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天的尾巴》簡直就是《海角七號》的青春版,太讚了!該重新上檔的是它
2008/10/22 02:18:51瀏覽7082|回應0|推薦13

        鄭文堂導演的《夏天的尾巴》,簡直就是《海角七號》的青春版,一群聯考前的高中生讓妳再次看到台灣人感動人心的情 懷。

    太讚的台灣電影了,該重新上檔的是它,我可以到戲院再看一次。去年它11月上院線,沒去看,真對不起鄭導。

    跟看《海角七號》一樣,看到最後,溫心滿滿,意猶未盡。 

    是題材不一樣,但覺得《夏天的尾巴》比《練習曲》和《最遙遠的距離》都感覺可能更讚;一樣的高中生主角的《藍色大門》,處理題材手法不一樣,但還是覺得《夏天的尾巴》拍得好。

    我年輕時看的青春電影談感動只記得一部《小爸爸的天空》,網路上可能找不到什麼資料,那時候沒網路。 

    這樣密集看了這麼多部台灣電影,就發現了,電影整體要好看,就要在全部配角都OK,臨時演員也要OK。為什麼《海角七號》票房這麼好,配角全紅了,就是導演找配角選得好,處理配角演得好,我在《夏天的尾巴》又看到了,不過後者配角比較少,份量也比較少,之前覺得可惜的《巧克力重擊》在這點就不理想。  

    而之前覺得幾部不錯的國片,有些是導沒幾部的,或是第一部,都在處理演員上是很不甚理想,就算我沒喜歡看侯孝賢的《最好的時光》,因為題材沒新意,但都可以看到這是部非常成熟拍得好的電影。

    鄭文堂導演之前的作品都沒看過,再來要去找來看,很高興直接看了他這部成熟的好作品。而《海角七號》的魏導,受肯定就在,一開始就拍出電影整體要好看的電影,敢借貸這麼搞,真覺得他就像個李安,一樣的努力用心等機會,應該一樣有個賢內助,在機會來臨前的困頓期。當然要先確知夢想在那。 

《夏天的尾巴》男女主角、男女配角都好,連女主角的媽媽、阿嬤都演得好,女主角的媽媽是陸弈靜,沒看蔡明亮的電影卻在這裡見到,演得真好,她曾說︰「跟阿堂拍片,有一家人的感覺」,《海角七號》的魏導也是,我在想,把工作做好,找對用心的夥伴,大家互相提攜,不必如台北上班族那種功利或勢利作法。

  鄭導在片中把一段資優生愛慕美女老師,處理得真好,感同深受,可惜我高中時沒這麼美的女老師,柯奐如演得好。

  倒是片中把爛老師演得很好的男老師,真是演到令我恨之入骨,他可以把頑皮的學生在走廊踢足球被沒收後,學生要求歸還後,男老師把球刺破才還,ㄏㄏ,這男老師外表斯文卻是一派無品無理侍權欺凌學生的爛人,這種傳統師威權的爛男老師,白癡的把學生的足球刺破了,是學生、是家長都可以去告他的,老師憑什麼侵害學生的財產。

  我一直記得,20幾年前,國民黨戒嚴時代讀景美國中時,在樓梯間灑掃,不小心拖把的水掃到上樓來的物理老師的西裝褲管,他走上來給我一巴掌,罵他到現在20年,他曾經如此傷害一個學生,這種爛人垃圾就是垃圾。

    景美國中在景美,陸弈靜之前開的咖啡屋在旁邊,我去喝過幾次。《海角七號》開幕的阿嘉拿吉他摔電線桿的景華街,可點看:阿嘉摔吉他景點詳細地點:台北市文山景華街128巷3衖2,小時候住過離那裡沒幾分鐘路程,我去看過了電線桿,有個有名的忠義育幼院一直在那。 

   《夏天的尾巴》女主角鄭宜農,是個樂隊的創作獨立歌手,電影的配樂就是她自唱。真是好樣,感覺還像《海角七號》中的大大的高中版,如果大大真懂音樂。

   《夏天的尾巴》有個官網,去看囉,電影中女主角是個創作歌手,跟《海角七號》一樣有值得聽的電影中創作配樂。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夏天的尾巴 電影故事大綱http://www.summertail.com/contentbypermalink/d773446e3004bf0172b57a3b51252221

