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夏光年》與《刺青》,和《藍色大門》
2008/10/28 20:46:56瀏覽2839|回應1|推薦5

 台灣人為何偏愛同志電影?」真是問得好,這是影評人藍祖蔚的一篇文章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11&eid=1111006首段言︰2001年,易智言《藍色大門》中的桂綸鎂徘徊在女性和男性之間,摸索著自己的性向;2004年,陳映蓉在《十七歲的天空》大剌剌地觸碰著男性的情欲;周美玲也接續著她在《私角落》中的扮裝皇后的議題,拍出了《豔光四射歌舞團》許多知名的台灣電影都有著同志素材的影子,難道台灣電影創作者真如外界所說的:「為求賣座,只好選擇較勁爆一點的同志議題作為賣點和噱頭。」情況真的是這樣嗎?

前幾天,香港城市電台的三位紀錄片工作小組來到台北拍攝有關台灣電影現況的紀錄片,負責導演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台灣電影這麼偏好同志題材?」好問題。 」

   老實說,我也這麼覺得台灣人為何偏愛同志電影?,但在看完《盛夏光年》、《刺青》和《藍色大門》後,我覺得,其實雖然這些電影都碰觸到同性戀問題,但其實同志的情欲表現都只有一點點,就算是故事主軸核心,但也可以只是之一,常常整部電影我看完之後,發現,說不定同志素材其實當做故事背景都可以,電影本身的意涵有其它更多的表現,譬如《盛夏光年》其實探討到小學的教育和小孩子的寂寞與友情,還有高中教育和聯考的題材;《刺青》除了讓觀影者可以稍微深入一點了解身體刺青這回事,還有孩童對父母親情的渴望,甚至有點隔代教養的缺撼省失。就算《藍色大門》,是擺明探討高中生的性傾向情思,但其實也是著重在思緒面的探討,是一種青少年情感思緒思索的辨證。

    所以,可能蔡明亮的電影才比較著重於同志的情欲表現,還讓電影感覺怪怪的,不過再來有空也租幾片來快速看過。

    所以,我也疑惑,為什麼《盛夏光年》、《刺青》的電影海報,都要強調同志的情欲表現,讓一些只想異性戀的人不會很想看,真奇怪。反而,我為了解國片,這兩部一定要看,因為有太多好評,看了之後,發現電影都很可以看,都不錯,雖然《盛夏光年》的題材還是給年輕人看多。

    回應先前香港人的問題,其實,我不太覺得這些電影是為了賣座而拍同志素材,反而可能是為了從電影來做議題的探討,拍夠多了,就拍別的了,我就想,到今年現在差不多了。   

    順便,也去看看獲得新聞局87年優良電影劇本的易智言《藍色大門》劇本,看看劇本怎麼寫好,的確,一個好劇本,場景要定得好,場面描述要有影像畫面感。先看了電影再來看了劇本,還可以想想兩者之間的出入,很有趣,就《藍色大門》來說,覺得電影拍出來的角色之間的張力,好多了,可能是劇本也不要寫得太繁雜,當然有些導演,邊導邊改邊發揮,也有可能。

劇本之後附了幾篇評審的話,10年前,謝鵬雄就談到觀眾需要什麼電影,他說:「他們對於你是否要揶揄政治,批判社會,奚落人性或詮釋人生並無興趣。他們只希望看到一個情節紮實,好玩、好笑、好看、動人,過癮的電影,這些要求,無疑地在部份有雄心的編劇者看來,是很俗氣的。」看來,第一個做到成功的魏德聖及其編導的《海角七號》。

謝鵬雄又說:「在理論上,當然一本電影劇本也可能寫到不俗氣、很藝術,但也能滿足『好』、『過癮』的需求,這又要看編劇者的道行和用心了。」我來看《海角七號》,是滿足『好』、『過癮』的需求,也不能就直接說俗氣,是算通俗,但還是有歷史考究和音樂創作的藝術在。

至於之前有些怪怪的人,就純藝術片來批評《海角七號》的不好,我是覺得很無聊,又白目。 

刺青劇情簡介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stw20891457 摘錄:

豔光四射歌舞團》導演周美玲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楊丞琳與梁洛施合演,入圍2007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可愛教主楊丞琳飾演視訊女郎小綠,梁洛施則飾演刺青師傅竹子,兩人將在光怪陸離的青少年次文化世界中,跨越過往的創傷,並逐漸向彼此靠近僅管善於視訊演出,小綠的心仍然天真純潔,她是否能打動竹子背負著沈重過去的心? 


