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醜陋中國人”的論述
2018/08/17 15:22:54瀏覽2088|回應18|推薦8

聯合報轉載世界日報的一篇文章,是一位筆名“藍布衣裳”的旅居美國的華人教授所寫:“我是醜陋的中國人”。他在文章中說:“幾十年共產主義的虛偽教育,讓我們失去了對孔孟之道、禮義廉恥的信仰,只剩下了「無恥」。柏楊說「我們的醜陋,來自於我們不知道我們自己的醜陋」。今天,我大聲疾呼,就是要驚醒你我,痛下決心,和「醜陋」兩字決裂!”

這篇文章在聯合報轉載,引起網路熱烈討論。許多擁中派(可能是大陸網友)痛罵作者。

我很希望那些痛罵作者的朋友能冷靜下來,趁這個機會,好好反省、檢討。

我並不完全贊成作者的見解。但是,我仍然認為作者的批評意見點到了一些關鍵問題。我覺得中國人(甚至華人)都應該面對這些問題。討論這個問題,是自我提升的契機。拒絕面對問題,其實正是中國不容易長進的根本因素。正是因為道德批判太銳利,所以我們難以坦然面對。好比,我們常常對精神病患給予(負面)道德批判,道德禁忌同時使精神疾病也變成忌諱,使我們無法面對這種疾病並治療疾病。非常遺憾。

對中國人做道德上的否定,在華人圈裡既是一種禁忌,卻也是一種普遍的(潛)意識。它有部分客觀基礎,卻也有概念上的混淆。只是,因為是禁忌,所以很難真正被深入檢討。討論幾乎總是停滯在最淺層的地方。魯迅、柏楊夠大膽開罵。但是,反制的力道絕不容小覷。正反雙方在總體的是與非上做文章。哪裡是、哪裡非,卻始終停在各說各話的境界。對中國的認同,顯然與此有密切關聯。一些台灣人偏好台獨,內心裡其實藏著這種否定認知。但是,否定,其實是非常消極的態度,而且可能帶來自我否定的結果。如何從消極否定,轉向積極理解、改進,應該是華人共同的責任。

中國人是需要認識自己,包括自己的問題面,包括一些較負面的精神特質。但是,柏楊式的自我否定,我認為也是有問題的。中國人的道德狀態與人本主義思想傳統有關,因此,我們在堅持維繫人本主義、道德主體性原則時,這種堅持卻會在無形中鞏固既有的(不)道德狀態。除非我們能釐清中間的連結,並且做出應有的調整。調整未必是要消除人本主義,而可能是同時關注某些起交互作用的元素。

傳統中國的人本主義思想強調道德主體性。但是,它實際上常滑向一種無關道德,又缺少超越精神的主體性。這種追求解放的主體性,實際上可能表現為受制於肉體欲望、又被社會環境所扭曲的主體性。

作為主體,人常缺少自律性,缺少向上自我提升的精神,並且太容易妥協於社會環境的壓力。從不同情的觀點看,這就是醜陋,也可以說是不道德。弔詭的是,我們並不能認識到它的人本主義思維背景。我們繼續抱持對人本主義的推崇,而且認為只有西方才有人本主義。是,西方可能是有一種“較高級”(?)的人本主義,但是,我以為,那其實是從神本主義融化而轉化出來的人本主義,嚴格來說,那是人本主義與神本主義的微妙組合,而不是純粹的人本主義(西方人本主義與神本主義的微妙組合的文化卻也在繼續演化,未來會走向何方,尚未可知。但是也未必樂觀)。

自居主體,這種態度可能部分是天然形成,但也有部分是文化的產物。在自居主體的同時,我們允許肉體欲望扮演主體或溶入主體到什麼程度,這是很關鍵的問題,我們可能在不自覺間縱容肉體欲望居於主體之位,就可能會形成道德問題。但還有一種更重要的問題,卻也更容易被忽略,那就是縱容主觀。主體性用在認知上,就是主觀認知。主觀認知可能無從逃避。但是,如果加上道德上的肯定,就會更容易陷溺。不同人、群的主觀認知,彼此間更容易導致衝突,也容易縱容行為合理化。但是,我們避免了強烈的檢討機制。最後,行為可能流於放肆。

