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年司法特考(三等)
2019/08/16 11:28:33瀏覽5531|回應2|推薦17

108年司法特考(三等)

    任何社會多少都會存在「社會邊緣人」或「反社會型人格」,這些人多因種種不幸因素,如常被霸凌、長年缺乏友伴、家人經常吵架、經濟狀況惡劣、常與損友為伍等等,以致長大之後游走社會邊緣,甚至形成危險的反社會型人格。其預防之道,還是要從教育著手。試擬教育部函各大學及直轄市、各縣市教育局,請各級學校輔導室及所有教師,發現學生有下列異常表現者,須給予特別關照,並以耐心輔導。

                              檔  號:                                                                           保存年限:

教育部 函 

地址:
聯絡方式:

受文者:國立○○大學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00年00月00日

發文字號:○○○字第00000000000號

速別:普通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

附件: 「反社會型人格」8項異常表現表1份

主旨:為預防青少年學生形成危險的反社會型人格,如發現有附件所列8項異常表現者,須給予特別關照並予以耐心輔導,請轉行辦理。

說明:

一、近年來,媒體報導有關「社會邊緣人」或「反社會型人格」造成社會不安案例,日益增多,包括:酗酒、吸毒、酒駕、性侵、騷擾他人、破壞公物…等;而最令人關切者,如:民國103年鄭捷在捷運車廂犯下隨機殺人事件;民國105年王景玉割喉殺害3歲女童「小燈泡」事件。凡此影響居家安寧或威脅他人生命之「不定時炸彈」,成為社會安全體系莫大隱憂。

二、任何社會都存有「社會邊緣人」或「反社會型人格」,此種情形多因種種不幸因素所致,如常被霸凌、長年缺乏友伴、家人經常吵架、經濟狀況惡劣、常與損友為伍…等,以至長大之後游走社會邊緣,甚至形成危險的反社會型人格。據專家研究統計,國內有反社會傾向者約占2成,其中2.5%具有傷害他人之危險性;是以,各大學及各級教育機關應從教育著手,防止青少年學生形成危險的反社會型人格。

 

辦法:

一、各級學校輔導室及所有教師,如發現學生有附件所列8項異常表現者,應以低、中、高風險評估學生身心狀況,遇顯露反社會性格時,應積極進行輔導,以免悲劇發生。

二、各校輔導評估仍無法改變偏差行為之學生,應徵求家長同意並請地方教育機關協助,轉由醫療機構實施矯正與輔導;惟各校仍應持續關懷,保持密切聯繫,定期追蹤輔導。

三、校園內若不幸發生刑事案件,應儘速通知當地警察單位將犯嫌逮捕歸案,依其所犯之行為予以追訴,並設法輔以感化教育及治療,期能矯正精神狀況及反社會之人格。

 

正本:各大學、各直轄市、縣市教育局

副本:

 

部長 ○○○

附件:「反社會型人格」8項異常表現表
1、過度依賴別人。
2、強烈害怕被排斥。
3、責任感超乎尋常,形成重壓。
4、過於自戀,唯我獨尊。
5、冷酷而常以壓榨他人為樂。
6、在孤獨時痛苦,卻又逃避人群。
7、妄想多發,連親近的人也不相信。
8、常在恐懼焦慮之中,厭惡自己。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8551833

 回應文章

Oro Ro
2020/04/30 19:59
請問夏老師:
1. 題目所示之受文者為"各大學及直轄市、各縣市教育局",你的擬答卻為僅為單一所"國立○○大學"?能否有能一句即能涵蓋的說詞呢?
2. 有聽聞某公務員說到,下行文格式不該有"辦法"。因為想辦法是下級單位的工作,上級沒必要替你想....請問是否如此?(chinkapon@gmail.com)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0-04-30 22:25 回覆:
「正本」(副本)可以一個、可以許多個,但「受文者」必須只有一個,文書作業稱之為「通函專發」,部落格有一篇專文(http://blog.udn.com/chhsia1113/9284943),有詳細說明,請前往參考。另外,實務上確實極少有「辦法」,但理由不是所提:「想辦法是下級單位的工作。」下行文的「辦法」是上級給下級的工作指示,例如:行政院發行《文書處理手冊》所提供的範例(104年版、P.70),就有「辦法」,就是上對下的指示事項。你與某公務員對公文仍在生疏階段,還要努力學習!

鍾禧年
2019/11/02 16:06

夏老師您好:

我是準備公職考試的考生,敝姓鍾·

如果我於此則公文主旨寫入『大專院校輔導室及教師』發現下列異狀...等語是否恰當?

(samuel20100924@gmail.com)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11-04 22:34 回覆:
在主旨寫入『大專院校輔導室及教師』發現下列異狀...等語,沒有問題。只是,本人不注意公職考試,已經很久了,若你這樣寫,究竟有無加分效果,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