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妳知道楊儒門事件,感激吳音寧寫《台灣農業觀察--江湖在哪裡》
2008/01/06 02:16:56瀏覽4482|回應6|推薦15

引用文章《白米不是炸彈》,彰化二林農民現代代言人

    讓妳知道楊儒門事件,感激吳音寧寫《台灣農業觀察--江湖在哪裡》。

    妳究竟對楊儒門和它的「炸彈」有什麼看法呢?那看法是怎麼來的呢?電視和報紙媒體嗎?那有可能是被誤導的嗎?妳先看看吳音寧這本《江湖在哪裡》的第二篇〈拉扯的形容〉,不一定要買,去書店翻一下很快。

台灣媒體真是這樣不堪看,尤其是碰到爭議性的新聞,看電視連線記者都第一時間在搞不清楚狀況下,很歇斯底里般興奮的,靠隨便聽來想當然爾的隨興說一通,去調舊新聞出來看,這種沒講對的和講錯的一堆,幾乎沒看過自我更正的聲明或道歉,至於報紙還多加了分析和評論,這更糟糕,情事不明下,還能立論出一個看法,然後自說自證自己寫得很爽,事後證明前題根本是個錯誤憶測也無妨,反正報紙隔天就不見了。以上,這就是我看吳音寧在〈拉扯的形容〉中還原當楊儒門投案被羈押後一堆新聞亂寫亂報的心得,因為這一篇整理的例證真清楚,雖然,我有一樣的想法,很多年了,但總要說了有憑證,記得還有一本書有篇文章可以為證,那就是何國華的《媒體與政治》,把立委李慶安揭發衛生署代署長涂醒哲烏龍案,把那喧騰一時的電視新聞逐日分台逐條條列比評,他是要批評媒體的亂搞,而我只想記住李慶安這「代表作」,不過相對於之後亂爆料姓邱的,她真是比上不足。

基本上當初新聞都用憶測和推想說楊儒門是什麼什麼樣的人,剛開使覺得他是個恐怖份子,後來國親兩黨把他當成對抗執政黨無能的英雄,媒體又變調,一起捧楊K阿扁政府。

楊是什麼樣的人呢?說不上英雄,其實也不是個恐怖份子,真如我前文不很確定下平穩說的,只是個替農民發聲抗議政府的人,正如他出獄後的低調,從始自終的他都是這樣的,狂亂暴燥的都是媒體和政客,看《白米不是炸彈》因為文筆寫法的關係,會覺得他怪,怪在不善於表達,當妳看《江湖在哪裡》的第一篇〈冬夜現身〉,還原楊儒門真實的自我,他也只是很用心工作和生活的年輕人。

至於媒體自封的「白米炸彈客」,那個讓一般人想說亂放炸彈是可能造成別人傷亡很不負責任的作法,不過妳看此書第十三篇〈煙、火光、聲響〉,說來,根本沒有炸彈,只有那些抗議的可能的爆裂物,何謂爆裂物,就是會爆裂啦,但它可以是很不具威力性而幾乎沒有損傷力的,最糟糕的可能是最多是輕微的皮外傷,但他都還先貼紙條預警,妳若要把這種東西近身或貼著臉,不太可能,就如說像小孩子放的鞭炮,鞭炮會很恐怖的爆炸嗎? 此篇也清楚說明楊儒門為什麼要這樣抗議,他投書到報紙,民意論壇都不登,可能是他文筆不好,不過我倒是常看到些邏輯很奇怪和偏私政黨傾向的言論登在上面,很無聊;然後到農委會要發表意見陳請,枯坐了一天,沒有官員來接見會面,作者說連杯開水都沒有,真是的,我們的公僕都這樣對待人民頭家嗎?農委會有一段時間我還每個月去一次,出版品很不錯。不得已,楊才學如「綠色和平組織」、「熊要自由」、「地球優先」等激進的環保團體的抗議方式。

也沒錯,終於讓更多人來關心了解台灣農業,至少我一個,還有我邀請網友一起,尤其讓吳音寧寫了這麼棒的這本《台灣農業觀察--江湖在哪裡》,其中還有在以政治高壓統治的年代下,五○年代、六○年代、七○年代、八○年代的台灣農業政策,我大概了解一下了三七五減租施行方式,想到為什麼我讀書的教材文宣說得那麼偉大,但其實沒看過太多分析探討的文章來多說,也沒看農民多說這是多了不起的德政,因為還要看當時施政的配套措施,台灣農民從來沒翻身到,到今天吧,這本書有基本讓妳了解的,想寫,就另起一文。