夏天  火紅、熾熱、流動著青春的汗水、每秒鐘都蕩漾激情、反叛,義無反顧! 
尾巴
 聽說很久以前的人類都曾經擁有,但因為不知道其作用,尾巴也就漸漸的消失。 
但,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條尾巴。

阿月(ENNO)是同學心目中是一個搖滾少女,養了一隻貓叫做『夏天』,阿月因為先天性心臟病而休學在家,只好每天跟『夏天』鬼混、彈吉他、到處遊蕩。 
沒有去上學的時光,每一天都會有很多的發現,學校裡的超級資優生陳懷鈞(張睿家飾)竟然愛上老師,換來被學校退學的命運,於是街上又多了一個遊蕩的高中生。

阿月坦誠的張開雙臂接納陳懷鈞的所有情緒,為他解圍。而陳懷鈞還不太明白患有心臟病的阿月,對生命的期待與熱情。
兩個輟學的高中生天天騎著單車,穿梭在稻田、水圳之間,他們找到一處大人管不到的地方,在高鐵下的一塊荒地。
藍天下,他們號召同校的好友另一位資優生雯莉(林涵飾)與熱愛足球卻永遠最後一名的日本轉學生不破朗(藤岡靛飾),他們就在這塊秘密基地放肆地玩樂。四個人的相聚成為一種互相安慰及鼓勵的力量,一起面對前途,一起享受玩樂,一起解救企圖自殺的沮喪父子。
在晴朗天空下,映照著四個大小孩各自心中的願望與秘密,無論生活是平凡或刺激、順利或挫折,總能將一切轉化的有趣。
這是一種取悅自己的能力,是上天的禮物,就像尾巴一樣,獨處的時候拿來玩樂,沒有目標的時候拿來追尋。
尾巴又有什麼作用呢?
就是在找自己的快樂。
導演的話
我的青春少年時代,口袋裡經常一毛錢都沒有,可是,卻可以過的很悠哉,因為我住在鄉下,只要有一台腳踏車就可以到處遊蕩,就可以享受雲淡風輕的自由時光,電影裡面的幾個高中生就是這種感覺(微笑貌)。
「夏天的尾巴」這部電影,有我個人很喜歡的生活態度,一群沒有去學校的高中生,每天如詩的遊蕩、散漫、無所是事的看著嘉南平原無邊無際的風吹稻浪,心情來了就唱唱自己的歌,感覺對了就會滋長青澀初戀的情懷,偶爾跟自己過不去就耍一下青春該有的叛逆,偶而看到不平也自然熱血暴衝,就去管管別人家的閒事,拯救世界有何不可(出拳貌)!
「夏天的尾巴」這部電影,有我個人對於YA類型電影的新的想像,電影裡的高中生沒有滿嘴粗話,沒有撞球泡妞開黃腔,沒有吸毒嗑藥混黑幫,甚至到了電影殺青之後我才驚覺,這個電影沒有人叼過一根菸出現在鏡頭裡,當然,我並沒有要宣傳青少年禁菸禁酒拒毒的公益使命,我只是想要反叛一下,為何青少年主流電影一定要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暴力古惑仔加上迷途落入紅塵的失意辣妹?我不相信(吶喊貌)!
高中的時候,我們泡不起咖啡廳,有時甚至連便宜的冰果室都吃不起,所以,只好騎著單車去海邊,到溪谷深處,到樹林裡,其中我有一個死黨,他的身體不好
常生病,功課也不好常挨老師罵,可是吉他彈得一把罩,那個時候只要有他在,我們就會一直唱歌,好像用歌詞宣誓大家要用青春一起陪他度過有限的生命。
於是,電影裡面有一個帶著吉他,到處唱歌的女孩,最棒的是,她相信歌詞裡面所描繪的理想世界,並且勇往直前(狂奔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231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