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臥虎藏龍的李安,《十年一覺電影夢》在全世界幫華人電影發光
2008/02/08 01:39:55瀏覽2747|回應1|推薦11

    除夕,再看一遍AXN電影台的電影《臥虎藏龍》,好。

    周日讀完從台灣出發幫台灣全世界發光的雲門舞集的林懷民先生的《跟著雲門去流浪》,寫雲門舞集2007年七週八城的歐洲巡演日記,好。

    這兩天,除夕前,讀完張靚蓓編著的《十年一覺電影夢》,好,談李安到2002年的《臥虎藏龍》1本書480頁。

這本書用120頁寫《臥虎藏龍》,都可以單獨出書了。《臥虎藏龍》最好的中華文化武俠劇,雖然沒有港片金庸武俠片的精彩炫目武功,但這部電影才給了中華文化武俠文化真正的文化意涵和意義,至於成龍那些沒文化可言的武打片,實在沒什麼好說的,也不用看,去看武術紀錄片比較好。李安想拍中華文化武俠片,想很久了,拍此片,他把老子、莊子和中華武術精髓研究的真是透,書中把道理都寫出來了,把寫文格式改一改,都可以去中華文化武俠文學研討會發表論文了,還有中國當代電影研討會,絕對是篇好論文。

中華武術上者要修行,是道家路數,網路上查到的張興發著的《道教的內丹修煉》:性命雙修是道教修道成仙的宗旨之一,指性功與命功。在內丹修煉中,性指「元神」,引申為理、心、意、德等;命指「元炁」,引申為法、息、形、功等意。二者通常被喻為龍虎、鉛汞、水火、嬰兒姹女,真陰真陽,實為“神炁”二字。

性與命密不可分,黃元吉論性命雙修時說:「性是命之根,命是性之蒂。無命則性無依,無性則命無主,二者二而一也。」所以道教強調“修煉心神為性,煉養精炁為命,神炁並重,身心兼煉,與道合真。”

修道之人,理應注重性命雙修,既要涵養個人心性,使它光明,又要堅固個人形體,使之長存。假如形體不保,今生得道,無可指望;保住形體,經受不住內心的魔障,成仙無望。所以修煉之時,性命兼重,才能生道合一,長生久視。老子曰:「深根固蒂,長生久視之道。」就是教人守其根、固其本,根、蒂是人生命的基礎。

道教內丹修煉,其實就是說性之根、命之蒂、性之神、命之炁的合一。據吳筠《形神可固論》說:「自然生虛无,虛无生大道,大道生氤氳,氤氳生天地,天地生萬物,萬物剖氤氳一炁而已矣。」萬物比稟炁而生,人亦如此。《雲笈七籤》卷五十六《元氣論》引《上清洞真品》云:「人之生稟天地元氣為神為形,受元一之氣為液為精。天地滅耗,神將散也;地氣滅耗,命將竭也。」如何才能“根深蒂固”呢?道教強調“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即是做到生道合一

    李安在書中,就講了這些道理,厲害,《臥虎藏龍》是完美的中華文化武俠電影,至於有對楊紫瓊廣東國語的批評,我覺得那些人都不了解中華文化,中華文化地廣方言多,那有一定要講北京話的國語,沒文化水平的影評才會說到這點,我們華人可以講很多口音是一家,中華民族。至於,有人批評《臥虎藏龍》是西化背離中國武俠片精神,這是顯示出那些人只被先前的通俗武打片誤導了,那些管它早先台灣不精緻的武俠片,或是香港金庸商業化武俠片。

    我很喜歡看周星馳的《功夫》,看高興的,剛剛電視才又看了一下,但那是香港金庸商業化武俠片的現代科技版,但這部電影沒「文化」意涵可言。

為什麼中國社會才有武俠片,李安說︰「因為中國人的壓抑在武俠世界裡找到了出口?其中『臥』、『藏』的,怕就是道教口中的『龍虎』情欲。」事出必有因,李安拍《色戒》表現道教口中的「龍虎」,非常之好,越是壓抑之情越是爆發,雖然在此書中,李安還說到︰「我想每個人對改編的態度都不同,如有人改編名著時覺得必須忠於原著。如張愛玲太偉大了,不敢動。拍電影時,我老想著做些出格的嘗試,連珍‧奧斯汀我都沒照原著拍。」李安還是拍了《色戒》,動了張愛玲,張愛玲不是不能動,李安來就行,反而張派文學在台灣的徒子徒孫沒有搞頭出來。

     「後來林懷民與我在紐約見面談起《臥》片第一句話就說︰「周潤發『藏』的真好」。」李安書中這麼說。

      現代舞抽象意向我都看不太懂,但林懷民這麼說,知道《臥虎藏龍》的周潤發在李安導演下,演的多好。

       周潤發和李安一樣,都是華人在影藝圈之光,一是大演員一是大導演,書中寫編劇之一王蕙玲特別愛慕周潤發的眼神,說︰「他同一個眼神,可以看敵人也可以看情人。」

    李安在書中也讓我了解了水瓶座,他說︰「王蕙玲和我太太都是水瓶座的,水瓶座的女人多是怪胎,對權威很反感、不能忍受。」所以,書中也寫到,在李安有成出名後,和太太去紐約法拉盛的華人區買菜,有位臺灣來的太太對李安老婆林惠嘉說:「你命真好,先生現在還有空陪你買菜!」李太太當下回說:「有沒有搞錯呀,是我今天特地抽空陪他來買菜的耶。」 

對了,李安說,在拍《臥虎藏龍》竹林戲時,給工作人員四字箴言︰「意亂情迷」。這意象我了解,只想到張曼玉那部Clean,錯的多美麗。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1602145

 回應文章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8/02/08 11:07
你一口氣罵了好多水瓶座喔~
雪梨情(chenglee) 於 2008-02-11 00:03 回覆:
罵到我兩個親身姐姐   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