我對作者著重針對共產黨進行道德批判,不太以為然。但是,我確實也相信,共產黨的意識形態與中國人的普遍道德水準有關。我的說法涉及人本主義。我以為,人本主義/主體性/解放這一組觀念會影響人的行為,並且可能促進行為放肆。並從而被認為是促進不道德。人本主義/主體性/解放這一組觀念完全可以是促進積極道德的因素。但是,同樣的意識形態,它的作用是開放性的,既可以促進道德,也可以促進不道德。特別是用一般傳統觀念來看,更容易做出不道德的判斷。總之,“解放”要有積極意義,還必須伴隨其他的要件。

同情的理解不是準備放過問題,而是幫助看清楚問題的真正癥結所在。諱疾忌醫絕不是好辦法。之所以會諱疾忌醫,其實可能是因為潛意識裡對於問題嚴重性做了更悲觀的評估。與其這樣,更應該勇敢面對、勇於改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42394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打倒支那
2022/03/27 17:51
各個民族文化的形成,都是由自己的民族性格決定,而基因決定民族性,要求第3世界民族民主化根本不可能,除非接受歐洲國家殖民統治

打倒支那
2022/03/27 15:59
漢族虛構,具体顯現在各地方言差異,因此無法形成共同体思想,看[西潮]這本書就知,民國時期根本沒有國家觀念,各地人都把不會說本地方言的外地人看成外國人

打倒支那
2022/02/27 14:39
漢族也是虛構,北方話和粵語等各地方言不同,就證明漢族也是虛構,一個民族只能有一個語言,不可能有多種語言,否則無法溝通,那就不是同族,周朝有3千方國,就是有3千個民族,只是被滅亡,我們其實是認賊作父

路過
2021/08/27 10:57
5樓寫得沒錯,看天狗衛視,中猾民族是梁啟超虛構,再由國共2個統治集團鼓吹而形成,本身沒有事實做基礎,理論漏洞百出,別人一戳就破

路過
2021/05/26 20:14
梁啟超是第1個人提出中猾民族概念,本身就是虛構瞎編的,他妄想編成大支那幻想

路過
2021/04/14 17:32
印度種性制度ㄧ但廢除了,反而更差,看南非就知,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廢除後,變更差,黑人爛泥扶不上牆

中國共產僞造歷史
2018/08/20 12:54
1947年3月8日,毛澤東向《解放日報》表示:「我們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武裝部隊,完全支援台灣人民反對蔣介石和國民黨的鬥爭。我們贊成台灣獨立,我們贊成台灣自己成立一個自己所要求的國家。」

主張台獨的台灣人很多這幾年都去過中國
2018/08/20 12:28
事實上主張台獨的台灣人很多在這幾年都去過中國。有的是旅遊,有的是工作。perlz認為台獨的人不認識今日中國,實在是無知。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9 15:52
中國文化中所標榜的「美德」,正是社會所缺乏的,得勞聖賢耳提面命。所以一般來說,中國(含台灣)人的德行是「醜陋」。子不嫌母醜的前提是先承認其醜,再思整形改造才有目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就是中國人
2018/08/19 15:38

台獨或獨台者都想自絕於中國人的族群之外,所以努力散播當年「醜陋中國人」的文人言論。

魯迅 1881-1936 滿清到民國初期的大陸人,筆下描述的當然都是腐敗時期的中國。

柏楊 1920-2008 民國初期的大陸人,文筆大約受魯迅影響,1938 開始辦報。1949 到台灣,之後去過大陸嗎?如果有,當然也會是三十年前...有沒有我沒去查。

這兩個人所說的中國人八成包括版主自己,版主一輩子在台灣,沒踏足大陸過,卻如此認同魯迅與柏楊,顯然是從自己的身上看到中國人的醜陋。

唉,台灣的學術界,已經台獨洗腦,不獨的,也難免因為腦子迂腐,把自己侷限在八股文中不能自拔。文章如八股,說來說去繞圈子,身在江湖,不敢得罪江湖,滿腹的廢話連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