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易不是楊
2023/04/11 19:39:11瀏覽1686|回應3|推薦15

木易不是楊

        上個月,有一則新聞略以,姓「楊」的人在介紹自己姓氏時,常說:「木易楊」,講究正確用字的人駁斥說:木易不是楊,應該是「木昜(ㄧㄤˊ)楊」;但有人認為:耳東陳也不是耳;古月胡也不是月;黃也不是草頭黃

        語言文字本就是約定俗成,當大家都這樣說時,將之導正反而不解,若有人說「木昜楊」,恐怕多數人會聽不懂。此外,陳應該是「阜(ㄈㄨˋ)東陳」;胡應該是「古肉胡」;黃應該是「廿(ㄋㄧㄢˋ)頭黃」,若按此說,同樣給人不知所云。再者,有些姓不易拆開,只好用其他敘述方法,例如:本人姓「夏」,我都說「夏天的夏」,一聽就懂。我有一位朋友姓「詹」,介紹時用「詹天佑的詹」,對方居然問:「詹天佑是誰?」再者,現在學生鮮少接觸中國歷史,將來姓「岳」的人,介紹時用「岳飛的岳」,也許有人會問:「岳飛是誰?」

        在電腦普及之前,印刷使用鉛字排版,當時鉛字係以日本銅模為母本,異體字不少,例如:「賴」的右邊有時是「負」,有時是「頁」,都不正確;「劫」字的右邊,有時是「力」,有時是「刀」或「刃」;「兔」字之上,有時是「刀」,有時是一撇一橫鈎,有時用異體字「兎」。民國62年,教育部開始整理國字,透過社會各界討論,取得共識後,於71年頒布4808字「常用標準國字」、6341字「次常用標準國字」,隨即又頒布「罕用字」及「異體字」。後來,為配合電腦化的需要,另頒布宋體、楷書、隸書、黑體等字體之標準母稿,供字型廠商參考使用。現今的國語課本,多採用教育部規定的標準國字,分歧的寫法將會逐漸改善。

        前揭「木易楊」,只是敘說不正確而已,姓「楊」的人尚不至於把自己的姓寫錯。姓「黃」的人不僅敘說不確,還可能會把自己的姓寫錯。黃,原意是田地的光(顏色),中間是「田」,不能寫成「由」,起頭也要寫成「廿」;所以,「黃」字是「廿一田八」的組合。另外,姓「胡」的人,右邊大都寫成「月」,也非正確寫法,中間不是兩橫,而是一頓點一挑。

        總之,木易楊、古月胡、草頭黃…等,聽懂就好,無須過於考究;惟明瞭文字的起源及文字所承載的意義,才是重要;否則,不知岳飛是誰,把孔子當成土地公,問題才嚴重。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78887427

 回應文章

Darcy996
2024/04/11 22:44
Thanks for giving useful knowledge. Pay by plate ma

NJMCDirect
2024/03/04 14:02

Good work friend I read some articles that you posted in your blog. I just want to admire blog and your work. Thanks for posting such posts here.  NJMCDirect

(njmcdirect.run@gmail.com)

Louie Mann
2023/06/02 14:20
上個月有一則新聞提到姓「楊」的人習慣用「木易楊」來介紹自己的姓氏,引起一些正確用字的人的反駁。 mybkexperience(Louie1878Man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