《盛夏光年》劇情簡介:

宅變》導演陳正道最新作品,楊淇、張孝全主演。

故事是從一所海邊的小學開始的.....守恆(張孝全)從小就是一個壞小孩,而正行(張睿家 )是個乖小孩 ;有一天老師希望好小孩可以影響壞小孩,於是就規定好小孩要陪伴在孤獨的壞小孩身旁,慢慢的影響他,讓他有一天也能成為一個好小孩。但是在漫長的成長過程裡,這段從規定開始的友情,慢慢開始發酵。直到有一天,另一個孤獨的女孩-惠嘉(楊淇),像彗星一般闖入兩人的生命中,打亂了一切.....外面的時代,是發展中的台北.....時代很大,三個年輕人心中說不出口的秘密卻很小,但卻是他們的全部! 在世紀末最後的海邊,一切的秘密都將被解開....他們才了解到-不論你心中有什麼秘密......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2336189

 回應文章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刺青》首週票房440萬超越《盛夏光年》
2008/10/28 20:51

http://app.atmovies.com.tw/news/news.cfm?action=view&newsid=11981
《刺青》首週票房440萬超越《盛夏光年》
    今年最受期待的國片《刺青》上映第一週就不負眾望創下耀眼紀錄,以台北4家戲院小規模放映計算,票房超過236萬(2,366,463),全省11家總計更大破440萬(4,417,513)。導演周美玲聞訊感到非常高興,話沒說完就聽見一旁有護士在叫號,原來她除了繼續為宣傳《刺青》努力接受各地媒體訪談,更抽空到醫院打B型肝炎疫苗,還好《刺青》票房表現不錯,讓她幾個月以來的疲憊得以一掃而空。劇中演員都是第一次主演台灣電影,對票房數字不熟悉,剛聽到幾個數字,第一個反應都是「哇!!」,接著才小小聲反問「那這樣算是好、還是壞?」,等聽到台北首週末票房超越同類型的國片《十七歲的天空》116萬、《盛夏光年》188萬,才失聲驚呼、連聲互道恭喜。
    女主角之一的楊丞琳身在北京工作聽到喜訊也開心驚呼,很想趕快打電話跟媽媽分享,直嚷著「我們大家的努力總算有收穫了」!!Bella梁若施這幾天看著部落格的影迷看片反應,情緒一直處在最高點,本來預售票賣到破萬張時就一直很想參加慶功宴的她,看到票房成績又更期待和大家碰面慶賀了。此外,出版《刺青》電影書、電影小說的尖端出版社也傳出捷報,小說上市短短五天就擠進排行第五名、銷售也達到上市三天緊急再版的好成績!針對《刺青》電影所創造的幾項奇蹟,尖端總編輯叢昌瑜表示「除了電影題材成功創造出不少話題之外,演員們精銳的演出、劇中角色詮釋,顛覆了他們平常帶給觀眾的印象,讓許多不太看國片的人,眼睛為之一亮。決定用行動支持國片《刺青》」。
    《刺青》3/30在台灣正式上映,同時間也在香港電影節首映,觀眾幾乎坐滿多達一千個座位的大廳,還有楊丞琳、沈建宏的影迷特地從內地趕去參與香港首映,為了排侯補的座位而排上三個小時,台灣影迷能在第一時間看到《刺青》,讓全世界的影迷都大感羨慕。國片支持度再創新高,連戲院都開始有正面反應,包括國賓戲院難得放映國片、信義威秀更特地為《刺青》開了大廳,讓一票電影人愈來愈相信國片真正的春天就要來臨。
    分析《刺青》首週末票房,其中預售票只佔不到三成,已售出的12,000張預售票還有8千多張尚未使用,估計多數影迷會利用接下來的清明節假期進戲院觀賞,再加上電影好看的口碑效應,相信下週會再創高峰。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