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9去慕哲咖啡館Cafe Philo聽了尤勞尤幹演唱,和知道了《靈魂的旅程》導演陳文彬是如此nice的;買了兩張CD回來聽,真讚~~《靈魂的旅程》是一定要去看
2011/04/11 22:29:49瀏覽3009|回應2|推薦2

引用文章49日【靈魂的旅程】說唱現代原民音樂會(一)用生命大聲唱-國內首部以原住民語言發音為主軸的原住民戲劇~在齊秦北京跨年演唱會摔落台下過世的不浪.尤幹遺作 

4/9慕哲咖啡館Cafe Philo聽了尤勞尤幹演唱,和知道了《靈魂的旅程》導演陳文彬是如此nice的;買了兩張CD回來聽,真是讚~~《靈魂的旅程》是一定要去看的 

昨天聽<靈魂的旅程>

現在聽尤勞尤幹的<北京 台北>   他的歌真是泰雅族的原聲

感謝《靈魂的旅程》陳文彬導演 讓我得知買聽 

【靈魂的旅程】演員尤勞尤幹電影節現場吟唱泰雅古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LJWxt4zxnk       

尤勞尤幹現場吟唱泰雅古調,希望讓外出的泰雅族人不要「忘本」,不管到哪裡,心中都要有泰雅族。《靈魂的旅程》也是《不能沒有你》男主角陳文彬的導演新作,劇情議題深刻,­具有反思意義,也請多多支持喔!

北京台北-尤勞尤幹.m4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fDX3-COblY&feature=related

尤勞尤幹自彈自唱《北京台北》紀念其弟不浪尤幹,於台北電影節《靈魂的旅程》映後座談 (2010.7.8) 

大樹下-10-泰雅族歌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CKh76CnDg&feature=related

何處是泰雅的家?

《靈魂的旅程》導演陳文彬專訪

http://www.funscreen.com.tw/head.asp?H_No=343&period=301

報導 / 洪平珊、賴育瑩
2009
年因主演《不能沒有你》裡的父親備受關注的陳文彬,給人的印象是純樸堅毅的底層工人、演技自然的素人演員。

較鮮為人知的是,他也是一位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的紀錄片與劇情片導演。2006年間,陳文彬因拍攝短片〈泰雅千年〉接觸到泰雅族代代相傳的部落文化,讓他開始思考原住民文化與現代社會的價值觀衝突。而後認識在《夢幻部落》中飾演瓦旦的原住民演員尤勞尤幹與弟弟不浪、尤幹,讓陳文彬看見失根的原住民依然渴望土地芬芳的部落生命力。

這段與原住民的情緣在幾年的醞釀後,化為陳文彬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自尤勞尤幹與不浪、尤幹真實生活經驗的《靈魂的旅程》(Everlasting Moments)。一部以泰雅部落在平地社會的家園被迫拆遷為故事梗概,敘述「原住民在現代社會中,對土地、自然生態價值觀的衝突與堅持」的影片。片中陳文彬特意透過泰雅頭目所代表的「古代靈魂」與任職縣政府的原住民局長所代表的「現代靈魂」對話,以詩意的影像呈現,探討台灣社會不應忽視的原住民文化、社會問題。

導演陳文彬早在從事影像工作前,即是一位族群議題的關注者。18歲那年,他的家鄉鹿港發起「反杜邦運動」,他隨著鄉親們走上街頭反對杜邦化學工業駐場。經過一年多的抗爭,杜邦宣布放棄設廠,陳文彬充分感受到社會運動的力量。他開始用鏡頭關注各種社會底層:原住民部落的族人、高雄旗津港邊無照潛水工、溪洲濁水溪畔外省老兵等。他的首部紀錄片作品,就是以家園重建與社區營造議題為內容的《家》,獲選入圍2004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06年他編導的劇情短片〈泰雅千年〉更獲得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第41屆民族文化類白金獎。本期【放映週報】的專題報導,由《靈魂的旅程》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協力,邀請陳文彬導演分享他首部劇情長片的緣起,與為期長達五年的製作心路歷程。 

 

《靈魂的旅程》的前身其實是導演之前的短片〈泰雅千年〉,可否跟我們聊一下〈泰雅千年〉一開始的企劃概念,以及它是如何轉化為《靈魂的旅程》?

