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年初等考試公文用語
2017/02/01 10:21:05瀏覽4608|回應0|推薦15

106年初等考試公文用語
【一】
(B)4 下列題辭使用正確的是:(A)祝賀結婚,送「湯餅誌喜」(B)祝賀書店開業,送「名山事業」  (C)祝賀餐廳開業,送「含英咀華」(D)祝賀醫院開張,送「杏壇春暖」
※題解:選項(A)湯餅誌喜,賀彌月;選項(C)含英咀華,賀作文比賽優勝;選項(D)杏壇春暖,賀優良教師。所以,(B)為正確。

(C)33 下級機關在上行公文中,需使用附送語時,下列何者正確?(A)附送(B)附呈(C)檢陳(D)檢送
※題解:選項(A)附送、(D)檢送,用於平行公文;選項(B)附呈的「呈」字,僅對總統使用。所以,(C)為正確。

(C)34 某高中合唱團要向校外文化中心申請活動場地,該校所撰公文,下列用語錯誤的是:(A)自稱為「本校合唱團」(B)稱呼文化中心為「貴中心」(C)主旨的期望語用「希辦理見復」(D)文末蓋校長「職銜簽字章」
※題解:選項(C)期望語「希辦理見復」用在下行公文,高中致校外文化中心的公文為平行文。所以,(C)為錯誤。

(B)35 有關公文書寫,下列何者正確?(A)「咨」:對總統有所呈請或報告時使用(B)「函」:民眾與機關間之申請或答復時使用(C)「呈」:總統與立法院、監察院公文往復時使用(D)「簽」:上級機關首長對下級機關首長有所陳述建議時使用
※題解:選項(A)「咨」,為總統與立法院、監察院公文往復時使用;選項(C)「呈」,為對總統有所呈請或報告時使用;選項(D)「簽」,為下級機關首長對上級機關首長有所陳述建議時使用。所以,(B)為正確。

(ACD)37 下列題辭,何者用於祝賀女壽?(A)北堂春暖(B)美輪美奐(C)壽徵坤德(D)慈竹風和(E)椿庭日永
※題解:選項(B)美輪美奐,賀新屋落成;選項(E)椿庭日永,賀男壽;選項(A)、(C)、(D)均為祝賀女壽。

(ABC)38 下列書信用語,何者使用不當?(A)子路寫給孔子的提稱語可用「大鑒」(B)國小女童寫給行政院院長可自稱「小女」(C)梁啟超寫給老師的啟封詞可用「惠啟」(D)諸葛孔明寫給劉備的末啟語可用「謹上」(E)曹丕寫給曹操的問候語可用「叩請金安」
※題解:選項(A)子路寫給孔子的提稱語,應用「壇席」或「函丈」;選項(B)的「小女」乙詞,是對他人稱呼自己的女兒;選項(C)梁啟超寫給老師的啟封詞,應用「道啟」。所以,(A)、(B)、(C)均為不當。


【二】
(A)3 下列題辭,適合用來慶賀男壽的是:(A)天錫純嘏(B)北堂春滿(C)椿榮萱茂(D)五世其昌
※題解:選項(B)北堂春滿,賀女壽;選項(C)椿榮萱茂,賀夫妻雙壽;選項(D)五世其昌,賀新婚。所以,(A)為適合。

(B)7 書信用語,下列選項正確的是:(A)進公吾師大鑒(B)智賢科長鈞鑒(C)父親大人安鑒(D)太宇賢棣函丈
※題解:選項(A)應用「進公吾師函丈」;選項(C)應用「父親大人膝下」;選項(D)「太宇賢棣如晤」。所以,(B)為正確。

(C)33 對上級機關行文時,下列用語不正確的是:(A)檢陳(B)請核示(C)請查照(D)鈞部、鈞長
※題解:選項(C)請查照,用於平行機關行文時。所以,(C)為不正確。

(B)34 臺灣大學致函教育部申請補助款項,應用何種期望語?(A)請查照(B)請鑒核(C)請照辦(D)請辦理惠復
※題解:臺灣大學致函教育部屬於上行公文,選項(A)請查照,用於平行公文;選項(C)請照辦,用於下行公文;選項(D)請辦理惠復,用於平行公文。所以,(B)為正確。

(D)35 函末機關首長署名用印,因行文對象或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如果是上行文時,如何用印?(A)蓋機關首長姓名章(B)蓋機關首長簽字章(C)蓋機關首長職銜簽字章(D)署機關首長職銜、姓名,蓋職章
※題解:依《文書處理手冊》40.3.3.規定:上行文署機關首長職銜、姓名,蓋職章。所以,(D)為正確。

(BCDE)38 有關箋函的用語,下列選項何者正確?(A)凡商借、答謝、邀約,對任何人都可使用便條(B)書信提稱語用於政界,可用「勛鑒」、「鈞鑒」(C)書信中稱他人親友,稱謂前宜加「令」字,如「令兄」(D)書信末的「頌候敬辭」,對象為軍界,可用「恭請麾安」  (E)對他人稱自己手足,兄姊用「家」,弟妹用「舍」,如「家姊」、「舍弟」
※題解:選項(A)便條,用於借書、還物、訪晤、餽贈…等細事,且以用於平輩或晚輩為宜;至於商借、答謝、邀約…等較為重要事項,則不宜使用便條。所以,除(A)不正確外,其餘均為正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059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