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口930億的手工麻糬
2007/05/04 13:00:58瀏覽3048|回應13|推薦57

也許,你聽過一個故事。

在唐明皇最寵愛楊貴妃的時候,將中國廣東出產的荔枝,透過驛站的快馬傳遞,送到當時的首都長安。
當荔枝送到楊貴妃手上的時候,據說,荔枝上的露水還沒乾呢!

不過,故事終究只是故事,誇飾的手法在於彰顯帝王的權力。

或許你上輩子沒當過楊貴妃,享受過嶺南荔枝的滋味,所以,來到現代蓋條蘇花高換換口味嚐一口新鮮的手工麻糬嗎?
但是,你覺得有必要為了想吃到一口新鮮的手工麻糬,而花掉930億來蓋一條蘇花高嗎?

在醫院裡,看到TVBS所作的「蘇花高專題報導」,採訪花蓮當地的手工麻糬業者,業者所陳述的意見,是支持興建蘇花高,這可以讓台北人吃到一天兩次宅配的手工麻糬,更能讓觀光客帶走新鮮的手工麻糬,因為,手工麻糬的賞味期只有36小時,如果沒有蘇花高,當你帶走手工麻糬,只能急急忙忙的吃掉手工麻糬,或者是經過冷凍之後加熱調理。

我不太確定記者是怎麼設定採訪議題,作出「誘導」興建蘇花高的目的,在於讓花蓮的手工麻糬順利輸出到大台北地區的「結論」?

所以,我只想問,你想不想,嚐一口價值930億元的麻糬?

如果,我們站在花蓮當地的「觀光產業」的立場來看,當地「觀光產業」從業人員看到的是蘇花高通車以後帶來的觀光商機,但是,恐怕沒想到並不是所有「看觀光客臉色吃飯的旅遊業者」都能夠雨露均霑。

最起碼,鄰近的宜蘭縣在北宜高通車以後,當地靠觀光產業吃飯的傳統旅遊業苦不堪言應該是一個可以借鏡的例子。
舉幾個例子來說,在北宜高尚未通車之前,原本還有路過旅客生意能作的地區,隨著北宜高的出口而產生客源移轉到高速公路出口的狀況導致生意一落千丈。
而北宜高的通車,的確加速農產品的輸運效率,相對的,去到宜蘭想吃「現撈」海產的遊客,絕對吃不到最新鮮的漁獲,因為,真正的「現撈仔」全部送到台北的高檔海鮮餐廳,而千里迢迢跑到宜蘭只有次極品可以下肚。
至於民宿業者的生意更是一落千丈,只有賣當地特產的,還能過日子。

簡單的說,一條快速便捷的北宜高,在通車之後,徹底的改變了宜蘭當地的觀光產業生態。
但是,原本以為會帶來大量觀光客的北宜高,有沒有讓原有的旅遊從業人員雨露均霑,答案是:並沒有想像中的讓觀光業繁榮!反而是把宜蘭的地皮炒貴,讓宜蘭變成台北富豪的別墅區。

也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當地觀光產業的業者不懂得針對北宜高帶動的產業變遷調整產業方向,但是,請不要忘記,支持北宜高的當地政客,原先是否這樣告訴當地鄉親,只要台北人能從便捷的高速公路開車來到宜蘭,一定可以藉著觀光消費帶動地方繁榮發展?

現在的花蓮地方政客,是不是也這樣告訴花蓮當地的觀光從業人員?

換個角度來看這個手工麻糬的例子。
這家手工麻糬之所以目前還為人所津津樂道,除了標榜「手工」的特色,以及對於品質的堅持,恐怕還有一個很基本的因素,那就是不易取得及數量有限的「貴在難得」。

如果,業者拓展市場的手法,是希望觀光客開車經過蘇花高到花蓮人手一盒手工麻糬的帶回台北,或者是在蘇花高通車之後增加宅配業者的收件頻率,那就完全忽略了這種當地特產的不易取得與數量有限的「貴在難得」特質。

說真的,手工麻糬只是休閒食品,市場胃納量有一定的限制。
正因為「手工」,無法大量製造,必須聘僱當地人以手工一個一個捏製,才能因應週末一天賣掉一萬個的觀光客需求。
如果,業者不打算到台北開設分店,來確保手工麻糬的「稀有性」,這是正確的銷售策略。

但是,在市場的需求維持固定的狀態之下,難道不會由於蘇花高開通後,使得大量觀光客湧入之後對於手工麻糬的取得過於容易,而逐漸影響到外地客戶降低手工麻糬的食用意願。

也就是說,手工麻糬的供應毫無限制的上升,未必能刺激市場的需求增加。

當休閒食品取得容易之後,稀有性逐漸下降,需求量會相對遞減,那麼,興建蘇花高會不會變成手工麻糬業者的「殺雞取卵」?

記得以前待在花蓮的時候,買些手工麻糬帶到台北去送人,是個相當受歡迎的伴手禮。
我作過這種實驗,同樣的手工麻糬,只要經常定期送給同一批人吃,幾次之後,沒有人會對堅持品質的手工麻糬保持很大的興趣。
我在花蓮也以同樣的手法招待過不同來訪的朋友,得到的結論還是一樣,食用手工麻糬的頻率過度密集,再怎麼好吃的手工麻糬都會食之無味。

為什麼?因為特產的必要條件就是「貴在難得」,別的地方吃不到,只有來到此地才有。

在商言商的商人,不能只講究效益,更要注意「供需法則」,只有讓商品具有獨占性,維持供給面的不均衡,才能刺激更多「需求」,製造更大的商機。若你是業者,你覺得有必要讓這種手工麻糬「貨能暢其流」,而降低本地特產的「稀有性」嗎?

