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5年地方特考公文用語
2016/12/13 17:43:13瀏覽2781|回應1|推薦8

105年地方特考公文用語

(C)7 學生趁著教師節到班導師家拜賀,來應門者是班導師的父親,他應如何問候才恰當?(A)伯父好(B)師公好(C)太老師好(D)太老伯好
※題解:尊稱老師的父親、父親的老師或老師的老師,可稱呼【太老師】或【太先生】。所以,(C)為正確。

(C)9 下列對聯,何者適合祝賀喬遷之喜?(A)泰運承平日、升階協吉時(B)英物啼聲驚四座、德門喜氣洽三多(C)讓水廉泉允稱樂土、禮門義路自是安居(D)如上泰山登峰造極、似觀滄海破浪乘風
※題解:選項(A)祝賀升遷;選項(B)祝賀結婚;選項(D)祝賀畢業。所以,(C)為正確。

(D)33 從下列法律用字、用語,選出使用正確的選項:(A)執行計劃(B)市政府僱員(C)對法院申請羈押(D)科五千元以下罰金
※題解:關於法律統一用字及用語,選項(A)應為「執行計畫」;選項(B)應為「市政府雇員」;選項(C)應為「對法院聲請羈押」。所以,(D)為正確。
 
(D)34 依據公文書橫式書寫數字使用原則,有關阿拉伯數字的用法,下列選項那一個正確?(A)3 級3 審(B)國小3 年級(C)恩史瓦第3 世(D)第3 次會議紀錄
※題解:關於公文書橫式書寫數字使用原則,選項(A)應為「三級三審」,屬於描述性用語;選項(B)應為「國小三年級」,屬於描述性用語;選項(C)應為「恩史瓦第三世」,屬於專有名詞。所以,(D)為正確。

(B)35 下列有關公文製作,何者錯誤?(A)機關(或首長)對屬員稱:「臺端」(B)引敘來文或法令條文,必須提供詳細全文(C)「咨」為總統與立法院公文往復時使用(D)「節略」為對上級人員略述事情之大要,亦稱「綱要」
※題解:依《文書處理手冊》16.2.2.規定:「引敘來文或法令條文,以扼要摘敘足供參證為度…。」。所以,(B)為錯誤。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85003023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7 08:05
不知公文中使用阿拉伯數字,目的為何?阿拉伯數字摻雜於中文之中,流於輕佻,破壞中文之美。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6-12-17 11:35 回覆:
你的提問是個好問題,以後我會寫一篇專文,詳述其中道理。茲先簡要回答如下:
      公文中使用阿拉伯數字,在直式公文年代,即已存在,當時採用「直式橫寫」方式,頗為不便。公文改為橫式,且以電腦為書寫工具後,行政院特別規定,凡可數的數字,採阿拉伯數字(半型),一則易於輸入、易於閱讀,一則符合電腦作業平台屬性,即不會將一組數字,如:1,234,567元,換行時當中切斷,或保留上一行,或整數移到下一行。至於文字之美,非公文所關注,有立委還認為公文採「標楷體」,也不美觀。所以,公文中使用阿拉伯數字,乃著重在文書作業的效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