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吧然則讓人民發言!
2007/03/25 11:38:44瀏覽832|回應24|推薦47

引用文章吹哨人會不會變成吹笛人?

在「吹哨者與吹笛人」之後,有些想法,作為個人的句點,也希望不要節外生枝。

在與網友nothing special的討論中,反覆申說:「能夠出於自由意志與理性思維,應該是一種公民素養的養成,或許這才是根本,也可以不需要讓吹哨者的存在。」個人認為,這僅是個人的認知價值,而這些話語只是《孟子.公孫丑上》所說的:「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白話翻譯。

當然,這是對於像我這樣的鄉愿人士,在袖手或冷眼旁觀的過程裡,高唱的道德論調,但是呼籲多一點「理性態度與自由意志」,作為公民素養的最低門檻,而不至於讓「正義」變質,這是當前社會的必要與必然?或者只是贅言甚至多慮,更有賴讀者的判斷。

但,個人還是要質疑,當「正義」或「道德」,缺乏「理性態度」與「自由意志」,這會是「絕對的價值觀」嗎?唯一能把握的是自己對於自己的要求,至於以外的,僅有期待。

在這裡說這是高唱道德論調,因為,在某種程度來說,檢驗真理唯一的辦法就是實踐,在尚未能夠考驗道德節操以前,只能保守的說本文是道德高調。

在這裡節錄引用個人極端崇拜的陳巍仁先生作品〈去吧然則讓人民發言!〉作為個人意見的結束。

緊握石塊的
請你輕輕放下
牽著獅子的
望你切勿發話

請聽風
請聽雷
請觀察千萬流星降落的方向
歷史無有正確
幸福不必在我
去吧去吧
帶著無刺的玫瑰
然則讓人民說話


引自  陳巍仁先生詩集《催眠師的Fantasy》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843155
 引用者清單(1)  
2007/03/27 10:35 【天使不睡覺】 有限的自由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言不盡意!
2007/03/28 04:57

阿魯巴吧終極擺爛一尾好宅豬(chengjackal) 於 2007/03/27 16:35 回覆: 刪除

其實,很多想法,付諸文字,未必能夠完整的表達自己的觀念,而讓他人了解,恐怕被理解的又是另外一回事.更麻煩的是,很多抽象的觀念,如果沒有建立在一個基礎上,大概就是天南地北的聊下去,有可能會是雞同鴨講.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沒有對與錯,差異是建立在存異求同,或是存同求異的基礎上吧!


牧羊行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阿魯巴」最後一次回應,謝謝!
2007/03/28 04:42

答「阿魯巴」給「牧羊行者」的最後一次回應,

回答如下:

1、別認為我沒禮貌;不論文本的主題、內容、討論,我都很仔細讀過;給我的感覺是「岔題」變成「主題」,故有此切入。

2、感謝網路出問題,否則又犯了你的大忌。是幸!是幸!

3、我己經大聲讀一遍了!請你也同樣的大聲讀一遍了!以示公平!

最後,僅以文心雕龍、劉勰在序志篇所言:「言不盡意,聖人所難,識在缾管,何能矩矱。」,作為個人對此番的討論的感言;有所冒犯之處,尚乞諒解!


https://city.udn.com/4833歡迎加入「文心沙龍」成為市民,參加討論!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牧羊行者的最後一次回應
2007/03/28 04:24

基本上,有些社交性的禮儀,在這裡要做個提示:

1.如果您的網路恢復正常,是否您在轉貼留言內容的過程中,意圖讓這裡的讀者了解"事件來龍去脈"的行為之下,是否應該基於禮貌性的原則,也要將本人給您的回應轉貼於此?

2.在此要勞駕您,在發表高見之前,請看清楚文章主題,以及文章內容,根據本文發表您個人的回應.這應該是一個為人處世的基本禮貌問題.

2.您在他處看到的留言與對話,若是與本文主題並無直接涉及的個人觀感,勞駕您,方便的話,也是攸關您的教養與禮儀,可否煩請移駕至"訪客簿"發表?所謂讓讀者看到來龍去脈,相信在這裡的來龍去脈有目共睹,應該無須將本人在"訪客簿"對您的禮貌性回應,搬到這裡來吧?