就算不是作生意的國民,你也要想想,真的有必要把你賺來的辛苦錢拿去繳稅之後,蓋一條價值930億元新台幣的蘇花高,要讓廠商賺到荷包飽飽,只為了吃到一口手工麻糬嗎?

如果,你把手工麻糬當成三餐外加宵夜點心,那我就沒意見了。

但是,手工麻糬業者沒本事把手工麻糬變成台灣之光,讓營業額超越台積電,憑什麼要求所有的台灣大國民捐出930億新台幣蓋一條「手工麻糬高速公路」?

真是好貴的一口手工麻糬,價值930億

(未完待續)

2007/05/07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937978
 引用者清單(1)  
2010/10/25 11:58 【冷涼卡好的豬公會社(阿魯巴的膚淺世界)】 為何沒人思考蘇花高的次佳解?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反建
2007/05/16 10:13
反對!反對!反對!堅決反對~~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反對蓋蘇花高
2007/05/10 11:18

就說破壞生態也只是老生常談...

不過我曾經試過,把東部的蔴薯拿來西部賣,根本乏人問津

很多經驗告訴我,越容易得到的東西人們越不珍惜

兩個城市的距離越近,就越看不到對方的美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深思
2007/05/10 08:17
這確實是要探討的問題, 換個有創意的做法試試:

花個百分之一的錢, 做一支美美的花蓮影片, 到全球播放, 多少吸引些外國人來也不錯呀!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一經濟學 : 邊際效用遞減法則 !
2007/05/09 12:56

再好的東東,常吃就沒吸引力了 !

各位都忘劉泰因的名言 !

請他吃飯不用鮑魚燕窩魚翅...

清粥小菜就好啦 !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口麻糬...
2007/05/07 21:15

去花蓮我也不一定會去買麻糬呀!

對我而言宜蘭&花蓮是淨土,當水土被蘇花高破壞後,我想我們可能會看到ㄉ是下一ㄍ地震ㄉ災區吧!

希望這只是我ㄉ烏鴉嘴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是Cinco De Mayo 節,所以要吃墨西哥菜...
2007/05/06 16:43

在西班牙文意思是5月5日,其實原來也沒有什麼意思。結果加州的聖地牙哥餐館,把這天營造成「吃墨西哥菜」的一個特別節日。結果現在全美國每年到了這一天,一定要到墨西哥餐廳吃飯。你今天到全美國的墨西哥餐廳,每家都是大排長龍。我們今天去的這一家,被某雜誌評為「2007年最好的墨西哥餐廳」。結果令我們大失所望。推測的結果,是因為這天吃飯的人實在太多,餐廳可能太忙了,工沒有做細,品質降低了。

所以我完全同意你說的「手工麻糬」理論,先不論「有了蘇花高,就可吃到好吃的麻薯」。就算蘇花高通了,人潮車潮都到那裡去吃麻糬,請問手工真的能像「鼎泰豐」一樣,始終如一嗎?

喔!就連我千里迢迢從華盛頓州開車到加州吃鼎泰豐,也有加州的同胞反應,說口味還是沒有台灣的好。我是照單全收--物以稀為貴嘛!全美國就這麼一家鼎泰豐呀!


~ㄚ頭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的~~
2007/05/05 20:17

特產除了稀有性!

最好還要讓你等上二個月才吃得到( 對不起!因為我們是手工製作....)

真是貴在難得?????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反對蓋蘇花高
2007/05/05 11:51

我有看TVBS另外訪問在北部唸書的學子  他們也反對蓋蘇花高

倒是在地的花蓮中年人贊成 

我反對是台灣已經夠千瘡百孔  雖然有高速公路會很便利

但是我希望這最後的淨土不要再被污染

希望台灣還有一處  讓我渴望去的地方 ~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量制價的觀點很正確。
2007/05/05 10:52

我現在從事的電子業,每年銅價標漲就要看廠商臉色,年年在旺季漲一次,又在年底回穩,就是因為大陸和印度的銅礦限制開採,廠商每年都玩這一套,原物料還有政府合同保護,以量制價演變為大環境的經濟策略,讓大家都有一些賺頭。

倘若現在通路方便,我原本要花半個月時間和運費就能拿到想買的銅,一天就弄到手了,運費來降低,這樣廠商一定會削價競爭,原料廠相殺的結果,電子廠商也會在客戶要求下降價,這樣真的會便宜到誰嗎?偏偏本地都是加工出口或代工廠商居多,大家都要勒緊褲帶共體時艱啦。

既然沒有賺頭了,弄一條沒有經濟效益的路幹嘛?只讓延途的地主和熟知路線的政客一次賺飽荷包嗎?

又是選舉的爛政策,我呸!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山的美麗與哀愁
2007/05/04 21:50

中時網路主筆 胡智銘

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hu/archive/2007/05/04/3673.html

振興經濟靠一條路,肯定是不夠的,如果開路能振興經濟,那麼台灣的公路網密度世界第一,那麼台灣的經濟成就應該是世界第一?

替代蘇花高速公路的方案,應該被廣泛討論,時間被政府浪費掉了! 十年二十年我們才能定案都市捷運系統,才能定案高速公路系統,政府的效能世界第一?

回過頭來討論這條路,運輸系統的繁榮魔力,僅限於延線兩邊,整體區域的共榮,仍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全盤規劃,譬如說標誌導覽系統,整體文化景點規劃與介紹,旅遊運輸業,旅館業,民宿業,遊樂園與休閒度假中心,觀光夜市,休閒農業,區域特色祭典,那一項不需長期的投注經費與實踐政策能力!

否則路蓋完了,地價漲了,屋價貴了,沒錢的愈沒錢,只好再搬到更偏僻的台東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