陳文彬(以下簡稱彬):〈泰雅千年〉本來是一部簡介片,而且本來不是我當導演,因此案子到我手上時,劇本都已經寫好了,甚至連分鏡腳本都已經畫好了。老實說如果要照著分鏡執行是一件蠻容易的事,但我想既然是拍泰雅部落,我就得到部落去跑一趟。我當兵時就在深山的部落裡,這次再到幾個部落去了以後發現,我不能這樣子拍。

尤其我是個漢人,不是原住民,我不能以漢人的角度去詮釋泰雅族的生活。我要如何詮釋泰雅人的傳統生態智慧與Gaga(泰雅耆老口中古老的倫理規範)呢?後來我丟棄了原來的劇本,花了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在部落裡面,跟長老們聊天、溝通,從裡面找到了「泰雅古訓」為故事主軸並成為電影的基調。從〈泰雅千年〉到《靈魂的旅程》之間,我一直都鎖定「泰雅古訓」的基調不變。

但是在拍攝當下,我越來越覺得不能只是拍「泰雅古訓」而已。我回想起跟演員相處過程,我們一起工作、一起搭房子、一起做肢體訓練,尤其在晚上圍著火爐聊天時,大家會聊到平常他們在都市裡面生活的狀況。

火光映耀下他們的臉龐,是如此的具有故事魅力。我越來越覺得下戲後的故事,比上戲時的劇本更豐富精彩。慢慢地我開始有了電影長片的構想。拍攝這部作品可以說有劇本,也可以說沒劇本,因為後來呈現的版本,跟原先設定的劇本完全不一樣。

雖然說素人演員並不像專業演員那樣準確,但他們常常給我驚喜,甚至更讓我覺得演員當下的反應比原先設定的劇本要來得好。而《靈魂的旅程》就是這樣慢慢觀察琢磨、相互創作激盪出來的作品。

導演為何為從平常多方關注的議題中,選擇原住民議題為劇本創作的源頭,前後大概蘊釀了多久?

彬:我很早之前就認識了尤勞尤幹跟不浪尤幹倆兄弟。2002年我在鄭文堂導演那邊工作,因此認識他們兄弟,直到2004年時因為工作的關係,跟不浪有比較密切的合作。因為有個機會需要請不浪幫忙寫歌,後來雖然計劃沒執行出來,卻在互相溝通過程中,聽到不浪告訴我許多關於原住民在都市生活的故事。

因為我也認識他哥哥,我就開玩笑講說:「耶!你們兄弟倆的故事,幾乎就是台灣原住民長期以來在都市裡的寫照。改天你一定要為你們的故事,唱一首屬於原住民的主題曲。」不浪也回應:「好啊,如果你拍了我們的故事的話,我來幫你唱這首歌。」沒想到隔年不浪就因意外而過世。

摘錄  未完  請點選 http://www.funscreen.com.tw/head.asp?H_No=343&period=301

因為知道《靈魂的旅程》,日前周間特別去烏來走探,還真開車進入要登記的孝義部落,以前是開車進入要登記的福山。

有人守的要登記的,進去後是真比較原野點。

這條路是到底可登山到宜蘭啦,不是我的菜。 

nice的《靈魂的旅程》導演陳文彬在facebook回我問說,電影場景是搭在鎮西堡,ㄏㄏ,在新竹ㄟ,我還跑去烏來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5078870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4/28 14:57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34 
 
▲💖👍😎全人類「百億身價」共富幸福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期假、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1/07 12:29
轉貼:A00889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任何人在任何 → "不良生命環境"、"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善性)共富NMN法治環境(法案)」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貪癲癡)及仇恨因果」萬年惡性災難
●再聊其他………………
▲💥💥💥其他科技政治. 股票經濟. 樂透彩券. 網路遊戲. 古裝追劇. 忠孝情義. 詩詞古畫曲樂. 全世界旅遊瘋景美食. 登山涉水走遍全宇宙. 及<全方位教育>………………等,及"💖💖💖全人類太空宇宙NMN科技共富健康不老不死好命"發展 → 才能達到「●●●絕美素顏不造假」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