3.也請您在回應與發言之前,給予本人基本的尊重,除了前述第一點之外,也請您看到文章的第一段的最後一句話,勞您大駕,先看清楚我特別點出來的那句話.方便嗎?本人要求在包容與開放的精神以外,給予一點基本的尊重,好嗎?

最後,要向您說的是:在引用齊克果的存在主義,高談自由以前,或許,出自於對他人的尊重,這個基本的禮貌,應該是不需要個人反覆闡述了吧?

此外,本文想要強調的重點是個人認知侷限性質範圍內的"自由意志"自我檢討,所謂相對論與自由,可以留待您的網路空間發表,本人非常樂意移樽就教!謝謝您的指教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t me use English first
2007/03/28 03:59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for the human beings is independent thinking. 

I do not hold too much opinion against others since I value independent thinking the most.  As we recognize independent thinking, we have to allow people to challenge us.  Hence, we have the freedom of speech.  Yet, the freedom should be applied to whoever capable of communicating, rationally or not.

Absurd is one of the latest philosophical branch. Unfortunately, certain people do not understand how to communicate to the point that language hit the limit.  So, that use absurd as an excuse.  Sad for those people.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被解構之後,雞同鴨講又何妨?
2007/03/28 02:40

宅豬兄:

這裡好精采喔!由閣下的自由意志,犀利聯想到自由,因而由感而發提出了所謂「相對自由」和「絕對自由」,或許是您的學術訓練,迫使您希望犀利釐清何謂「相對」與「絕對」的語意,沒想到更進一步提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然後,牧羊行者的齊克果,和後現代主義......。

看完這些討論,我個人還蠻感動的,尤其是我們所長,如果知道大家這麼熱愛哲學,鐵定就不用再擔心哲學系招不到學生了。

不過,我懷疑:部落格的文字可以被視為一種既定的文本嗎?尤其當作者本人還不斷的跳出來跟讀者努力的理性對話時。

其實,看完之前這麼多精采的討論之後,最後,我不得不感佩的說:「宅豬啊!你的文字或許就如德希達所言的,擁有豐富的隱喻,以致於能夠讓讀者們以無限延伸的閱讀方式,來超越傳統的二元對立,來消解二元結構。」

因此,路人讀者我誠摯建議,您的部落格不妨改名為:阿魯巴吧的解構世界。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牧羊行者
2007/03/28 02:26

我的說法已經表達得非常清晰,相信您也看到過我是這麼說的:"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沒有對與錯".

這是否和您所謂的:"我的認知,不代表我對你的看法之反對."有差別?

如果有,那麼很高興和您達成共識;如果沒有,基於沒有對錯,我的認知不代表對你的看法之反對的立場上,應該也不需要進一步的在枝節上一爭高下.

尤其是本人並未在主觀上,還有時間上明確提到"在枝節上一爭高下".是以,無庸置疑的可以"以後現代意識的包容與開放之態度"結束這場精神上的交流.

既然您都提出在「技節」上作文章,對整個討論有意義嗎?的質疑,現在也是請您釋出對於在更早之前所表達出您個人對於"包容與開放的精神與更寬廣的討論空間"的明顯善意?

畢竟,個人已經在非常早之前相當明確的表態指出每個人都想法不同,沒有對錯,您說:這算不算是"包容與開放的精神"?

如果您是要針對本文主題發言,基於來者是客的禮貌,個人相當歡迎.如果您在其他部分有所指教,個人也善盡願意參考的責任了.

但是,若有類似"枝節"等曖昧不明的"暗示性話語",本人的禮貌業已發揮到一定程度.

若您想針對"自由"與"自由意志"兩者的差異發揮您的高見,您可以在您的BLOG發表,敝人非常樂意移樽就教.再次感謝您的指教!