至於,我前貼文  《白米不是炸彈》,彰化二林農民現代代言人,引起網友寫了一篇 誰敢為他背書?  ,那時不了,和她閒抬槓,看了這本《江湖在哪裡》,我可以替楊儒門背書了,還有吳音寧,還有那期間幫楊儒門奔走抗爭求特赦的一堆台灣社運好樣的台灣人,楊祖珺、鍾喬、丘延亮、黃春明、胡德夫、莫那能、初安民、、、等非常多人。當台灣媒體炒作聳動的白米炸彈造成恐荒的2004年,作者在p438寫了,卻是這一年,「是台灣十六年來,唯一一年,沒有人因爆裂物而傷亡的年份;零傷亡的年份,難道真得只是『幸好』?」,作者也問讀者,我引來問妳︰「有沒有整座島嶼其實在媒體為了收視利益而誇大的播報中,集體『虛驚』了一場?」妹妹,我想是這亂來的媒體讓妳受驚了,台灣政黨亂像,莫非也是媒體造成的? 實在是電視新聞我一直帶著批判的眼睛看著,好幾年不買報紙,小吃店咖啡屋有就看一下,報紙媒體亂報的新聞無聊的評論我很少看到也不受影響。

很巧的,當看《白米不是炸彈》看到我這選區的立委候選人林淑芬,覺得意外,看了這本《江湖在哪裡》,原來林淑芬和吳音寧是彰化女中高中同學,p448頁,在楊儒門獄中絕食的第三天,作者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去看他。http://blog.roodo.com/SoundsandFury/archives/4190315.html這篇在印刻雜誌九月號文章〈文化創作與社會實踐----生祥、音寧與鐵志的對談〉裡有一段:

吳:我大學時代也沒有想過將來要創作。當時剛上來台北,像是全身毛細孔都張開了,很多事情我都不了解,感受很驚訝。例如,上大學之前我沒有聽過什麼是同性戀,念彰化女中的時候知道女生誰誰是一對,但是我從來沒聽過「同性戀」這三個字。而我高中的時候就很關心政治方面的事情,所以進去大學以後想找個學運性社團參加,然後就跟著同學林淑芬(現任立法委員)參加了中興法商的青年社。法商青年社算是我的啟蒙之處吧,開始也不了解他們是在做什麼。成員很多是高雄來的,也組讀書會,讀馬克思等等,晚上聚會就唱歌喝酒,拿把吉他唱台語老歌;他們把自己住的公寓命名為「火燒島」、「六龜寮」,在那裡經歷過許多事。
    這樣看,我這次立委一定選林淑芬,選區有另一個候選人看來是搞文史,文宣看版卻是和我不想看的政客合照,我這選區,要能跟上我的閱讀,還要一段時間。

    別說阿扁的政府執政經濟無能,我也不喜歡一堆戒嚴時代政治得利者的權貴世襲的二代政黨。   

作者簡介:

吳音寧,出生在島嶼濁水溪畔的小村莊,高中時代曾在廟會攤位購得一本舊書,時常蹲坐在廁所,閱讀十六歲便獨自飛往西貢採訪越戰的義大利女記者奧利安娜?法拉琪(Oriana Fallaci)的故事,而心嚮往之。長大後參加過學運、當過報社編輯,因緣際會,在二○○一年進入墨西哥查巴達民族解放軍的自治區採訪,合查巴達領導人馬訶士的童話詩文及報導為《蒙面叢林》一書。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入獄服刑後,與其書信往來,並將信件編輯整理為《白米不是炸彈》一書出版。


    還有一篇文章,可以去看一下:

白米炸彈客重獲自由,農民的未來呢?

半農家子弟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ec337280/article?mid=627&sc=1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1513365
 引用者清單(1)  
2008/05/04 22:44 【閱讀情緣】 把大陸妹買回家養,順便也把路邊野花採回家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愚見
2008/01/07 02:18
那時聽到楊事件時,腦中閃過的第一想法是台灣是不是已經沒有正常的管道來請求政府重視民生問題,而必要採取此種激進卻能立刻引起注目的手段來請願。不管行動背後的目的有多正當,此舉是絕對不可讚揚效法的。但政府是否也要反省在專注於民族主義的議題上,是否又照顧到人民最在乎的民生主義。

罵政府的已經太多人,不需要我這一小滴口水了。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金如意
2008/01/07 02:17

抱歉,當我說社會欠楊儒門一份情的時候,其實是我自己覺得欠他一份情。

我家族原在山城務農,但兩三代下來,年輕人完全沒有繼承祖業,老一輩也大都退休。個人對台灣農業的發展和困境也就毫無了解,更無興趣。很不幸和反諷地,是白米炸彈讓我注意到祖宗家業已經消失了這檔事。所以說如果因此喚起大眾對農業的關心,這個社會應該算欠他一份情。

崇高的目的不能當做掩護非法的藉口。楊的行為不合法,如果能服完應得的刑期,而不是特赦,對社會也許是更好的示範。但特赦這件事,個人倒認為是這位我並不太欣賞的總統先生,難得發揮擔當的舉措。一個人將來行為會怎樣,沒有人能打包票;不過楊這個人,但願大家沒看走眼,應該沒有再犯之虞才對。總統給予特赦,等於以國家權力作保,小民睜眼睛看就是了。

雪梨情(chenglee) 於 2008-01-07 23:19 回覆:

是農民的才能了解

崇高的目的能不能當做掩護非法的藉口,看情況    看作為

ㄏㄏ    有多想就好

我也沒心力去辯護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雪梨情大哥
2008/01/06 20:53

  台灣沒有對不起楊儒門個人, 但台灣至今的政府, 對不起台灣真正的農民

大哥這句話,我贊成,這才是農業真正的問題,不是嗎?

