有沒有」是不是就是沒有?

「沒有」的東西或事物是毋須、也無法證明的,因爲「沒有」的東西或事物無有明確定義,一個無明確定義的東西既無法證明有,也無法證明無,基本上是個邏輯誤區。如果我說 $%^&*( 創造宇宙,並深信不疑,你懷疑的話你錯誤,現在請你去證明宇宙沒有 $%^&*(,你怎辦?除了罵我神經病外你還能怎辦?我是不是該先明確定義 $%^&*( 然後才讓他人去證明它的有或無?然而要是我能明確定義 $%^&*(,我豈不早已自己證實了它的「有」?

「上帝」或「神」就是這麼樣個東西,分明事屬人類自我幻想,還要言之鑿鑿好像非如此不可。「上帝」或「神」就像 $%^&*(,有的話根本早就已知,無須證實;沒有的話根本胡說瞎掰,連定義都出不來,還要別人去證實它的有無?這種簡單道理居然能迷惑世人千萬年也算異數!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已是重提的吧
2019/08/08 10:36
這篇已是重提的吧?似乎說一神人造,不過是人間權力的轉移想像,而信上帝就是信一個夢幻影像,不斷與以想像位格. 不過,有些奧祕是人類困難理解的,例如物理定律之所以存有,生物基因密碼之所以奇妙存有,無線電波無遠弗屆之所以存在,生物進化有律.....,真的隱隱藏在"道"嗎?真的始早有"道","道"就是"上帝"嗎?"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 and the Word was with God, and the Word is God.(John 1:1) .如果我們把聖經看作希伯來人的史加上幻想故事書,真是一片懷疑迷糊,如果我們看出故事巧成寓言和比方,當中含"道"(尤其是人倫無私之愛為道),那就有所感悟和發現,其他神祕可能日會明了.

老師,您既不信神,何必追究上帝是人造或超越界是否我為想像的呢?(而那些類似摩西和埃及一神信仰的談論我早有所聞啊.)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31 17:22

有一點是我感覺比較困惑的。如果摩西是秉承著阿肯那頓的獨一神信仰,但是,他顯然也有所變革。一則,阿頓神據說是太陽神,但耶和華神並不是;而且兩者名稱也不同。一種可能性是摩西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以色列人的原有信仰。但是,如果摩西是容易妥協的人,他為什麼又非要堅持獨一神信仰呢?而他又為什麼要殺掉那些拜金牛的人?而如果他是思想僵硬的人,他為什麼不是一切秉承阿肯那頓的教義?

當然,也有人認為摩西就是阿肯那頓。如果這樣,阿肯那頓的宗教思想倒是有持續演進的跡象。倒可以解釋他後期的變革。他開始強調阿頓神的時候,並沒有直接將之視為獨一的神,是稍後才發展成獨一神。而且,他稍後又開始強調真神沒有形象,不可做具象的描繪。這一點也表現在摩西的教義中。不過,如果摩西就是阿肯那頓本人,那麼,他曾經統治埃及10幾年,這為什麼完全沒有在記錄中呈現,又很不可思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