牧羊行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表述 ---代表我的認知,不代表我對你的看法之反對
2007/03/28 01:54

我的表述 ---代表我的認知,不代表我對你的看法之反對。

所謂「枝節」,比如「雞同鴨講」,它是一個現像,而不是討論的重心,如果我倆再討論下去,對整個討論而言,那就是在「技節」上作文章了;那我們兩個就要開始準備進入「自衛戰鬥」的位置,準備「肉搏戰」了;試問,對整個討論有意義嗎?

本來,我要把你的回應完整的貼上,讓讀者清楚來龍去脈;但因為網路有問題,未貼上,在此深感抱歉與遺憾!

個人如果有更新的感想,也將會貼上再回應。謝謝


https://city.udn.com/4833歡迎加入「文心沙龍」成為市民,參加討論!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牧羊行者
2007/03/28 01:09
 

關於什麼您所謂的"在枝節上一爭高下",還請說清楚講明白.

基本上,我的立場已經在您的留言版說得相當明白: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沒有對與錯,差異是建立在存異求同,或是存同求異的基礎上.

來者是客,我在禮貌上對您作到個人認知範圍的"包容與開放的精神".這應該也符合您所謂的後現代意識.

如果,您要參與這個主題的討論,個人非常歡迎.但是,請您作到基本的尊重,請先了解這個主題討論的前因後果,再針對這個主題內容發言.

我相信,先講禮貌才能講包容與開放的精神.

我尊重您有"雞同鴨講"的權力,但是,也要請您尊重我個人對於"雞同鴨講"的"自由意志".


牧羊行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阿魯巴」-- 雞同鴨講
2007/03/28 00:20

雞同鴨講---正是後現代意識的表現。

後現代意識,它強調非中心性、多元性、特殊性。從一定的意義而言,與其說後現代意識是一種思想,還不如說它是一種態度,一種包容與開放的態度。

在這種意識下,創作者僅僅是一個訊息的散發者,不是一個思想的指導者;一切創作歸給讀者,自我尋求作品的思維與意識。這在30年前是不可能讓人認同的,我們總以為「文以載道」,但目前,佈落格的作者們正在表現這個思維,不是嗎?

願大家用包容與開放的精神,因而有更寬廣的討論空間,不是在枝節上一爭高下。


https://city.udn.com/4833歡迎加入「文心沙龍」成為市民,參加討論!

牧羊行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阿魯吧」與「犀利」對話之感言:
2007/03/27 23:50

看「阿魯吧」與「犀利」對話之感言:

阿魯吧說:『我要一再強調的是,你有自由可以捍衛和闡述你的觀念,我尊重你的想法與發言.誠如,你的思想很犀利,要不要在眾人面前展現出來,你有你的自由.

但是,在你提出"相對"說法,是否該留意到的是,儘管你的看法有所根據,但是,想請您留意的重點在於:"相對論"是一個學術名詞,"相對"是抽象的觀念?還是名詞?或是動詞?如何表達或是闡述你的理念,這是你必須負擔的責任.而不是叫我去看"相對論"的網路說法來理解你如何闡述相對之餘相對論的觀念.畢竟,你的理解未必和我看到的文字是一樣的.』

犀利:『難道要寫誨過書嗎?』

從一個第三者來看,你們的對話很有趣。

一個口口聲聲說:「我尊重你的想法與發言.......,你有你的自由.」時,卻要求對方負担闡述的責任;我不知這是在「對話」的情境中,這種作法是「絕對的要求」還是「相對的要求」?

一個氣得想寫誨過書;我看叫電小二將「犀利」「記過三次」留網察看,算了!

事實上,對話就是各人帶著個人的歷史與主觀理解,去詮釋對事物的看法;在對話與流交中期盼尋求到共識。如果沒有共識,也無所謂,畢覺共同經歷了對話。

以「自由」為例;在齊克果那兒,他認為:「自由就是緊緊抓住可能性,在每一個時刻都與之同在。......當人依靠自己爭取自由時,爭取到的是實現中的某種可能性;同時,又走向放棄自由,與其他可能性分離。」

如此看來,我們都在自由中,共勉之!


https://city.udn.com/4833歡迎加入「文心沙龍」成為市民,參加討論!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