因為政府發展其他工業,很多本土工業和農產業,都撐不下去了

我們政府,每天都在吵一些意識形態,和一些跟生活上,沒有關係的議題

完完全全,漠視人民百姓的生活,還講什麼,人民是頭家,這種廢話!

  回歸真正的主題,就是要好好的教導政府官員,真正的為百姓做點事情

讓總統候選人,都能成為真正的全民總統,全民同一個心,來為台灣經濟打拼

這,才是台灣之福,百姓之福!對嗎?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答樓下的大哥
2008/01/06 20:23

如意舉這個超商的搶案,是說明了,現在的年輕人,遇到事情

總是不會想想自己該做些什麼事情,來解決目前的困境,言下之意

總是覺得,社會對不起他,父母對不起他,他的問題,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他

  我想糾正你一個錯誤的觀念《 這個社會,沒有對不起楊儒門和他的家人 》

在各行各業的崗位上,總是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甘苦談,和不為人知的辛酸

農民有農民的辛酸和辛苦的地方,難道你的職業,沒有困難?沒有甘苦談嗎?

如果,社會各行各業的人士,都以政府照顧不周,政府政策錯誤,群起抗議暴動

每個人都可以,任意的製造爆裂物,隨意的擺設在,任何一個地點

只是為了,用行動,來表示他們心中的憤怒,你說這樣可以嗎?

  我純粹,談楊儒門的思想和行為,如果不把楊儒門的思想導正過來

反而用英雄式的態度來讚美他,  將來,這個楊儒門,若不是成為抗議人士

就是成為社會的隱憂,你懂嗎?

 總統又特赦,你認為,楊儒門的案例,會不會成為,年輕一輩的模仿對象呢?

年輕人的思想,總是少了一點深思,這樣子,以後的社會,會不會到處是炸彈呢?

你和你的家人,還能安安心心,到處去走一走,看一看嗎?

台灣是寶島,是因為人民純撲善良  我們不需要用炸彈,來代替我們的良心

我們不需要,用激烈不正當的手段,來教導下一代,讓台灣成為古惑仔的天堂

雪梨情(chenglee) 於 2008-01-06 20:36 回覆:

不麻煩別人了

我來

妳說的立論就一般case是成立

但楊儒門這個case, 他的訴求牽涉到台灣農業的發展, 和一個國家該如何農業自主, 台灣是可以不要進口稻米的,  妳看書中寫之前政府為了配合美國購買他們多產剩餘的農作物, 變成台灣農作物過剩, 物價都低, 不知道種什麼可以賺錢.

台灣沒有對不起楊儒門個人, 但台灣至今的政府, 對不起台灣真正的農民

如果台灣農業持續委縮, 或至沒有, 妳會知道一個沒有農業的國家, 人民對每天的食物的張羅, 將會是提心弔膽, 跟石油進口一樣,

而一個沒有農業綠地的島國, 環保生態將是很可怕的現像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金如意
2008/01/06 17:07

真的認為不值一談就罷了。如果打算加以批判,除了媒體報導之外,還是應該深入瞭解一下事件和此人的背景。

起碼我覺得,你舉的搶超商例子並不很恰當。楊儒門在事件中並沒有為自己謀取利益,只是尋求發聲管道。可以說,如果官府能夠妥善處理,他原本不需要這樣做的。

我不認為他是英雄,甚至不認同他的手段,就像我不認同綠色和平彩虹戰士的手段一樣。但拿他和一般匪類相比,就實在太過浮面和貶抑了。楊的呼聲引領社會正視陰暗處的瘡疤;你也許不需要感謝他,但從這層意義上,其實社會欠他一份情。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值得一談的人
2008/01/06 02:57

有三個年輕人,一起去搶三家超商,被警方抓到警察局

分局長問年輕人:你們有手有腳,為什麼要去搶劫呢?

年輕人表情不屑,臉上屌而啷噹的說:沒錢阿!你叫我怎麼辦?

  年輕人的口氣和表情,一副社會大眾,和父母對不起我的的感覺

你認為,這個年輕人的心態,和價值觀,人格,有沒有問題呢?

  不管在什麼時代,在什麼背景下,總是有些人,生活困苦,遭遇困難

大家不都在,同一個不合理的時代和平台上,去追求,屬於自己的真理與幸福

不可以,以破壞社會的和諧,或是,威脅他人的性命,作為一種抗爭的手段!

看過《 阿信》《白冰冰的菅芒花》他們都是貧窮人出身,一種正面的社會象徵

   遇到困境,必須在體制內,合理的法制下,尋找更多的生存之道和方法

決不可以,決不可以,用如此激烈,甚至會危害到,他人的性命,以達到目的

   一個人可以穿著拖鞋,隨便的解決,自己的婚姻大事的人

你認為,他對自己一生的婚姻,都如此隨便,他對其他事情,會謹慎嗎?

我不想再說這個人的事情,他不值得,我去討論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